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洋月饼”试探中国市场 老字号面对竞争充满信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7:38 新华网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来临之际,对中国广阔市场兴趣浓厚的外国公司,纷纷推出了一些“新潮”月饼,尝试着争夺“中国传统文化的消费者”。

  “洋月饼”印证市场开放

  继哈根达斯、星巴克等国际知名公司相继推出“冰淇淋月饼”、“咖啡月饼”之后,德芙巧克力公司也在今年加入了北京月饼市场的大战,推出了四款“巧克力月饼”。

  这些月饼,仍保留了传统的中国双黄、豆沙馅,但外层大多涂满了巧克力,而中式月饼都是纯面质的。有的索性用冰淇淋做馅。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作出的一个承诺是对外商开放国内服务业市场。近10年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对中国的实际投资已超过30亿美元,世界50家最大零售商已有半数以上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和麦德龙。食品市场是外商看好的一个亮点。

  此间评论家说,外商信心十足地挺进极其“中国化”的月饼市场,这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证明。

  “洋月饼”因为质料和色香味都与传统的中国月饼不同,受到了一些“新潮”年轻人的欢迎。杭州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李晗说:“我喜欢尝一尝,因为它代表了时尚和档次。”

  有“水土不服”

  然而,因初次尝试令外资企业有些“水土不服”,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对这些“洋月饼”少有问津,有的甚至一无所知。

  退休在家的蔡大妈非常诧异地问道:“冰淇淋做的也是月饼吗?那不是外国的冰淇淋吗?”

  蔡大妈说:“我每年中秋都会买稻香村的月饼,其五仁月饼、双黄月饼、火腿月饼都做得非常地道,皮儿又薄又软,馅儿特别细腻,口味几十年也没变。八月十五晚上,我们全家人都会团聚在一起,还是喜欢吃中式月饼,聊家常,这样才有中秋团圆的气氛啊!”

  在日本

留学6年的杨惠小姐说:“我在国内和国外都没有听说过诸如冰淇淋、巧克力口味的‘洋月饼’。这次去日本,我特意选了一盒名叫‘中华龙月’的月饼准备送给我的导师,因为我觉得中国龙的图案和包装盒里面的月饼都非常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相传中国古代,每逢阴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民间就会有拜月或者祭月的风俗,而月饼就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由于古人把“圆”视为团圆的象征,圆圆的月饼也就逐渐成为了中秋节的必食佳品,以寄托人们对合家团圆、生活幸福的美好企盼。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民谚不仅见证了中国人在中秋月圆之夜喜吃月饼的习俗,而且标志着月饼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因此,有专家认为,在有着几千年文明史、颇为推崇传统文化的中国,冰淇淋、咖啡、巧克力等口味的“洋月饼”暂时还很难以作为佳节

美食走入寻常百姓家庭。

  “洋月饼”在月饼市场中裹足不前,除了文化因素外,其价格相对昂贵、令普通百姓望而却步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国家机关工作的陆女士非常果断地说:“我是不会买那些‘洋月饼’的,太贵了!一盒哈根达斯的冰淇淋月饼只有四块儿,却要288元,相当于我一个月工资的十分之一。”

  33岁的

北京大学教授梅然略带犹豫地说:“如果是送给同龄的朋友或者喜爱冰淇淋、巧克力的朋友,我或许会选择这种‘洋月饼’,但是在价格方面我还是会加以考虑的。”

  专家善意地建议,外国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还应该多研究中国文化背景和消费水平。

  中国老字号月饼企业对竞争充满信心

  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的副总经理池向东指出,稻香村作为生产月饼的百年老字号,近几年的月饼销售并未因为诸多“洋月饼”加入竞争而受到影响,去年的月饼销售总量达到850吨,预计今年至少能与去年持平。

  池向东说:“就像美国人过圣诞节不能没有火鸡一样,中国人过中秋节哪能没有月饼?我们有许多几十年如一日的老客户,他们在中秋节的时候一定会吃我们稻香村的月饼。是稻香村月饼上百年的传统口味和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吸引着众多的新老顾客。”

  池向东指出,稻香村的月饼主要面向普通的消费者,散装的只需几元钱一块,精品礼盒的价位也一般在70至150元之间。

  他说:“虽然外资公司实力雄厚,营销手段先进,但我们仍然对加入世贸后的市场竞争充满信心。”(韩松高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省城月饼促销大战“迷人眼” (2002/09/13 13:39)
抽查显示:京城月饼九成以上合格 (2002/09/12 07: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