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秋月饼有馅贵在盒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6:54 北京日报

  中秋前夕京城各大商场、超市中,月饼照例是最耀眼的明星。花花绿绿、形状各异的纸盒、木盒、铁盒使月饼成为一个一天三换装的“时髦女郎”。据了解,月饼每年的“制装费”要花10至25亿元。

  占全国月饼生产总成本的10至30%。按这个比例,市场上标价500多元的精美木盒装月饼,“盒儿钱”就得让消费者掏100元左右。

  月饼生产厂家缘何不惜工本,跟产品的外包装如此较劲?

  一位专做高档月饼的生产商坦言,他们企业生产的月饼基本都被大公司订走送礼了,因此包装当然要拿得出手。馅心都是比较传统的“双黄”、“莲蓉”之类的一盒四块装月饼,被装扮下来零售价就要200多元。

  有关测算显示,每生产1000万盒木盒

月饼,就要耗费400至600棵胸径10厘米的树木。全国过一个中秋节,仅月饼木盒“吃”掉的树林就至少是这个数字的10倍以上。

  对于限制包装问题,目前欧洲各国政府已纷纷制定了《包装法》;我国目前虽尚未对产品的包装加以限制和立法,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环保的推进和人们消费理念的进一步成熟,月饼会走出浮躁而华丽的包装怪圈。(记者/李思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酒店月饼利润达300% 200元礼盒成本不超80元 (2002/09/11 07:37)
“模样”差不多价格差几倍 高档月饼都是同胞兄弟 (2002/09/11 1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