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月饼高价格≠高营养 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高价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6:44 新华网

  日前,上海有关部门首次对月饼中的营养成分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数十元一只的高价月饼和普通月饼的营养成分没有明显差别,高价格并不等于高营养。

  据介绍,这次营养素比较分析一共选取了市场上销售的大型食品企业生产的20种月饼,其中包括豆沙、百果、莲蓉、蛋黄莲蓉及冰皮月饼等不同品种。这些月饼中,市场零售价格最高的达到平均每100克60元,而价格最低的平均每100克还不足2元。

  上海卫生、工商等部门根据厂家提供的配方,按照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编的《食物成分表》(全国代表值),对这20种月饼进行了营养素分析。结果显示,每100克月饼中的蛋白质含量为1.73—3.14克,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3.27—20.46克,热能供给量为81.84—136千卡,但这些月饼的价格与营养成分没有直接关系。

  例如,售价最高的一款

月饼,每100克中蛋白质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和热能供给量分别为2.03克、16.45克和96千卡;而售价最低的一款月饼,其3项指标分别为1.97克、19.12克和100千卡。

  上海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张家明表示,目前出现的所谓“天价月饼”、“极品月饼”等大多是在商品包装上费劲心思,有的甚至在月饼礼盒中搭售高档洋酒、黄金饰品,其价格远远超出了月饼本身的内在价值。他建议,月饼消费也应理智,不要盲目追求高价,因为品质才是关键。(记者/俞丽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模样”差不多价格差几倍 高档月饼都是同胞兄弟 (2002/09/11 13:17)
抽查显示:京城月饼九成以上合格 (2002/09/12 07: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