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酒店月饼利润达300% 200元礼盒成本不超80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6:35 北京现代商报

  一块馅料为鲍鱼、鱼翅或燕窝、重量为150克的月饼,其成本不过5元左右,而一盒8块装市场售价200多元的礼盒月饼,成本也不会超过80元。业内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一般专业月饼生产企业的利润大概是100%,而酒店的月饼利润则达200%至300%。

  据了解,一块150克的普通月饼生产成本大约在1.7元左右,如果采用较为昂贵的馅料,如鲍鱼、鱼翅、燕窝等,一块月饼的成本大约也控制在5元以内。一般而言,专业月饼生产厂家成本与利润的比例为1∶1,酒店月饼成本与利润的比例为1∶2或1∶3。

  北京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桓秀勇向记者介绍,

月饼的成本一般包括生产投入、广告投入、运输、检验等方面,而有些不具备月饼生产能力的商家还需要付出一部分生产委托费用。他说,好利来公司去年一年的广告费就达1000多万元。桓秀勇认为,一般企业是根据成本加上固定利润来确定月饼价格的,所以今年的月饼价格较去年不会有太大变化。

  从权威人士透露的利润比例中,记者发现同样一块月饼,如果饭店销售就要另外再加上一至两倍的价格。对此,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周广军表示,作为酒店,它有自己独立的客户群体和品牌价值,而这其中都存在着经济效益。

  关于月饼行业的高利润回报,周广军表示,这是可以理解的。由于月饼属于高风险的产品,有一定的产销时令性,如果换作普通的糕点类产品就决不会有这么高的利润。另外,月饼已由普通的糕点演变成为一种文化产品,因此售价中蕴含了一部分文化价值。

  桓秀勇表示,受去年南京冠生园陈馅月饼事件的影响,去年全国月饼市场份额下降了大约1/3左右,月饼厂商也受到了一定打击,但今年企业对市场仍然十分看好,纷纷加大了对市场的开发投入,因此今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记者/张月李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抽查显示:京城月饼九成以上合格 (2002/09/12 07:53)
大连发出首道“强制收回令” 不合格月饼一律召回 (2002/09/16 02: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