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经济时评:天价月饼的价格欺诈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6:32 北京青年报

  买月饼相中的不是月饼而是月饼“面子”的主顾,是用“面子”作为进贡上司、领导的“专用礼品”呢?还是将它当做讲排场、拉关系的“敲门砖”?一个朴朴素素的团圆日子,真是被抢抓“机遇”的商家开发、利用、发挥到极致了,但这种暂时的暴利,要让我们的经济秩序和社会风气付出多大的代价呢?

  时近中秋,月饼销售大战也如火如荼起来,时有商家奇招迭出,做惊人之举。这不,最近有传媒又兴奋地公布消息说,长沙市某星级酒店推出了一种“极品鱼翅鲍鱼月饼”,贵列湖南之冠——8只标有总重量为400克的月饼开价5800元。

  5800元的

月饼谁买得起,谁又吃得起?笔者没有跟踪调查,自然不能妄加评说,但月饼的生产成本明摆在那儿。据业内人士介绍:以一块150克的月饼为例,普通月饼的生产成本大约为1.7元左右,鲍鱼、鱼翅或燕窝馅料的,其成本也不过5元左右,加上广告、运输、检验等方面的投入,一块月饼的成本撑破了天,傻子也知道它的定价该是多少,但偏偏有些月饼就是身价不凡,一个跟头竟翻到了上千成千的“天价”上。

  这些月饼的“身世”缘何不凡?传媒的描述让人大开眼界。据说,尊名叫“极品鱼翅鲍鱼月饼”的,除了馅料名贵之外,包装小盒均为纯银制作,盒中央是一枚由黄金制成的刻有中华始祖皇帝的

龙珠,外包装用的是上等实木,连所配刀叉都是镀金的。换句话说,5800元一沓子钞票撂出去,买的不是月饼,而是月饼的“面子”。

  买月饼相中的不是月饼而是月饼“面子”的主顾,是用“面子”作为进贡上司、领导的“专用礼品”呢?还是将它当做讲排场、拉关系的“敲门砖”?这里笔者不愿费笔墨详说,但镶金嵌银,伟哉月饼,这“面子”实在不小。有人对商家究竟卖的是月饼还是金银感到疑惑,的确,若是卖月饼,相信商家不会奢侈大方到把金银作为额外的赏赐;若是卖金银,这买卖还轮不到卖月饼的来操持,如今商家把月饼和金银“捆”在一起并以统一价格出售,说穿了,无非是既能隐瞒商品单独出售时的价格,又能逃避政府对限价商品的最高限价规定。这行为,说轻了点儿,是挂羊头卖狗肉、畅销品与滞销品搭配,往重里说,这种畸形的搭售与价格欺诈何异?

  中秋赏月,眼福第二,口福第一。至今我仍对儿时吃过的一种扁扁的甜皮月饼难以释怀。那种月饼省下几根冰棒钱就能买到,里面的冰糖嚼起来咔嚓有声,煞是好听。十几年了,不闻咔嚓声久矣,取而代之的,是“陷身”在茶叶、名酒、陶器甚至金银钻饰里的“文化产品”,当然,售价中蕴含了一部分不菲的文化价值。一个朴朴素素的团圆日子,真是被抢抓“机遇”的商家开发、利用、发挥到极致了,但这种暂时的暴利,要让我们的经济秩序和社会风气付出多大的代价呢?

  话说到这里,又接连听到两个消息:一是福州新近出炉了8000元一盒的月饼,冲击了长沙前几日保持的5800元月饼纪录;二是福州的“天价”月饼还未赢得几声喝彩,又再度被12800元的“新高”打破。月饼哪里出的?真不好意思——俺们河南灵宝。(文/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月饼市场惊曝暴利黑幕 成本占售价30% (2002/09/12 08:25)
粤产月饼可放心吃 抽检合格率为96·3%,20多厂家被列入推荐名单 (2002/09/12 1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