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食男女之食欲揭秘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5:30 北京青年报

  不知道你是否会在某一刻忽然想吃巧克力,或者莫名其妙地希望嚼一口曲奇以及薯片?不知道你有没有过夜里两点辗转反侧,马上想吃一片果丹皮的经历?

  不知道你是否会在某一刻忽然想吃巧克力,或者莫名其妙地希望嚼一口曲奇以及薯片?不知道你有没有过夜里两点辗转反侧,马上想吃一片果丹皮的经历?

  这些看似馋嘴的小把戏,在专家眼里就另有文章了,因为往往是一些生理或心理因素造成了这些稍显怪异的“食欲”。

  不少女性失恋时都爱狂吃巧克力,营养学家指出,这可能是因为巧克力中含有提升情绪的物质如苯胺,可产生如恋爱时的振奋作用,藉以舒缓失落感。

  不少人特别喜欢吃曲奇、果丹皮什么的,这些东西很可能会唤起孩提时的幸福感觉。但进一步的解释或许是,这些食物都含有碳水化合物,能提升大脑中驱走忧郁情绪的某种物质的水平。

  新鲜出炉、香气四溢的面包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充满诱惑力的,而急于把它们带回家的人,其中的一些人未必是只为应付晚餐,而是因为近来情绪上的不稳定。情绪低落者据说除了偏爱新鲜出炉的面包,还钟情于色彩明快的

蛋糕……

  28岁的张发现自己在情绪不定时,会不能自控地吃咸薯片,专家给出的推断是,在人们感到焦虑时,体内会释放出某种调结盐分吸收的荷尔蒙,使得你错误地以为自己需要盐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大多能调结你的心情的零食都高糖、高脂,如果不加节制、大快朵颐,很可能刚平复了此前的忧郁,又酿出了此后更大的忧郁。

  (文/四海一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饮食男女:爱情打瞌睡 (2002/08/26 12:31)
饮食男女之爱情七味 (2002/08/23 18:20)
新兴饮食男女:一家两制 (2002/08/15 14:49)
新饮食男女 (2002/08/09 15: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