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月饼里的爱情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3:59 羊城晚报

  故事发生在还不算太遥远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年月,月饼的珍贵程度在今天城市的餐桌上或饼屋里拿不出任何东西与它相比较,特别是在八月十五的中秋之夜。

  在寂寞而饥饿的村野里,插队的知青们在中秋节时每人只分到了半块来之不易的月饼。一对相亲相爱的男女知青正预备靠着一个完整的月饼过个圆月之夜。不巧,那个晚上,女孩因为有事下队去了。于是,男知青只好苦苦等着,但左等右等还是没等到人来。他看着那块泛着黄灿灿油光的月饼就忍不住了。她那么爱他,为了和他在一起而不顾父母的极力反对,几乎是以死相胁才跟他这个穷小子一起下乡当了知青。平时,有什么好吃的她都让他先吃,甚至全让他吃……男知青就在回想着女朋友对他的好中,不知不觉把一整块月饼全吃了。多么甜美的回忆和月饼啊。

  就在男知青刚刚吃完

月饼不久,女孩子回来了。望着桌上那张还透着月饼油渍的包装纸,“你你你……”女孩子扭头就走。后来,男知青任何的道歉和求饶都是徒劳。为了他可以去死的女孩子,为什么就因为那一块月饼了断了他们之间的爱情?男知青后悔终生,一直到老都无法理解。

  这是为什么呢?中秋夜那块月饼,已经不是简单的充饥的食物,而是一种无可替代的信物,是一种情感的归着点。但是女孩子却看不到了,她满怀的寄托和希望顷刻间灰飞烟灭。

  大处大错有时候可以宽以待之,但某一点细节小失却无法容忍。一个月饼就是这样打败了一场已经受过生命考验的爱情。可见,感情上的某个细节就像死穴,它是致命的。在人与人的交往之中,许多时候不是被大原则打败,而是被不可忽视的细节分解和击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们的菠菜爱情 (2002/08/19 16:56)
我的冰淇淋传说 (2002/09/02 15:25)
七彩冰淇淋你我的幸福 (2002/08/16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