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秋天,我去吃菊花过桥米线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3:06 生活时报

  有幸为云南人,加之闻名遐迩的过桥米线就出在咱们滇南。所以,我从小就吃过无数的、各种风味的过桥米线。但是,我真正认识过桥米线,还是在它的发源地蒙自,吃过菊花过桥米线之后。

  金秋时节,在蒙自遇到了多年不见的老友。凌晨时分握别时,他再三叮嘱:天亮后我来叫你吃菊花过桥米线。你千万别自己吃了!

  看他这么认真,菊花过桥米线又十分诱人,我就在房间里看着书等他。

  老友把我领到天马路上一家十分气派的饮食店:要吃到最正宗的蒙自过桥米线,只有到这家来才行。

  果然,他们送上来的十多个大碟小碟,确实非同一般:有火腿、生熟猪肉片和鸡肉片、生鱼片、生猪腰片、生鹌鹑蛋、豆团和各种调料小菜。大大小小十多个碟子中,就数最后端上来那盘金黄色菊花,让人眼睛顿时一亮!

  朋友说:只有秋天才能吃到这个特色,也只有秋天吃到的,才是最具特色的蒙自过桥米线。

  我知道菊花可以入药,但是入药的菊花却不是这种。眼前的这种菊花,是大家平时能看到的那种碗口大的观赏型菊花。我心里产生了一点疑问:这种菊花能吃吗?

  但是,看到朋友那么兴致勃勃,再看看周围的人们一个个吃的正香,我就不好意思把这句外行话说出来了。

  实际上,朋友已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意味深长地笑了:这是咱们蒙自人经过多年的提纯复壮,专门培育出来的特殊品种。它既可以观赏,又主要用于吃过桥米线。你就放心地吃吧。

  我们正说间,一大海碗热汤端上来了。只见这滚烫的热汤却不冒出一丝热气来。凡是吃过过桥米线的人都知道:因为要把这些生肉片、生鱼片、猪腰片、鹌鹑蛋、各种调料小菜在短时间内烫熟,把熟肉、豆团烫热,所以,这热汤全都达到了沸点。而为了保温,这汤上都浮着厚厚一层猪油或鸡油。没有吃过过桥米线的人,往往被这热汤的假象所迷惑,而被烫了嘴。

  80年代初期,北京西城区有一个专门卖过桥米线的店铺。许多北京和外地人都慕名而来,天天门庭若市。正因为顾客太多,服务员照顾不周,经常发生一些被热汤烫了嘴的情况。后来,他们就专门印制了一个介绍吃过桥米线的小卡片分发,请大家一定要按照操作规程吃过桥米线。

  尽管我是搞商业工作出身的,而且又吃过了无数的过桥米线。但是这次,我就像小学生一样,乖乖地看老朋友教我怎么分出先后来,一样一样地把各种食品及调料放进热汤里。他从容不迫地把生肉之类先后放进热汤里烫熟后,再放进调料菜和金黄色的菊花。看着这一碟又一碟各种生肉、生菜和调料菜之类放进热汤里,顿时就烫熟了。最后才放豆团。豆团是用豌豆做的熟面,它是区分是否是正宗蒙自过桥米线的“试金石”。也正因为有这入汤即化的豆团,这过桥米线吃起来才独具特色,别有风味。

  各种调料和生肉、生菜在汤里发出了混合型的奇香,引得我馋涎欲滴。我用筷子挑起几片菊花瓣尝了尝,这时候的菊花,在它自身的清香中,又融入了鸡汤和调料菜的香甜。朋友问我味道怎么样?我由衷地点了点头:好!奇香无比!

  因为朋友和大师傅是熟人,他走到面前向我敬了一支烟,我说,这是我所吃过的最好的过桥米线!

  大师傅脸上溢出了得意的光彩…

  原来,他家是蒙自过桥米线的鼻祖之一。几代人的钻研之下,他们为传统的过桥米线增添了许多作料和辅料,而且他家的过桥米线一定要用鸡汤,让鸡汤味道的鲜美,为过桥米线增添特有的纯味。到了他这一代,他从菊花是蒙自人特别喜爱的花卉受到了启发,在向几位老中医请教之后,开始试验着把菊花放到过桥米线中去。没想到这一炮打响,几乎全县的饮食店都仿效他,在过桥米线中,增添了金黄色的菊花,菊花过桥米线成了蒙自的最大特色!

  后来,他专门和几户花农签订了长期供应菊花的合同,请花农专门种植他家所需要的这种金黄色的大朵菊花,而且做到每天清晨带露摘花,保证供应。就这样,他家的过桥米线成了全县首屈一指的特色过桥米线,几年前,他家的这个过桥米线店,就成了滇南最大的,

装修也比较上档次的过桥米线专卖店,每天10多个小时卖过桥米线。虽然在这里每人吃一套过桥米线要花十几元、几十元,甚至近百元,可大家花了钱却十分满意。

  从此以后,只要有时间的话,我都会专程到蒙自去吃菊花过桥米线。这,成了我金秋时节的一大嗜好!而且,蒙自菊花过桥米线成了我在车船上、在外地茶余饭后时,大肆炫耀滇南家乡特色风味的亮点!(文/谢灿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饮食男女:爱情打瞌睡 (2002/08/26 12:31)
饮食男女之爱情七味 (2002/08/23 18:20)
新饮食男女:爱在餐桌前 (2002/08/22 12:02)
说饮食不说文化 (2002/08/19 14:02)
新兴饮食男女:一家两制 (2002/08/15 14: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