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陵:月到中秋分外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2:24 扬子晚报

  金陵观月金陵观月,你看,水一般的月色,把古城南京的楼群,紫金山麓的树林,扬子江涌动的波浪,尽染得闪闪烁烁。

  空朦的月光中,似乎传来阵阵咏叹。“月色春光满秦淮,歌声犹绕玉栏杆”,“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淮水东头,问夜何时是了?空照彻飘零宫殿、凄凉华表”,“杨柳风千树,笙歌月一船”……哦!心之旌在律动,秦淮月,六朝月,台城月哟,轻柔的音符;从心底款款流淌。

  传说夫子庙文德桥上有半边月奇观,但久居夫子庙状元境的我,每每到农历十一月十六日夜,立桥俯视,只见秦淮河水涟漪,却难觅水中左右各映半边月的景观?惆怅之余,《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充满耳畔,“灯与月亮能并存着,交融着,使月成了缠绵的月,灯射着渺渺的灵辉,这正是天之所以厚秦淮河。”“月儿偶然也从垂柳枝条的交叉处偷偷窥着我们,大有小姑娘怕羞的样子……,朱自清笔下的秦淮月是多么的独具风韵。”

  那年玄武湖游园,时值中秋,丹桂飘香。我踏着月光,登上台城,只见空中飘逸着一轮玉盘,浑圆,明丽,皎如飞镜。清澈的月光,钩沉串连了台城往昔。“侯景之乱”梁武帝饿毙台城;“玉树后庭花”陈叔宝沉入六朝胭脂井;“小楼昨夜又东风”李后主悲叹“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这悠悠的月光,淘洗了六朝金粉,付诸东流。此刻,我站在台城,凝睇注视在云海中穿行的玉盘,听着秋虫的啁啾唧唧。于是我在月光、树影、花香中消融了自己。

  在栖霞山上,我又有了一次观月的体验。一行友人,从待月亭向上攀登,越过平山头,豁然开朗,便到了黑石岩上的望江亭。貌似半岛的平顶岗峦向北伸出,三面深谷陡壁,仅一面与山道相通,真是观月的好地方哟。只见夜空早已被月光照得清纯无染,一轮满月直垂中天,澄清空明。栖霞山的山峦,树林,庙宇披上银辉,仿佛被染上洁白的釉一样的光泽,时闻山鸟啼啼,流水潺潺,颇有“空谷传音”之妙。面对波光粼粼的扬子江水,缥缥缈缈,仿佛有数不尽的月亮在江水中随波追逐。幸甚至哉,大家七嘴八舌地吟咏李太白的《把酒问月》;“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皎如飞镜临丹阙,缘烟灭尽情辉发……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白缘如此。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文/陈均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烟雨杭州:属于情人的城 (2002/08/29 08:06)
余味绕舌:吃辣在湘西 (2002/08/16 08: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