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苏家围:一碗浓醇怀旧的娘酒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0:5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点莫名的怀旧情绪,在被拥挤的人群和堵塞的交通折磨一天之后,在钢筋混凝土筑就的高楼大厦中穿行一天之后,心底不由冒出对乡村鹅卵石小道的渴望,对青砖黑瓦中闲适生活气息的向往。正是被这种情绪所感染,生活在广州、深圳的市民越来越热衷于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热衷于到一个名叫苏家围的村庄旅游。

  苏家围位于河源市义合镇,距河源市区约26公里。东江和久社河在它的南面交汇,整个村子山水环绕,绿色相拥,环境优美,有“南中国的画里乡村”的美誉。苏家围还是苏东坡后裔聚居地,在这里,不光可以欣赏到秀美的乡村风光,还能亲身体会苏氏家族和客家人七百多年的历史文化。

  迎亲桥——围里第一道风景

  如同黄山的迎客松一样,迎亲桥是游客到苏家围的第一个景点,同时也表示苏家围人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朋友们的到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苏家围的全貌,它的民居不是人们常见的圆形围龙屋,而是方形的明清特色的“府第式”围屋。全村18座围屋几百间房看似杂乱地拼在一起,但从它的排水系统看,其实是非常讲究的。在苏家围即使遇上特大暴雨,雨水都能从屋的暗渠里排走,绝不积水。据村里的老人介绍,苏家围的排水系统是仿照苏家先祖在江西吉安故居前的九曲水而建。

  紫苏园——缘于梦见仙人指路

  也许有人会问,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他的后代曾移居江西,但为什么又会发展到苏家围呢?在紫苏园里,你可以找到答案。

  紫苏,本草科一年生植物,可入药,河源本地人常用它作香料配菜。苏家围的紫苏不是当普通香菜种的,而有特殊的意义。相传,苏东坡的第七代孙苏天荣在1312年从江西庐陵(即现在江西吉安)乘船沿东江南下赴番禺任教谕,途中夜宿义合。那天晚上,他梦见五位老人指点他上岸观看一棵高大茂盛的紫苏,并且告诉他这个地方风水好,所以紫苏长得那么高大。苏天荣醒后,觉得紫苏与本姓有缘,非要上岸去看,结果看见一棵大榕树,发现周围的环境非常优美,于是他怀疑这里是梦中五位老人指点他定居的地方。后来他升任四川富顺知县,还念念不忘此事,嘱咐后人定要落居此地,一直到他的第四代孙苏秀弘任

东莞京山(今东莞茶山镇)巡检时,才圆了他的梦。而这片紫苏园就寄托了苏家围人对先祖的怀念和敬慕。

  永思堂——围里最老的古民居

  苏家围至今保存的18座古民居中,最古老的是永思堂,建于1481年,是为纪念苏家围八世祖苏东山而建,故又称东山苏公祠,一直是苏家围人举行祭祀、议事的地方。

  古代的官宅建筑式样和大小规模是有讲究的,苏东山曾任广西桂林府推官,这座永思堂就是根据他的官职按朱元璋颁布的官宅府第式建筑风格而建。堂屋主体为三幢,它没有我们常见的正对厅堂的大门,而是在两边开有侧门。据说,这是府第式客家民居的特点,因为客家人认为正对厅堂开门不吉利,古人在建筑上对阴阳风水的讲究从此可见一斑。

  永思堂已经历了500多年的风雨,至今仍然保存得相当完整,这与它坚固的建筑结构分不开,也与它历史上的影响力和地位分不开。据说在1947年秋,

国民党196师师长葛先才率军路过义合,不顾军旅疲劳直奔永思堂,回去后即令:“烧杀以壮军威不得在苏围,奸淫以供军乐不得在义合”。

  千年榕——留存才子佳人传说

  苏家围现存五棵大榕树,均有一千多年的树龄,其中最出名的当数五显榕和鸳鸯榕。五显榕是当年苏天荣上岸,看见的第一棵榕树。

  当年树下还有座五显祠纪念苏天荣梦中的五位老人,“文革”时,五显祠被毁,现在这里被建成了山歌台。客家妹子经常对着悠悠的东江水,在这里高唱悠扬的山歌,游客至此,可以学着与客家妹子对唱,感受一下客家人借歌传情的美妙和浪漫。

  鸳鸯榕则像苏家围的保护神一样立在江边,它的名字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清朝时,龙川县一位才女逃婚至此,无处藏身。最终与自己的意中人喜结良缘。后来,才女的丈夫做了官,两人专程运来一块“树恩难忘”的碑立于树前,这棵树也被人千古颂扬。

  人文俚俗篇

  历史标语文化展

  苏家围比较完整地保留着从土改、大跃进、学大寨、文革、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的30多条标语,“历史标语文化展”展出了其中特别有代表性的10条,每一条标语下都注有“当年记事”和“当地记事”。“当年记事”点出当时全国的历史背景和重大的历史事件:“当地记事”说明在全国的历史背景下,苏家围当年发生的事件和出现的典型人物。这些标语反映了国家命运的起伏沉浮,也记录了乡间百姓的悲欢离合。

  客家乡村性别文化展

  男人与女人,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也是乡村离不了的话题。“客家乡村性别文化展”展示了一幅关于客家乡村男女关系、道德观念、风俗习惯的长长画卷,并帮助游客从这一侧面透视整个客家文化。

  姜酒说性别

  客家妇女生下孩子的第十二天,称之为“大朝”,要给邻居送姜酒,表示报喜。酒当然是客家妇女“坐月子”吃的娘酒,而酒里的姜就有讲究了,或是姜条,或是姜片,分别表示生男和生女。至今,客家地区还流行着送姜酒的习俗。

  类似用姜片或姜条来表示性别的事情,在客家地区比比皆是,大至山峰和山沟,小至筷条和碗勺,凡是圆形的、三角形的,几乎都可以与女性联系起来;凡是条状的、挺拔的,几乎都可以与男性联系起来。

  上灯

  客家地区每到春节期间,都要举行“上灯”、“吊灯”活动。客家人以“灯”通“丁”,即把生男孩称为添丁,谐音“添灯”。春节期间,凡是哪家上年添了丁的,都要在祠堂里吊一盏大花灯。上灯活动十分隆重,要举行“上灯”、“暖灯”等仪式,其间户主抱来去年出生的男婴先向列祖列宗参拜,接着参拜长辈,长辈给“利是”表示祝愿,完毕后全族人开怀大饮。吃过灯酒,男婴就算正式加入宗族行列,将名字注入族谱。不过,“上灯”是与女孩子无关的,她们也没资格在族谱里占一席之地。

  性别禁忌

  客家人晾衣服有特殊的讲究,必须把男的衣服晾在上面,女的晾在下面。据说这源于阴阳之道——男为阳,阳在上;女为阴,阴在下,后来成为一种性禁忌的象征。客家男女冲凉时,使用什么样的澡具也是有讲究的,男的用木桶,女的用木盆;同时,女人不能换洗水井,不能参与砌灶,不能跨坐建房用的梁檩;不能背对神牌位、祖宗牌位,一般也不参加祭祖活动,请客吃饭的时候,不能同男子一起坐桌。

  亲身体验篇

  娘家作坊

  娘家作坊是苏家围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在这里,客家女用茶叶、芝麻、花生等为原料,手工研磨成客家擂茶,可以就着客家小吃来品尝。

  客家擂茶是一种古老的茶文化,源自三国时张飞将士喝来祛风的“三友汤”。现今的擂茶已经大大地丰富发展了,有盐擂茶、糖擂茶、清水擂茶、七宝擂茶等不同风味。

  乡野嬉水

  久社河里的三架大型水车特别惹人注目,这三架直径长达八九米的水车把水从久社河抽上岸放入鱼塘、鱼池游客至此,不妨脱了鞋袜下水捉鱼、捉泥鳅,享受了一回乡村野趣。

  此外,游客在久社河中还可以过一把漂流瘾,不过不是用通常的竹筏、橡皮筏而是用农民家中的大木盆,体会一种与众不同的漂流玩法。

  乡村餐馆

  乡村餐馆设在一处名为“悦来屋”的地方。“悦来屋”保持着客家乡村贯有的风貌,进门处雕刻着“乾”“坤”两卦,中厅的梁、柱上刻有古朴的花鸟虫鱼图案,墙上、门上有些地方残留着“文革”的印痕。屋外的池塘边也设有桌椅,这里视野开阔,大部分苏家围的景致可入眼底,田野的气息随风飘来,芭蕉荷叶伸手可即,在这里用餐别有一番情趣。(文/刘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南行记之衡山如卧 (2002/09/16 15:48)
烟雨杭州:属于情人的城 (2002/08/29 08:06)
黔无驴之且行且看 (2002/09/16 14: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