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蒸熊猫、大象蹄花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10:38 新浪生活

  文/honeycake9(新浪网友)

  云南姨婆来家小住,老人家年近7旬,精于厨艺,常常露几手绝活,令我大快朵颐。

  老人家爱看电视,尤其爱看《动物世界》一类的节目。每当看见动物,老人家就会联想到餐桌上的菜。例如看见天鹅,就会有红烧天鹅,天鹅汤一类的想法,而我的心里面则会联想到“***想吃天鹅肉”的句子。(当然嘴上是绝对不敢说出来的)

  一天,正在一旁看书的我突然听见姨婆说:“亮亮,你看这个东西应该怎么做(烹饪)。”我一看电视,画面竟然是澳大利亚憨态可鞠的考拉。天!这也能下手?我在感叹姨婆丰富想象力的同时,也感到“吃山珍野味”的观念在中国人的脑海里面是如何的根深蒂固。

  曾经听说妈妈讲起她小时候曾经吃过腊子鱼,肉极鲜美。是外公在六十年代饥荒年间从长江打上来的,很大。重庆就有“千斤腊子”之说。后来看书,书上这样写道:中华鲟,我国长江流域的大型珍稀经济鱼,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鱼类。因每年在长江腊子口产卵,俗称“腊子鱼”。没想到妈妈竟然有这样的口福。但转念一想,那是六十年代,饭都吃不饱,能吃的东西在人们眼里面也就是食物罢了,哪有什么品尝野味的心思。

  近几年,在城市里面禁止吃野生动物初见成效。但是在山村野外这股歪风依然不止。前几天去西岭雪山爬山,就有人向我们推荐所谓烤野猪肉,獐子肉。

  有人以吃遍天下野味自诩:“天上飞的没吃过蚊子,地上跑的没吃过蚂蚁,两条腿的俺没吃过人,四条腿的俺就没吃过板凳。”

  对于这种人,我们应该用北京周口店人一天的饮食为例来开导他。早上,是一只真正的野山鸡。中午,是一头剑齿虎。晚上来一顿猛犸象大餐。更可恨的是,到了宵夜时分,这些被宠坏了的人们,还要弄两头狼来烧烤。

  对于保护野生动物,我相信广大驴友作为旅游者也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希望你们对自己面前的野味说“NO"。现在,当我旅游在外,有饭店老板向我推荐野味时,我会微笑着对他说:“好啊,老板,那么给我们来一份清蒸

熊猫,再上一盘大象蹄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都是贪吃惹的祸 (2002/09/16 16:28)
哈根达斯吃后感 (2002/09/16 16:36)
网友原创:爱上辛辣的健康芥末 (2002/09/16 13: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