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友原创:仗剑江湖载酒行之古龙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09:45 新浪生活

    文/高个子的白胖子

  一直很喜欢古龙,喜欢他的书,喜欢他“仗剑江湖载酒行”,喜欢他对朋友和女人的态度,更喜欢他的书中关于吃和爱吃的人的描绘,最近一直在复习他的《白玉老虎》,节录了一些:

  1,菜馆:

  “寿尔康”是蜀中一家很有名的菜馆,主人姓彭,不但是个很和气很会照顾客人的生意人,也是个手艺非常好的厨师。

  他的拿手菜是豆瓣活鱼,酱爆肉,辣麻蹄筋,鱼香茄子和鱼香肉丝。这些虽然都是很普通的家常菜,可是从他手里烧出来,却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事。尤其是一尾豆瓣活鱼,又烫.又嫩.又鲜.又辣,可下酒,可下饭。真是叫人百吃不厌,真有人不惜赶一两个时辰的车,就为了要吃他的这道菜……

  2,晚饭的菜

  黄昏。

  凤娘在准备晚饭的菜。

  风鸡,腊肉,香肠,都已经上了蒸锅,盐鱼是准备用油煎的。

  刚拔下来的萝卜可以做汤,虽然没有鲜肉排骨,用咸鱼肉烧起来也一样很鲜。

  还有两条刚从池里捞出来的鲤鱼,她本来想是做汤的,可是后来一想,还是清蒸的好。

  鲜鱼如果烧的太久,就会失去鲜嫩,不鲜不嫩的鲤鱼,就好象木头一样索然无味。

  3,蚝油牛肉

  他说:“现在你开始数,从一数到一百二十的时候,就开始炼油。数到一百八十五的时候,就把这碗已经调好味的牛肉片下锅,用铲子炒七下,不多不少,只能炒七下,锅就要离火,你就要赶快把牛肉装到哪个烤的有点温热的盘子里,叫个快腿的人送上去,这时候那盘火暴腰花已经不够鲜,不够嫩,也不够热了,刚好吃这盘蚝油牛肉。”

  他停了停,才接着说:“蚝油牛肉并不是样名贵的菜,可是只有在这种普通家常菜里,才能显得出炒菜的人的真功夫,所以你工夫,火候,时间,都一定要拿捏的特别准,半点都差错不得。”

  4,爱吃的人(超级象我)

  胖子接过丝巾,像小姑娘扑粉一样的去擦汗,忽然长长叹了口气,道:“我知道最近我一定又瘦了,而且瘦了不少。”

  他的同伴立刻点了点头,带着种诚恳而同情的态度说:“你最近又忙又累,吃得又少,怎么会不瘦?”

  胖子愁眉苦脸的叹着气,道:“再这么样瘦下去,怎么得了呢?”

  他的同伴道:“你一定要想法子多吃一点。”

  这个建议胖子立刻就接受了,立刻就要店里的伙计想法子去烧两三个蹄膀,四五只肥鸡来。

  他只能吃这“一点”,因为,最近他的胃口一直不好。

  但是他一定要勉强自己吃一点,因为最近他实在瘦得不像话了。无忌实在想不到他居然还有胃口躲在厨房里吃馒头。

  不是一个小馒头,也不是一个大馒头,是七八个大馒头。

  每个馒头里都夹着一大块五花肉,一口咬下去,顺着嘴角流油。

  他用一双又白又嫩,保养得极好的手,拿起一个馒头,带着种充满爱怜的表情,看着馒头里夹着的五花肉,然后一口咬下去。

  当肥肥的油汁从他嘴角流下来时,他就满足的叹口气。

  在这一瞬间,世上所有的烦恼和不幸,都已不存在了。刚才的鹫惶和恐惧,也早已忘得干干净净。

  无忌的胃口一向很好,可是看见这位胃口不好的人吃东西时的样子,还是觉得很羡慕。

  以上文章摘自新浪吃在北京论坛,欢迎点击,也可以至信 投稿信箱 !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原创:清真风味 (2002/09/11 13:14)
网友原创:怀念油渣儿 (2002/09/11 13:03)
如愿以尝:品新疆三味(网友原创) (2002/09/09 13:46)
清汤寡水热汤儿面(网友原创) (2002/09/09 13: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