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月饼新标准开始公示 预计10月正式出台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19:01 北京青年报

  国家新的月饼行业标准已制定完毕。昨天,记者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了解到,新标准包含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对1994年国家月饼行业标准进行的修改,另一部分是国家强制性馅料标准。按照标准的制定和发布程序,新标准公示时间为一个月,预计将于10月下旬正式出台,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协会理事长朱念琳披露了新标准的详细内容。

  不得使用过期陈馅、回收陈馅

  受冠生园事件影响,新标准首次将本不属于行业标准的“管辖范围”内容列入。

  莲蓉馅含量必须达到60%以上

  新标准规定,莲蓉含量达到60%以上才能称为莲蓉馅,百分百为莲蓉的称为纯莲蓉馅。掺入大量豆蓉、莲蓉含量不足60%的称为混合馅。

  豆蓉含量不足60%不能称豆沙馅

  与莲蓉馅一样,豆蓉含量须达到60%才能叫豆沙馅,豆蓉含量为百分百的称为纯豆沙馅。豆蓉含量60%以下的为混合馅。豆的品种必须标明是红豆还是白豆、蚕豆等。

  水果

月饼必须标明水果品种

  目前水果月饼没有标明水果的具体品种,以后必须注明是凤梨、草莓还是别的什么水果。

  果肉少于25%的不能叫水果馅

  由于过去不少水果馅都是用南瓜代替的,因此新标准规定果肉含量少于25%的不能称为水果馅,用南瓜、冬瓜配水果香精做的月饼只能称为水果风味月饼,并要注明所用香精的名称。

  奇特名称必须标明真实材料

  目前月饼作为一种富含文化味的食品,一些商家喜欢给月饼起上特别的名称,如“麒麟月饼”等,今后这些月饼必须同时注明真实属性,如“麒麟水果月饼”等,使消费者易于选择。

  香精、色素等标明具体种类

  过去月饼含量中只标明含香精、色素、防腐剂和甜味剂,新标准规定要标明具体种类,如甜味剂要标明是白砂糖还是糖精或甜蜜素等等。(文/朱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河北省月饼市场开始“大扫除” (2002/09/20 15:51)
月饼又到开炉时--六城市今秋月饼市场调查 (2002/09/20 15: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