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南京冠生园事件留给月饼行业一笔财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18:58 红网

  月饼生产企业对去年“南京冠生园”陈馅事件有着刻骨的记忆,它造成了当年全国月饼销售的滑铁卢。转眼中秋又到,月饼进入销售旺季,这一事件对整个市场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湖南省烘焙协会常务副会长王长龙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南京冠生园事件对月饼市场来说并非是件坏事。

  加速了品牌优胜劣汰

  自从南京冠生园事件后,月饼市场就一直笼罩在该事件的阴影中,月饼销量在急剧萎缩。有媒体报道,当年全国月饼销量减少四成。然而在这一片萧条景象的背后,月饼市场的格局却悄然变化。据王长龙介绍,今年我省月饼市场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景象:月饼市场销量仍在继续下降,但大企业生产的月饼销售形势一天天转好,小企业的经营却更加举步为艰。

  据了解,南京冠生园事件后,各地的销售商加强了对

月饼质量的把关,将一些小品牌或劣质的产品挡在了市场之外。同时,大型烘焙企业采取了一系列自救行动,重拾月饼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这在客观上加速了行业的整合,使优胜劣汰过程加速进行,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因此,当月饼的信誉危机在人们心目中逐步解除的时候,大企业无形中也在一步步挤压小企业的市场空间。

  催生月饼国家标准

  月饼的生产一直没有国家标准进行制约。所有的企业目前全部是采用企业或者行业标准生产。这使得月饼的生产管理完全停留在行业自律上,国家没有相关的法规对其强制约束,客观上造成了月饼质量参差不齐,假冒伪劣泛滥。

  冠生园事件后,我国有关部门加快了月饼国家质量标准的制定。据了解,国家将于今年十月颁布月饼国家标准。王长龙说,这对烘焙行业是一大福音,我省企业都纷纷表示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国标的实施将使月饼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

  规范发展意识加强

  冠生园事件后,整个行业要求规范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湖南各大生产企业纷纷加强了自律行为,向社会承诺生产优质产品,同时也对行业内各种不规范的行为提出质疑。“酒店月饼”的销售便是遭到质疑最多的问题之一。

  王长龙说,酒店是服务企业,没有生产销售权,制作的月饼只能在店内使用。而现在我省许多酒店都在媒体上大做广告,对外销售自己的月饼,这是一种违法的行为。同时,酒店经营只缴纳营业税,而销售商品必须缴纳

增值税,因此,酒店在市场上销售月饼存在逃税的嫌疑,而且由于缴税幅度相差悬殊,烘焙食品企业与酒店没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造成了不公平竞争。据估算,酒店月饼目前在市场上占有10%的份额。

   他说,尽管酒店月饼大多质量合格,但是合格不等于合法,其给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南京冠生园事件过去一年多了,当时它带给整个行业的影响是灾难性的。但一年后回头再来审视灾难后的月饼市场,我们欣喜地发现,在历经劫难后,月饼行业反而多了些健康的成份。(作者:欣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三家权威机构宣布 今秋月饼放心吃 (2002/09/19 19:09)
国有股减持定价的具体办法预计10月出台 (2001/07/16 10: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