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记情本溪山水之旅:回忆与怅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10:13 新浪生活

  文/问天802(新浪网友)

  周五一身轻松去本溪,创投和企业管理部一起去,他们都带家属,爱人和孩子,20多人,只有我一个人是单身,无人可带,乐得清闲,正好手边的工作做完了,就算给自己放假。沈本高速修路,2个多小时才到。

  第一天住关门山,晚上吃农家饭,“笨系列”的笨鸡、笨蛋、笨猪,“玉米系列”的发糕、玉米粥、玉米烙,主食煮苞米。

  晚上一拨人打扑克,据说玩到2点,我因为坐空调车冻着了,吃了感冒药先睡,他们说蛾子多,孩子哭,我全不知道。早上5点多起床,看同事钓鱼,从沈阳买的蚯蚓、鱼钩都没用上,因为鱼实在太小了,只有寸把长,最大的只有2寸。同事们带了不少孩子,一个两岁,四个五六岁,两个十岁,捉螳螂、蚂蚱、三叫驴、水牛、蝌蚪,虾,和其他我叫不上来名字的东西,不亦乐乎。

  上午爬山,先去一座山势平缓的,全程绿树成荫,潺潺流水相伴,石头上看得见青苔,空气和水干净得要命。深呼吸,呼出胸中闷气,心旷神怡,真想把山里的空气装起来,带走。我们一直往上走,看到一处瀑布,水势不大,从山缝间涌出来。导游说,这水是经过检测的,可以饮用,于是大家雀跃着用矿泉水瓶子去接,清冽甘甜,瓶子外面结着水雾,抹开了,可以看到水质纯净透明,比“娃哈哈”还好。下山的路,走得轻松悠闲,看看树,看看溪水,据说山顶有潭,所以溪水一路相伴,不急不徐,溪水上面有树叶低垂,多是枫叶,可惜我们去早了一个月,否则漫山红叶,景色更加美丽。山下有卖山里红的,比平时见的大,也更红艳,酸甜可口,没有虫子。山下的小饭店占尽天时地利,西瓜、饮料、啤酒都放溪水里冰着,各种活鱼用笼子养着,也搁溪水里,吃的时候现抓现宰,想必十分鲜活。这里特产一种虹鳟鱼,我们没吃到。

  又爬了一座略为陡峭的山,叫“玉山”,300多米高,林深路窄,石利坡滑,我们几个年轻没带孩子的,一路冲上去,稍稍休息,瞧几眼山下整齐的玉米地,又一路跑下来,很过瘾。此山恰在险与不险之间,太险的孩子上不去,我们爬也要心惊胆战,不险爬着没成就感,又没意思。到了山脚下,坐在野核桃树下晾晾汗,吹吹风,那叫心旷神怡呀。

  周六下午去汤沟,汤沟很破败,只有一条街,两侧是旅馆和小饭店,尚值得一提的是温泉,同事们都觉得好,换了泳衣下水,我却不觉得,简单冲个淋浴,“温泉水滑洗凝脂”,大概温泉水都是滑的吧。靠山吃山,小街上卖山货的很多,多是蘑菇、蕨菜、山里红和李子,李子个头小但味道不错,同事们大包小包地买蘑菇,我没买,因为没法吃。晚上住汤沟,一行20多人,先解决吃饭问题。找了一家小饭店,有多小呢?店里只能放三、四张桌子而已,我们在门口露天吃,三张桌子连在一起,就超出了店家的管辖范围。大家分两边,排排坐,因为桌凳都矮,离地不足两尺,远看着,大家象是蹲成两排。晚餐主要是“羊系列”的,拆骨羊肉拌蒜酱、扒羊脸,还有羊肉串;“鸡系列”的有鸡肉炖粉条和烤鸡脖子;“玉米系列”有小馇子粥,烤玉米和发糕。晚餐突出一个“狠”字,什么东西都恶狠狠地上:玉米,先烤10个;小馇子粥,二大锅;豆浆,三暖壶;羊肉串,六十六十地烤;啤酒,整箱搬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象一帮关东土匪,虽然我没见过土匪,但我猜想土匪的“豪爽”也不过如此吧,推杯换盏,就差一脚踩在板凳上,来个“五回手、六六六、七个巧、八匹马”的吆喝了。晚餐吃到了虹鳟鱼,烤得外焦里嫩,鱼从腹部剖成两爿,抹上汪汪的油,细粉粉的盐面和红红的辣椒酱,在火上烤到时候了,热腾腾端上来,拿筷子撕开焦黑的表皮,香味就四散开来,据说虹鳟鱼只有这么吃才够味。整趟街上只有这家人气最旺,我们吃得肚子溜圆,老板娘在一旁殷勤招呼,眉开眼笑,临走还嘱咐我们第二天来吃早点。

  周日,吃过早饭,启程去生态园区。生态园区就在关门山隔壁,所以,我们等于是返回来。说是生态园,其实是一大片林区,有山,有水,有树,也有瀑布和溪流。登山十分疲劳,山不陡,但很远,走啊走啊,走了一个小时还被告知有300米。我们顺着溪水上溯,尽头是一个小瀑布,再向上,是几个连环的瀑布,旁边大石头布满青苔,我脱了鞋,手脚并用爬上去照相,很惊险。水流湍急,水质清澈,水温冰冷,光脚踏进去,从脚底寒到头顶。水花在阳光下飞溅,有一种描绘不出的明净与灵动。山间有水,山尽显青葱,水中有山,水格外秀美。穿一袭天蓝纱裙,裸着光溜溜的胳臂和小腿,肌肤白皙,染成深棕色的头发在阳光中闪亮,哈哈,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归途与其说是顺坡而下,不如说是顺流而下。小溪一直在身边,忽左忽右,四处望望,十分惬意。目光所及之处,无不有山有水有青苔有参差的树,定格下来,皆可入画。路边有挺拔的杨树、松树和榛子树,树干笔直,落落不群,我在心里叫他们“君子树”。树下积了厚厚一层落叶,再向下是松软的腐殖土,若带回去,定是爱花人难得的宝贝。整个生态园区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徜徉其间,很想象葛优在广告中那样:指指头,指指肚子,说“从这儿——到这儿,都舒服。”周日本是艳阳天,听说市区秋老虎肆虐,很闷热,而我们,有幸走在斑驳的光影里,太阳偶一露面,却显得恰倒好处。

  正当午时,我们下了山,回头望望,搜肠刮肚,却想不出“桃花源”或“香格里拉”这般好名字赋予此山,带走了回忆,却留下怅然。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部之旅:游向遥远的响沙湾 (2002/09/16 14:23)
城市拼图:细数重庆的街巷 (2002/09/16 14: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