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友原创:由白菜想到的爱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09:06 新浪生活

  文/稻粒儿(新浪网友)

  下午了,坐在阳台晒太阳,听爱尔兰画眉。悠扬的笛声婉转直下,如临一湖碧水。33克度的音乐,声音巨响,充斥整个房间,绕梁不散。就这样独自坐着,幸福满怀。

  窗外是夕阳下灿烂昏黄的天,远处的一树玉兰依然静静的开放,落叶的树还是一片片光秃秃的根根直立,映着落日,镀上一层浅淡的金色,美的凄凉优雅。

  看<<呼啸山庄>>,里面关于爱情的比喻写道“在一饿人面放下孤单的一盘食物,他会集中全部食欲,绝不辜负这一盘食物;而另一种情况则是给他一整桌法国厨师为他安排的筵席,他也许能从整桌筵席得到一样多的享乐,但是每一项食物在他的关切与记忆中,仅仅是极微小的一部分”。

  掩卷暗笑,又有多少人能抵抗那满桌的诱惑啊!记得一好友曾讲:天下芳草凄凄,每一种草的滋味都各不相同。当时大笑,指问他:真是有神农遍尝百草的勇敢。但万般滋味过后,可有一束暗藏怀中,细细品味,伴随终生。

  实际上,若满怀体贴与爱恋,就算最简单普通的一种原料也能烹调出百样滋味,要是此人生性恶陋,给他千百种最好的上品,还不是一样暴胗天物!就拿北京冬天满街满巷的大白菜来说,再廉价平凡不过的一种。选嫩的菜心,手撕成乱块,淋上生抽和麻油,轻轻一拌,就是吃炸酱面绝好的菜伴儿。或用鸡和棒骨花上很长很长时间,极慢的小火吊上一锅清清的高汤,扔了菜心进去,又成了席上的上品――清汤白菜。白菜中层的叶子在吃涮羊肉时,满腹的口外羊肉和肥牛,肚仁儿后,煮几片整张的菜叶和着绿豆粉丝,冻豆腐,我不信哪个老饕能忍住不吃。就算最外层的白菜邦子,切成菱形小块下锅暴炒,一道醋溜白菜,清脆爽口。全都吃完,剩了菜邦子的老根,也绝不能丢弃,扎成一坨坨的,密密的码在盘中.一层层的撒上芥茉酱,醋和糖,封起来。闷上许久,端出来的时候,就成了老北京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芥茉墩儿。很多人远在他乡,想起来,常常会思念的一塌糊涂。

  这就如爱情。当许多人满腹牢骚,说其如鸡肋般平淡无味另寻新欢时,你可曾问过自己,往日的你,有没有用心去调、去品、去享受它的滋味?

  二千年的九月十八号在国林风看书,<<地理>>――怒江峡谷人家(秀德和育玛珍的婚礼)。“拉达里”的牧师问:“眼睛瞎了,手脚断了,还要不要?”,看了,想起张适平(音译)的爱情。79岁时这位可爱的老太太极尽缠绵地写60年前19岁的初恋:在防波堤上,当她的手第一次交到他的手里时,她知道,她已经将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他,她的命运便牢牢的握在这个男人手里。

  其实女人的可爱,得于爱人的呵护,女人像在舞台独舞的演者,若竭心尽力的舞,却孤寂的无人喝彩,她那疲惫委屈的心如何能坚持60年依旧新鲜甜蜜?张适平很幸运.因为她有一个忠实的观众用心看她每一场表演,用心和以每一声掌声。以上文章摘自新浪吃在北京论坛,欢迎点击,也可以至信 投稿信箱 !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推荐:爆肚与台北小吃 (2002/09/16 13:40)
网友推荐:广州美食vs成都面食 (2002/09/13 13:37)
吃在北京网友推荐之问答篇 (2002/09/11 16:32)
网友推荐之再说红鼻子米粉 (2002/09/06 18:02)
网友推荐之一:好吃的三个地方 (2002/09/06 1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