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友原创:黔无驴之边问边吃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08:51 新浪生活

  文/海草seaweed(新浪网友)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来之前,对贵州最初的印象便是来自于那篇闻名的文章。入黔一看,果然无驴。罢,反正我管我吃,计划里也没有吃驴看驴这一项……哦,对了,别把驴友当成驴就好^_^

  说起贵州的吃,你会想到什么?

  我会想起“盐酸”。

  最早是读书的时候,妈妈出差从贵阳回家,给带了一大瓶咸菜回来,告诉我说,这叫“盐酸”——好恐怖的名字(当时刚开始学化学)!不过也就此记住了它。当自己入黔时,记忆中的名词就又蹦出来了,当时一下子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再次吃到盐酸已是十余年之后……盐酸从味道到形态都很象四川的老泡菜,但就是干干的,不是整片叶子或整颗青菜泡在水里保存,而是粗粗断成几块,卧在一堆辣椒末和其他颜料中,颜色青黑凝重,适合的容器是瓦罐一类的粗陶制品,那当有历史古物的感觉吧。味道是酸中带辣的,也很咸,现在我已经在分泌……了,倒不是味道多好,实在是酸辣咸复合出的味道很下饭。这个贵州特产满大街都能买到。

  大概很多人都会提起贵州的“酸汤鱼”和“肠旺面”,确实名不虚传啊。

  要吃酸汤鱼就去省府路,记得是到有石板路的那一边。一个省会城市的市中心还能有一条石板路,真是难得啊,而且这条路并不是刻意维护下来的,只是旧城改造还没改到这一段,看着路边的工地,我估计这条别致的都市里的石板路也快不久于人世了,有点可惜……

  省府路上这半条石板街都是吃凯里酸汤鱼的,看到的店名出奇的一致:“正宗凯里苗×酸汤鱼”,乍看以为都是一家呢。苗×=苗岭、苗家、苗寨,也有不叫苗×的,唯一看到有一家,叫“正宗凯里快活林酸汤鱼”——这已经算是我看到最不同最有创意的酸汤鱼店名了。下了车就看到很多拉客人进店的,很是吓人,根据载我们到这里的那位的哥的情报,我们进了路右边那家最早落户这里的店,叫“正宗凯里苗岭酸汤鱼”。店面不大,是居民楼一层的楼面改造的,一层几乎都打通了,所以一进去就是一个迷宫,都是小包间似的,2、3桌就一间,中间还有楼里的天井,也铺了满场的桌子。就餐环境不算太好,有点闷,不过看着身边一桌桌拥在一起边吃边聊的贵阳人,加之这样的居民楼的结构,很是能够体现市井的味道,我喜欢,入乡随俗。

  和酸菜鱼不同,这酸汤不是泡酸菜熬出来的酸味,而是煮篱米饭(西南这边用甄子煮饭)篱出来的米汤,搁在温热的地方(比如火塘边,不过估计现在批量生产,不会这么着了)发酵一段时间后制成底汤,再加入

西红柿、姜等调料熬制而成。这样的酸汤煮荤腥的东西最能提味了,而且爽口不腻。用酸汤煮牛肉、鱼之类的都有,不知道为什么最后酸汤鱼成了招牌菜,扬名天下。照例说,苗家人是以鱼为其图腾崇拜对象的,不应该这么对待图腾的啊?大概是总结下来酸汤配鱼是最鲜美的搭配吧。

  我们坐定之后,苗家妹妹打扮的服务生就招呼我去选鱼,这里有江黄、黄辣丁、鲤鱼等各种鱼类可供选择为主料,最贵的是江黄和黄辣丁,每斤都是40元,据说江黄最受欢迎。我怕一条大鱼吃不完,于是点了黄辣丁。鱼很快就熟,不用你饥肠辘辘地等很久,吃前先舀上一碗酸汤,浓浓的酸味和着鱼的鲜味还有姜的味道一起包容在你的嘴里,乘着热喝下去,真的很开胃!每桌还免费配有豆腐、白菜、豆芽等蔬菜,不用另点,等鱼汤熬鲜了再放进去,把酸汤里的鲜味尽数吸进,豆腐简直比鱼还要好吃呢!忘了说了,每个人有个小蘸料碟子,里面有香菜末、豆腐乳等,对上酸汤调好了当味碟。

  去选鱼的时候,跟苗家妹妹穿梭在迷宫般的各个小包间到厨房的路上,看到几乎每桌都有一盘黑糊糊的东西,问了苗家妹妹才知道叫“小米炸”,是一种甜食,小米煮熟了和着红糖,入口很糯,香甜得很,真的很好吃,大家下次来千万别忘了点一盘吃,和酸汤的味道正好互为补充,美死我的舌头了!

  说起肠旺面,大概很多人都要说“大眼睛”那家。在很多自助游的“工具书”上都有记载,不错,很多当地人也喜欢去吃的。我跟我同事(也是我的吃友)偏偏不想这么随大流,招了一辆出租,跟的哥问:要是你吃肠旺面,你去哪家?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董记肠旺面”。这里不好找,最近的标志物就是电脑城(西南电脑城),就在“城边上”。店面简陋得不是一般,那是旧城区的平房边搭的棚子,棚下放着些及膝高的桌子,凳子就是小时候看场坝电影或者开运动会时老师要大家带的那种size的,不过最吸引我眼球的是每桌除了高醋矮酱油之类的佐料之外还有一个硕大的玻璃泡菜坛子,里面满满地泡着一坛洗澡泡菜,再插上一双筷子,供食客自行选择食用。蛮以人为本的嘛,呵呵。肠旺面就是以肥肠和血旺为浇头的面条。酸辣型口味,不过酸味不显。面条是那种加了鸡蛋的,久煮不烂,颇为弹牙,不过我还是觉得跟揉面揉筋斗了的那种弹牙的“牙感”不同。我更喜欢后者。

  店家颇为实诚,吃友想添点浇头,老板不肯,吃友说加钱好了,老板说:“不是加钱的问题,今天的肠少面多,分配不均啊。这样吧,我就给你加点血旺好吧?不收你钱了。”这家肠旺面的标准配置是2.50元一碗。

  当然,到了贵州,花溪牛肉粉和息烽阳朗鸡也是不容错过的。

  花溪是贵州南郊的一个地名,花溪公园是周恩来等很多名人下榻过的地方。这里的牛肉粉全省闻名。在贵阳市里有王记花溪牛肉粉连锁,随便问哪个贵阳人都会知道。有一家跟大眼睛面店很近,好像就在公园南路都匀路交叉口上。粉就是米线,那家王记花溪牛肉粉快餐连锁店,说起来只是卖这一个品种的粉,但价目表也列得密密麻麻。我们边吃边研究价目表,终于找出其中规律,标准搭配一碗粉是3元钱,有牛肉和米线。要加粉5毛,要加卤蛋一个1元,要加牛肉、牛筋(好吃!)、牛肚每样各加1.50元。也不知道是不是店家怕食客们算术不好,各种配置都详细列出,从3元基本配置到9元豪华全配一一将价位列出,整整一墙!

  吃牛肉粉的时候一定记得要加些桌上的糊辣椒面,因为炒糊了,所以一点不辣,就剩辣椒的香味了,添进牛肉汤里,和着香菜末的味道,陪衬得米线和那些牛肉牛筋们样样鲜美得很。

  息烽也是贵阳北面的一个地名,很多人知道它都是因为那个息烽监狱吧?现在在贵阳吃息烽阳朗鸡也是热火朝天,闻名得很,要吃就去蔡家街。

  下了车照例也有很多拉客人的,阵势吓人。我们的观点是“越拉越不去,要去看人气”。于是没有尽信书(自助游上介绍说唐家的好吃),我们选择了有人满为患趋势的“魏氏息烽阳朗鸡”。鸡是点杀的,如果人少(比如两三个人)可以点半只,因为来吃的人多,不必担心给你剩下的半只鸡不新鲜,我们点了半只,也有2.9斤重。吃法有点象兔火锅,先把炒好上锅的红烧辣鸡块端上来,大快朵颐之后,叫老板添上高汤,汤滚之后下附送的各色蔬菜。鸡块新鲜又入味,红油辣酱浓浓的包裹着鸡块,粘了鸡肉的鲜味,这辣酱比鸡肉还好吃,配上小木桶里的白米饭(标准的饭桶),别提了!那时就嫌肚子小了。鸡血的吃法有两种,一是等汤滚了之后下锅煮之,另一个就很血腥了——生吃!在端上来的一碗红红的血旺里放上香菜末、酥黄豆、盐或者还有辣椒之类的调料之后,用勺舀着吃,临桌就是这么吃的,我们是看也没敢多看……

  还要提到的是贵阳的夜市。市中心有两条路夜市非常有名:陕西路和合群路,都是大排档形式的。沿街摆满了店铺,有烧烤、丝娃娃、爆炒小龙虾……烧烤和爆炒小龙虾就不另说了,好吃,但也跟别处的没大区别。丝娃娃的标准吃法是这样的:在摊位前坐定,向老板要一份春卷皮(直径是一般春卷的一半,迷你可爱,每份10张,5元一份),再在摆成一长条桌上的15种以上的菜码中搜寻你喜欢的菜丝(有豆芽、金针菇、折耳根、青笋丝、咸菜丝、胡萝卜丝、凉面、海带丝……)夹入迷你春卷皮中,封闭一端,开口的一端向上拿住,舀上一勺脆哨,最后浇上一小勺有酱油、香葱、辣椒等混和而成的佐料,好了,入口吧,别以为十个很多,说不定你吃了一份还要第二份呢!

  以上消息来源很多是来自贵阳的哥,这几乎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到了一个地方,先看地图和自助游手册看好大致方位,然后打个车叫师傅去某某街的某某店,途中就跟师傅唠嗑,往往能得到比自助游书上更地道的情报。当然,有时候也有发岔的时候,象这次去找最地道的肠旺面,那位的哥说中华北路旁边一条支路上的“程肠旺”是家老店,拉我们去一看,人气实在“秋”,于是转头去了街对面一家店面不大、人却不少的脆哨面馆。味道真的还不错哦,主要是猪油的味道的很香,可以选择加哨子(炸的肉末和油渣,很香),加面,三块钱一碗标准配置的面还附送一晚紫菜虾皮汤,很实惠吧。

  青岩古镇也有好吃的,留着以后说吧。

  贵州

美食很多,而且口味跟四川湖南的很近,也是辣辣的。不过说起来这三地的辣也是有些不同的,有句话是这么评价的,大家一定都听过: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这么算起来,吃辣最厉害的要数贵州人了。我个人感受三地的辣是各有特色的:四川——麻辣,湖南——咸辣,贵州——酸辣。至于总体吃辣的水平,三地不分伯仲。

  补遗:

  贵州的花江狗肉忘记说了。这么鼎鼎大名的,不过因为此行我没吃,所以落下了:p不过情报我还是打听了的:要吃狗肉可以去四方河,位置稍微有点偏,而且这阵子据说在

装修店面。要是城里要寻觅一个去处,大概就是“郭正鹏”了,据说是花江那边开过来的,味道正宗,好象在北京都有分店呢,不过我经过那个店面看起来倒觉得有点……那店门口的招牌写什么的都有,整个一贵州美食总汇似的,要是正宗的话,犯得着还把酸汤鱼之类的拉来充门面吗?据吃过的人评价,也是褒贬不一的。要注意狗肉辛燥,有人吃了回来当晚就流鼻血了呢!

  另外还有补充一个地方,叫鼎罐城的,吃酸汤的地方,有两家店,一家也在四方河那边,一家离机场很近,要是市里打车去的话要50块呢!两处我都没去见过,与省府路的酸汤鱼比起来环境应该很好了,有订座电话,打114可以查,估计消费会比较贵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原创:爱上辛辣的健康芥末 (2002/09/16 13:48)
网友原创:感受成都烧烤 (2002/09/16 12:05)
网友原创:我对日本料理的理解 (2002/09/13 13: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