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部之旅:游向遥远的响沙湾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4:23 扬子晚报

  内蒙古不仅有一望无边的草原,更有茫茫无际的沙漠。听别人说在沙漠里骑骆驼乐趣无穷,刚过完骑马瘾的我们,又期待下一个精彩的目的地。

  响沙湾靠近包头,是一处著名的沙漠景观,而包头,也是一座闻名的钢城。不过包头很怪,它有两个城区,一个老区,一个新区。老区和新区相隔十几公里,它们中间横亘着一个郊区,大家解嘲地说,郊区才是市中心呢。不过新区真很漂亮,比首府呼和浩特强多了。在夏日的傍晚时分走向那里,看着斜阳西下,看着中心广场上那片绿色的草坪和葱茏的树木,风轻轻吹来,喷泉漫不经心地舞动,大家都说,南京也没有这样的好地方。

  不过最好的地方应该是响沙湾,从包头过去,大约两个多小时车程。在路上,导游就开始打“预防针”了。她说沙漠里沙子很烫,一定得租一双袜子穿上,否则脚吃不消。她还“警告”说,骆驼平时很乖巧,一旦受了惊,跑起来比马还快。

  到达响沙湾,正是中午时分。太阳当头照,风刮过来,热乎乎的。我们急不可耐地坐上索道车,要到有骆驼的地方去。

  大漠就这样呈现在眼前:黄漫漫的一片,那么柔润,那么透亮,正午的阳光下,这个世界显得特别的明丽、幽静和空旷。远远的,我们看到骑骆驼的身影,还听到从别处飘来的歌声。

  这样诗意的境界很快就被破坏了。因为要租袜子,那袜子就像大靴子一样,色彩极为炫目:红、黄、绿。穿上以后,大伙都有一种变成卡通人的感觉,非常童年了。

  导游说,骑骆驼是有技巧的,上的时候,身子要前倾,下的时候,身子要后仰。结果大家都不太能掌握技巧,或者正好弄反了,反正惊呼声不断。不过,骆驼真是很听话,大家用手抱住驼峰,以保持身体的平衡,因为它确实太高了,坐在两个驼峰之间的我们,离地有两米多。而它,听任我们用手在它身上乱抓。

  响沙湾的沙子似乎特别的纯净,蓝天之下,驼队静悄悄地出发了。奇怪的是,响沙湾,一点也不响。以前关于响沙的传说是这样的:只要爬上坡去向下滑动,就会发出一种奇异的响声。响声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说是因为响沙湾独特的地质、地貌形成了一个“共鸣箱”,有的说是沙子磨擦后产生的一种物理传导音……反正,我们什么都没听见。最令人遗憾的是,骆驼带我们去一个叫沙湖的地方,但当我们到达那里时,发现沙湖已成为沙沟了,当地人说,两年没下雨,湖已快干了。同行者中一位调侃说,下次再来,沙湖就变成沙坑了。

  不过我们没笑起来。愉快的旅行到这里变得有点沉闷,我们真担心,以后游客们再来这里,是否还能看到一些令人难忘的风景。(文/高南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唐蕃古道: 去流感觉的泪 (2002/08/29 07:59)
敦煌膜拜 (2002/09/03 07:53)
敦煌:漫漫沙泉之恋 (2002/08/26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