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边走边吃:三峡小吃一路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3:14 深圳商报

  三峡游热了几年。其实三峡不仅有美不胜收的风光,还有许多美味小吃。

  三峡分布于湖北和四川。提到四川,人们便会想到“麻辣烫”,但四川也有不麻、不辣、不烫的小吃。在成都沿街叫卖一种“冷食”,叫做石花水。买者取一个碗,可任意从摊主的五至十个盆碟中选择自己喜爱的石花。石花是一种透明的半固体食品,根据口味的不同也形成不同的颜色。例如,淡淡绿色的是薄荷味,浅浅粉红的里面有草莓香。选出自己喜爱的石花后,还要在上面浇一种水,就像吃凯菲冰淇淋时,往上面浇巧克力汁一样。大概这就是古代巴蜀地区的冰淇淋吧。

  三峡中的西陵峡位于湖北省,一提到武汉人“过早”,总有人要感叹一番的。

  你瞧瞧那老通城的豆皮,四季美的汤包,蔡林记的热干面,让很多本地人、外地人流连忘返。宜昌旁边有一座古朴的小城——沙市(现叫荆州)。有位当地的朋友戏言道:“满街都是吃的。”

  沙市最出名的恐怕要数荆沙鱼糕、汽水肉、皮调鳝鱼、珍珠丸子这四道了。在“好公道”里吃鱼糕时真让我惊讶,竟然让人吃不出鱼的味道,当地人称鱼糕为头子,头子上要盖帽子,帽子由

木耳、肉丝、青菜、小丸子等十多种配料组成。吃鱼糕还有讲究:帽子多为小孩、女人们吃,而底下精华部分的头子让男人们吃。问老人:为什么?答曰:传统。然而,如今早已没人继承这种“传统”了。

  初次听到汽水肉的名字吓我一跳,以为是用可乐制成的某种食物。其实不然,它是利用蒸气原理制成的一道菜。这种蒸气原理还被用在制作一种叫顶顶糕的小食品上。把磨得极细的米粉倒入模子,加上一点红糖桂花,放在滚水的瓶口利用那浓浓的蒸气,只需几分钟,一块块小白糕就做成了。

  此外还有那甜甜的叮当糕,蘸上醋或辣子吃的臭豆腐干,软软的糯米角,香喷喷的银裹金,咸咸的锅块……

  走在青石板街面上品尝一道道

美食和在轮船上饱餐三峡秀色的感觉是同样的,都可称为“真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看过来:食神露一手 (2002/09/13 14:20)
南宁:麻拐清水鱼和烤韭菜 (2002/09/13 14: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