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亲历维族婚宴 感觉-妙不可言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4: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eileiwei306

  注解:我在1999年的7月,参加一个在新疆召开的全国美术教育研讨会。会后,还与几个“臭味相投”的志同道合者,自助去了新疆的大部分地区游览,写了不少游记,下回再续。

  会议期间,主办者在乌鲁木齐的一家饭店举行晚宴,与我们同在一个大厅的还有别人的婚宴。

  听说是维吾尔人的婚宴,我怀着万二分的好奇,向大厅中间那张最大的圆桌望去,只见中间端端正正坐着两位披婚纱的姑娘,婚纱一个雪白,一个淡紫,旁边是两位身穿西装礼服的英俊小伙子。谁和谁结婚?我有点莫名其妙,便向旁边的酒店保安打听,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就以为自己猜对了:是两相识的新人同时举行婚礼!但谁和谁是一对呢?因为他们是两男两女坐成一排,而不是成双成对的,他们彼此之间说话不多,总是含情默默的不语。放眼望去,那些来宾,真可谓是美女如云,个个身材窈窕,个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那轮廓的分明,五官的娟好,配合那淡淡的化妆,还有那浅褐色的染发,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令我们相形见绌而没有勇气与她们合影,只有发自内心的赞美和羡慕。而那些“美术大师”们,则是不停地通过他们手上的照相机或摄像机的镜头合理地“偷窥”,一时热闹极了,闪光灯不停地闪呀闪,我不由得惋惜:此地的美女,真是浪费了宝贵的资源。

  不久,助兴的歌舞表演开始了,尽管司仪说的是维吾尔语,但我们边吃全羊宴边看轻歌漫舞,加上秀色可餐,真是乐在其中。

  在开心之余,我也发现那些维吾尔妈妈们,个个象吹涨的汽球,身材油桶似的浑圆,还要穿上那些图案夸张的花花连衣长裙,更是原型毕露的难看,怎么少女和少妇的反差会这么大?太可怕了!

  突然,在司仪的一番说话后,大伙都拍手起哄,我们也跟着拍起来,入乡随俗嘛。只见那穿淡紫

婚纱的女孩,与其中一位男主角手拉手地来到舞池中央,随着乐队的现场伴奏,他俩柔柔地跳起维吾尔的舞蹈,那女孩舞姿的优美舒展,表情的含羞答答,令人赏心悦目,不由得赞叹他们不愧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随着喝彩声和一阵更热烈的掌声,迎来了那穿白色婚纱的女孩和他的男主角,这一对跳的是亲密无间的慢四步。突然有人大喊一声,大伙就围着这对新人边拍手边“嗨嗨嗨”地大喊,我们这群好奇的旁观者,尽管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也跟着和应起哄。哦!原来是让新郎亲吻
新娘
,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叫喊声中,新郎在众目睽睽之下,亲吻了他的新娘。然后,一大班小伙子就把新郎抬起抛向半空,几个来回,我们也借着一点点酒意,肆无忌惮地大喊大叫,尽情地释放自己,这机会难得啊!这种感觉妙不可言。

  曲终人散,离开酒店时,从参加开会的当地人口中,我才知道,原来那穿淡紫婚纱的女孩,只不过是伴娘而已。伴娘也穿婚纱,据说这也正是维吾尔人婚礼的特色之一。

  我恍然大悟之余,不禁细细回味、津津乐道刚才的所见所闻,同时庆幸自己能有机会见识这与众不同的婚礼。我祝福他们,同时,也祝福天底下所有的有情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梦开始的地方 (2002/08/19 11:08)
行走湘西:芙蓉镇上有人家 (2002/09/02 07:30)
余味绕舌:吃辣在湘西 (2002/08/16 08:38)
闯入湘西古长城 (2002/08/15 09:59)
走玩湘西 另类感受 (2002/08/13 11:01)
湘西味道 (2002/08/13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