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味食鱼之七七非常态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3:47 精品购物指南

  现在的人就是很OPEN,对平常的事物总表示出“司空见怪”的烦燥情绪。不好好品味自己的爱情,专爱F4那四大纨绔子弟;不按正常的方式去思考,专喜欢理解胡军演绎的“非常态”。

  鱼的美味是天生的。如今,南方人惯用的清蒸、古法蒸、豉汁蒸、冬菜蒸的烹法已提不起现代人的食欲;而北方传统的红烧、垮炖、松子之烹法又激不起都市人的热情。在吃上,人们急切地追求着“美食非常态”。

  走访了许多名厨,大厨师都表示,如果把本身鲜美且名贵的鱼在烹调上大做文章,实在有“践踏美味”之嫌。如许多名贵的深海鱼,清蒸是最美味的;肥美的鱼肉,也可起肉炒,或过桥(白灼),就很鲜美了,过多的加工会破坏鱼肉的本质。又如冰鲜的小海鱼,用椒盐的做法就可以,如银枪鱼、沙尖鱼等等,因体型小,油煎一下既可以去腥,吃起来也方便。这些小海鱼肉嫩,口感很好,加一点椒盐只为入点咸味,就足以了。至于新派海鲜做法,不过是鲍汁蒸、XO酱炒等等,用了些新调味,但均需保持鱼肉本身的鲜美。不过,一些较有缺陷的鱼就可以自由创造非常态了。

  完美建立在缺陷上,难怪维纳斯的美可以穿越世纪。

  非常态一:清蒸鲜盐鱼

  鳘鱼生活在

福建、台湾海峡附近,这种鱼肉十分薄弱,吃起来丝毫没有肥美的感觉。渔民把这种鱼打捞上来,鲜活时就用盐腌渍起来。至入得餐馆,厨师以现腌入味的鲜鱼清蒸一下,味道就别样的不同。既有活鱼的鲜美,又有盐鱼的浓郁,不论下酒,下饭,吃起它都很过瘾。

  南方悦莱海鲜酒楼

  南方悦莱海鲜酒楼是两年前开业的,位于东四路口东南角,以经营潮粤海鲜、福建海鲜为主,清蒸鲜盐鱼就属福建海鲜的名菜。一进门,就是一个宽阔的自选海鲜市场,我也是从这里开始认得那些花花绿绿的海鱼的。福建家常海鲜的烹法很似东北人,擅用砂锅炖,奶白色的浓汤更托出鱼肉的鲜美。

  酒楼一层就餐区是个宽敞明亮的大堂,二层是各式档次不同的包间,有的简洁,有的温馨,有的功能齐全,可做商务小餐会,也可酒足饭饱,来上几圈小

麻将

  意外发现:认识了鱼鲜,又品享了它们的美味,却忘记了主食。肚子里似乎没了地方,嘴里又似乎少了些味道,于是,悦莱的老板便又替我们点了份皮蛋瘦肉粥。前不久,有朋友问我哪里有好粥吃,我说:有吃,有吃,但别去粥店。一定要去好的粤菜馆,京广食街里的皮蛋粥最好吃,黎昌宵夜里的粥也不错,鬼街怡园里的南瓜粥也很粘糊,这儿又多了一家,悦莱。皮蛋粥讲究火候,原料没有什么新鲜,火候到,粥自美,吃时要热吃,加点糊椒、香葱末更美味。

  非常态二:冲撞东星斑

  东星斑是我吃得的鱼中最漂亮的,它的全身长着会发蓝蓝小星光的鳞片。听厨师讲,东星斑也有很多种,常见得的就是一身火红色的那种。相比其它石斑类鱼,东星斑虽然也算鲜美,但肉质的确有些硬,特别是它的鱼皮,如果烹调不当,鱼皮将变得很难下咽。

  冲撞东星斑,这道菜可以说是本次鱼鲜之旅最非常态的一种美味。其一,名字奇特;其二,烹制方法特别;其三,上桌菜肴的容器极具艺术视觉;最后,吃法古怪。

  把东星斑去骨,切成片,摆放在一个椭圆的深盆里。调制好的高汤,在沸腾时洒倒在鱼肉上。器皿下面架有烛火,边加热边吃。不用等鱼肉熟透,半生半熟时吃一片,清爽,脆嫩。高汤的温度很讲究,温度适宜,鱼皮因些脆嫩;温度不宜,鱼皮百嚼不烂,难以下咽。随着不断加热,鱼肉渐渐熟透,便陆续吃得肉的鲜美、嫩滑。整个这道菜,从头到尾,吃得每一口味道皆不相同,而最终还是回归到鱼汤清爽的鲜美滋味中。(金诚园餐厅制作推出)

  新世纪酒店金城园海鲜餐厅

  新世纪酒店新装修后,第一次走进这里,真的是富丽堂皇。而这家酒店中又拥有三家极高档的粤菜酒楼,阿一鲍鱼在其中,金城园是属于酒店本体的海鲜餐厅。无论是其服务,还是餐厅的装饰,都显示出它的尊贵,是商务宴请绝佳的餐饮之所。

  非常态三:浓汤鲑鱼头

  鱼头煮汤,从来都不算一种高档的菜,但新世纪的浓汤鲑鱼头吃起来感觉的确很高档。首先,深海的鲑鱼,鱼头富含不饱合甘油脂肪酸,对人体十分有益。说它非常态,主要是烹法,如浓汤鱼翅的煲汤法,使得鱼头味道有如吃翅一般,十分高贵。

  意外发现:本以为鹅肝是法国人的专利,只有在法式大餐中才享得到它的美味。而在新世纪,却意外的品得了中餐料理的美味鹅肝。用得是粤菜啫啫的做法,厨师现场操作,用特制啫啫酱料把鹅肝在砂锅里爆炒。入口浓郁的酱香;嚼,香滑细腻的鹅肝;洋葱带着酱香、肝香双重的香味解得肝的肥腻,美不可言。

  非常态四:顺德鱼生

  鲑鱼是世界上珍贵的鱼种,生活在北温带的三角洲。鲑鱼在淡水中出生,到海洋中生活。几年后又回到出生的地方产卵,产卵后立即死亡。鲑鱼富含深海鱼油,且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又低脂肪、低胆固醇,是世界上最有益健康的鱼类之一。

  鲑鱼个头都较大,肉过于肥厚,中餐中的蒸、烧或西餐中的焗、烤做法,都不十分理想。最终,鱼生成了全世界最精典的鲑鱼品尝方法。

  说鱼生,人们就会想到日本,日本人吃鱼生吃得不要命,最爱的是河豚。鲑鱼肉中含丰富的油脂,生吃,口感滑、嫩而不柴。我国也有吃鱼生的历史,在广东顺德,只是名气不大。是鱼酱、芝麻酱、花生酱,与姜丝、蒜片、桔皮丝等十几种干果、调味一起调和鱼片后再吃。吃起来比日式的鱼生显得复杂多了。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喜爱上这种很国粹的吃法。(大白鲨海鲜酒楼推出)

  大白鲨海鲜酒楼

  西临国贸商圈,摩托罗拉大厦,东靠SOHO现代城,全世界的精英汇聚于此,而这些出类拔萃的人也都是美食的专家。如此周边的环境,大白鲨也不可有一丝的逊色。

  独立的海鲜酒楼,充足的停车位,温馨的大堂就餐区,南国风情的旋转楼厅,风情别样的包间,满足着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偏好,不同目的的食客。

  这里的海鲜品种齐全,来自不同的海域。虽说鲑鱼是这里的主推鱼品,包括顺德鱼生、清蒸鲑鱼、避风塘炒鲑鱼腩等招牌菜,其它鱼、虾、蟹等品种也很丰富。此外,这里还有珍惜菜品,如红烧澳洲鸵鸟翅、红烧袋鼠尾等。虽属于人工养殖类,但这些动物的珍惜也突出了它们的名贵。

  意外发现:与厨师长交流吃鱼,可厨师长最先上了一道甜品,非要让我尝一尝。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日式雪媚娘。看起来白白的,很象小馒头。厨师长坚决不告诉我它的烹制,让我先尝。一咬,糯米粉粘粘的、滑滑的,又见得了白白的馅,一吃是一口纯香的奶油,伴着小小的果粒。吃时,感觉只是很有创意,可留在口中的回味让所有的人认可了这个小小的甜品,吃的感觉真美。

  非常态五:六吃大苏眉

  现在很流行一种东西有几种吃法,缘由是“不浪费”。不过,真正不想浪费的是厨师,食客想得大多是多种口味的享受。

  苏眉十分名贵,几百元一斤的鱼,仅清蒸,仅吃汤就显得太单调了,吃起来也十分浪费。于是就有了六吃大苏眉:鱼腹肉剔下XO酱爆,背肉切片西芹百合炒,头清蒸,鳍肉椒盐,骨煲汤,内脏煲粥,一点都没浪费,虽然苏眉昴贵,但收获了一桌鱼全席。(红子鸡酒楼推出)

  红子鸡海鲜酒楼

  喜欢红子鸡海鲜酒楼,其实有个很简单的理由:就是我也怕进那种富丽堂皇的餐厅,一进门就紧张,被人服务得越周到心理就越不踏实。

  红子鸡看着很气派,但里面有服务员遛着冰上菜,就感觉很时尚,年轻的感觉就是舒畅。这里还有许许多多很廉价的粤菜小炒,消费起来心里也有底儿。此外,还有一个私人原因,就是这里的老板很懂吃,每次与他吃饭,都会学上两招。且老板是北方人,更能体会北方人的口味,他推荐的菜一般都很适我的胃。

  红子鸡有道很美味的小菜——盐焗凤爪,色金黄,入味透,吃起来香,还有些咬劲,很是下酒。北京人不喜欢吃蛇,听一听就起鸡皮疙瘩。我是从红子鸡开始爱起吃蛇的,这里的椒盐水蛇,是每每必讹诈老板的一道菜,不过我也不喜欢蛇,幸好在北京吃蛇,厨师不会把那家伙活生生地拎到饭桌上。乳鸽是我同事最爱的菜,每每必点上两只小乳鸽,有了它,谁也少不了吃酒。再添上一两道小炒、小烧菜,如开水白菜之类的,吃得很美,还不算宰“老板”,当然也不会宰客人了。

  非常态六:蝴蝶酿仓鱼

  仓鱼长得扁扁的,长度不大,宽度不小,而扁扁的肉也不算嫩,最不好的是它的鱼皮,有些腥。优点不多,就是如左口鱼一样游泳的姿态还算美。

  锦都酒店的总厨想了许久,最后创出了蝴蝶酿仓鱼这道菜来。把鱼肉剔下,与板油调和成馅,酿成鱼块,上面加上点蟹黄。鱼头一剖两半,把鱼块摆放回鱼骨上,上锅蒸,最后以高汤调味淋芡。取仓鱼游水的美姿——如蝶飞舞,把不嫩的肉调成如今人们喜爱的鱼丸的口感。酿仓鱼变得很完美了。

  非常态七:卤水鲟龙鱼

  我们不会再能吃到真正的中华鲟了,也许那只是一个美好的记忆。现在的鲟龙鱼不仅是人工养的,对鱼的本质也有了改良。鲟本是生活在长江,而鲟龙生活在人工的鱼池里,留下来的只是它的模样。

  不过卤水鲟龙鱼还真的很有吸引力,鲜活的鲟鱼先在卤水中腌泡,再上锅蒸,再用卤水加热入味。口感如何,可惜那天没有吃到,想想还是很觉美味,很值得一尝。(锦都久缘餐厅出品)

  锦都久缘餐厅

  锦都久缘位于北京工人体育场东门,营业面积约5600平方米,有800多个餐位,各式厅房29间,停车泊位500个。于工体湖畔,依水而立,是京城中独一元二的花园式餐厅。

  锦都久缘的建筑结构是由九个圆形有机地结合,有九大功能区,其中包括接待区、散席区、酒吧区等。经营粤、鲁、川、湘、淮扬各大系的美味佳肴,是一个综合性的餐厅。如今正举办海鲜美食节,不仅推出丰富的海鲜品种,还将在此期间推出各式创新海鲜菜肴。

  意外发现:这样一个花园式的餐厅,看看、想想都是一个吃鲍翅的地方。不过,有时你特认定的事情不一定正确,我们就意外地吃到了一道很平常的食品——疙瘩汤。但这不是一道家常的疙瘩汤,更不是食街上的那种加了

西红柿、鸡蛋的宵夜疙瘩汤,它是用鱼翅汤做成。大雅、大俗,美味而平易近人。而这道汤也标示了锦都的消费理念,只要你肚子饿,都走得进来这个大花园。

  (文/霍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推荐之再说红鼻子米粉 (2002/09/06 18:02)
网友推荐之一:好吃的三个地方 (2002/09/06 13:47)
网友推荐之:我最爱吃的地方 (2002/09/06 12:42)
网友推荐之 店家精选 (2002/08/23 17: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