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友原创:我对日本料理的理解(上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3:12 新浪生活

    文/国际大嘴(新浪网友)

  早上七点就被扰民的施工队给吵醒了,所以只好爬起来写文章。(今天的贴子估计会挨板砖),因为俺要谈的是日本料理。

  听了老茶的介绍,觉得京伦的御苑一定不错,以前也没有去过,周末刚好可以请爸妈去FB一下。爸妈对餐厅环境的要求比俺高,象金鼎,九头鸟一类的颇不喜欢,因为太吵,他们都很喜欢吃日本菜,一是因为清淡好吃,二是因为俺家人和日本有很深的渊源(属于正常的民间友好交往,千万别拍哦),再有请爸妈吃饭,俺觉得就一定要舍得花钱。

  为了保险,俺特意订了个位,因为等爸妈做按摩耽误了一会儿,被那里的MM打了两个电话追问俺几点钟到,让俺觉得真细心,倍儿受感动。走进饭店,站在门口看御苑的招牌,才发现它某些东东一点儿都不贵,午餐有铁板烧自助每人68元,晚餐138元,就算加了服务费也很可以忍受,所以进门的时候我惊讶了一下价格。

  店面很小,只有三张大台,是做铁板烧用的(跟东方广场大食代下面的雷同),其余还剩两张没有铁板的小桌,可以坐2-4个人。屋里有一桌吃饭的,看样子象外地到北京做生意的,没有什么日本人来吃,吧台上也没存特别多的酒(挺奇怪的,因为北京比较火的日本菜,存的酒都整柜整柜的。日本人生性团结,很爱扎堆,对料理的质量也比较挑剔。常每天集体去某家餐厅吃饭,喝不完的酒就写上名字存起来下次再喝,所以你要想知道这家日本菜做得好不好,数他们家酒瓶就知道了),后来一想可能因为这里地方太小的缘故,不能容下太多常客吧?也因为是酒店里,所以过客多,常客少吧。

  因为请爸妈吃饭,所以一定不敢凑合让他们吃自助,一定要吃最好的,所以就要了神户牛肉定食,每个人不含服务费480元,也不含酒水,但只要好吃就行,又没便宜了外人(嘿嘿,贵是真贵,自打日元贬值后,这价钱都赶上日本了)。这里蛮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有特别全的日本啤酒卖,所以不喜欢清酒的人在这里可以有好多选择。定食的内容看上去挺好,有新鲜的雪鱼,有很棒的神户牛肉和海鲜汤什么的。另外如果不吃神户牛肉,其他的定食也不算很贵(比起摊万什么的,算比较便宜了)。如果吃自助餐,那简直就是太便宜了,68元有前菜,生鱼,烧制各种鱼,普通牛肉,青菜,主食什么的(估计老茶听说他们餐厅改这样了,一定倒了先)。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没有大麦茶,也没有抹茶,乌龙茶和绿茶,只有花茶卖。

  可惜这里的服务有些毛病,否则就更好一点。给俺们做铁板烧的厨子一定不是老茶说的那个人,是个外地小伙子。技术实在不太好,先是铲刀没把握好差点儿脱手,结果溅出了很多热热的牛油,还好我身手敏捷,一番闪躲腾挪,逃了(嘿嘿,有功底啊),后来又把牛肉给烧过头了,好在俺爸妈都随和,也通吃了。牛肉蛮好,俺问俺爸说酷吧?能在北京吃到正宗的神户牛肉啊!俺一吃喝朋友介绍的这地方啊。俺爸说神户牛肉好啊,但是你不知道吗?中国山东已经引进了很久,而且培育出来的牛肉比神户牛肉还好呢,已吃过。于是俺装作晕倒了,发现俺爸在吃日本菜上永远略胜俺一筹。

  只好跟俺爸回忆在日本吃牛肉的情景:最好的店居然是一个工厂的车间改的,好象一眼望不到边儿的那么大,可以容纳很多很多人,牛肉巨好吃,想找中国产的都没有。可惜自打疯牛开始闹日本了之后,在日本吃牛肉的人就骤然下降了。

  落座没有多久,邻座来了四个人,因为让他们去坐了小桌,没坐在铁板台的旁边,所以可能有点不高兴。先是不停地集体欣赏他们某个人的手机铃声(连带着俺们一起),然后就开始跟酒店的人大声叫板,说应当免费送茶水,店内的领班当然不干,也大声说从来没这规矩,客人也不干了,说又不是第一次来,然后俺瞥见爸妈皱了眉头(俺知道他们最不喜欢吃饭时碰上打架的了,特别是清静的日本料理),后来吵闹声稀,估计问题是解决了。

  店里只有一个MM在做SERVICE,领班也是时隐时现的。MM年轻得让你不忍苛责,不停地犯着很初级的错误,看来一定是TRAINEE没多少经验。先是在吃到一半时,跑来跟俺说蛋羹做不了,因为这里是铁板烧,不是料理店,要吃蛋羹得去四楼的料理店。俺乐了说俺今天不打算去四楼吃(俺以前吃过,不是很好),没有就不要了,看她一付很小心的样子,就没问她那干吗把蛋羹这事儿写上菜单呢?估计她也不知道。然后没两分钟,MM又急急地跑来说芦笋和红薯都没有,青菜只有豆芽,而且豆芽不用单点,定食里就有。俺又乐了,说豆芽就豆芽吧,好歹也算个菜啊(有爸妈在场的时候,俺必须得有耐心有涵养,否则回家会被痛骂的)。于是俺跟MM说能给俺只空碟子装毛豆皮吗?MM说:"放在你面前的盘子里吧,我会给你换的。"俺微惊,想难道要我把要吃的东东和要吐的东东放在一起吗?碟子有点小哎。但看到她一脸无辜的样子,就说那好吧。然后看着MM被剩下两桌的客人支得团团转,俺就只剩下同情了----别难为她,还年轻呢。

  俺觉得哦:老茶说的很对,铁板烧关键的除了原料,调料,更重要的是厨子的手法:什么时候放什么调料,什么时候翻烤,都异常有讲究。准备原料就要一会儿功夫,所以来这里吃要有耐心等(但可能隔壁桌的同胞们下午还有事,才有点微急)。说句实在话,吃过最好的铁板烧还真是在日本本土。帮俺们和临桌那几个人做的外地小伙子看来有点应接不暇,加上旁边桌子的客人不停投诉说太慢了,他一失手,把一条秋刀鱼给铲断成了三截,结果给了挨着俺做的另外两位客人(如果不是亲眼看他做,在别的店,俺一定会让他们换的。秋刀鱼的肉厚刺少,很多店都烤得不错,油汪汪的很好吃)。幸好坐旁边的美女和她朋友没有挑剔,可那美女第一口吃的太猛了,于是开始大声咳嗽和不停地打喷嚏,还不捂嘴!!!!俺忽然觉得快不行了,一定不行了,坚决不能吃盘子里的东东了。(哈哈,所以下次来一定要人多,占满一桌子。)

  终于这时候来了个北京的小伙子替那个外地厨子。这个的手法真好啊,一定是老茶说的那个了,刀法利落且做出来的东东味道好极了(可惜的是俺们已吃过大半)。爸妈吃炒饭的时候,汤上来了,俺发现定食里的海鲜汤被他们调换成了酱汤,好在爸妈爱喝,加上店里其他人闹得实在很凶,想想就算了吧,出来吃饭总要想得开,高兴才是,更何况是跟长辈一起呢?问俺爸那酱汤地道吗?爸说不错啊,于是俺就很开心。隐隐觉得不快是因为隔壁又吵起来了,说什么免费也不能这样,又不是没来过之类的话,可能是生鱼给少了吧?说实在的,这里不是吃生鱼的地方,就是一个很正宗的铁板烧店,强迫人家做地道的料理的确有点过分。它生吃中的金枪鱼不很肥且是冰冻老久的那种,但铁板用的雪鱼是真的不错。爸说好的雪鱼产自北海道(只是不知自己吃的哪里的)。

  这时候俺忽然发现面前空空,跟MM说把俺的碟子还来,MM也才恍然大悟:帮俺换碟子时,把旧的拿走了,新的没给,空了俺10分钟。嘿嘿,这MM酷吧?

  酷的还在后头呢。于是俺们吃得差不多了,于是俺们要吃水果时,那个北京小伙子发现那个外地小伙子忘记给俺们炒豆芽菜了----唯一的青菜啊!俺爸俺妈赶紧说别炒了,都吃饱了,可他还是很敬业地做好后放在俺们面前。妈说看给小伙子热的,都出汗了,厨师也会意地笑了----挺小的店坐满了人真够忙的,再加上几个心急的客人,蛮闹腾的。这时候妈小声跟俺说:看到他们就想起来俺和俺弟勤工俭学时候一定比这还辛苦。俺没敢说话,想起来妈一直对所有为她服务的人都好,连家里的小时工都是,每次临走前都要给她揣上个把香蕉,

苹果什么的,让她带回给孩子吃,也想起来上大学时打工的那些心酸往事……所以爸妈永远不允许俺们在餐厅吵架,不许俺们批评餐厅里的MM(除非态度极其恶劣且是故意的),可能跟俺和俺弟以往的经历都有关吧。

  俺印象中只有一次俺弟在SOGO楼上的那家日本料理店骂过人,是因为那天的服务实在太差了,俺弟急了,站起来用日文大声骂了一句很难听的话,立码跑过来那个日本经理,又打折又道歉的。日本人开的餐厅都这样,他们骨子里瞧不起中国人,对付他们的办法一定是要比他们还凶(当然得是咱们有道理的情况下),嘿嘿,俺在日本料理店唯一的一次发怒是在中国大饭店的摊万,原因很恐怖:虾不是很新鲜,所以做完后就硬了,于是朋友叫来那个日本经理用日文一通猛训,说他们怎么能这样蒙人呢?小日本不停点头哈腰(估计心里恨透俺们了),中国大饭店虽然说来应该是店大欺客的,但那天小日本的态度奇好无比。

  相对而言,从日本回来的中国人开的店服务就更好一点,可能还是因为同根同源吧,所以俺更喜欢后一种餐厅。其实日本料理在中国,大多数店的厨子技术都差不多,很多时候吃的是原料的新鲜和调料的地道,比如铁板用的是神户酱油,或是北京产的"宽酱油",再比如咖哩用的是日本进口的还是合资的,都会引起菜质量的很大不同。但某些老师傅的技术还是很高的,例如天妇罗,好师傅调的鱼汤绝对不同,吃起来一定更好。爸说当年中国没有日本料理,从北京饭店第一批派到日本学习的都是西餐厨子,开始做天妇罗的时候北京还没有大虾呢,厨师们就用冷冻的虾仁练习…他第一次去草江的五人百姓加工厂时吓了一跳。方圆50公里都是五人百姓的地盘。那里是全日本最大的寿司加工基地,压鸡蛋皮的机器大得如同北京压马路的机器。除了卖成品,还卖一种类似炒米饭的半成品,买回去用紫菜包上就可以吃了。因为是从日本学成回国的,所以那时北京饭店的厨子是最棒的,可惜算起来他们都应该退休了吧?但五人百姓的寿司还是不错的,俺认为还是北京最好的。

  说说御苑的价格,如果吃神户牛肉,每人500元一定不够,但吃自助就绰绰有余了,简直可以说便宜极了,而且不分节假日一律如此。不过还是订个位先。临走的时候,MM安慰我说那里要有单间了,下次再来就没有那么吵闹了。

  最酷的是结帐的时候领班出现了,一眼就看上了俺的AE卡和

长城国际卡,说就刷这张好了。哈哈,想刷俺美金啊,那怎么可以?最后俺艰难地用牡丹卡结了账(这点比起很多餐厅来,就差一些了,结帐没有用POS机,还要打电话要授权,挺不方便的)。

  吃完出来,和俺爸讨论在中国开一个怀食料理应当会很火?爸说不可能,因为怀食对原料,调料及厨师的技巧要求太高,在中国根本实现不了,想想也对。怀食是日本料理中的极品,源自寺庙,要求不可以有肉,但可以有海鲜,是把各种日本料理中的精髓凝结在一起的一种吃法,据说每家怀食料理店的主厨都武艺高强,都是XXXX的第XX代传人,所用餐具也都是极品,每道菜细致到让你不忍下箸,而且都有来历。俺在日本只吃过一次,一边吃还一边拍了照片,味道可以说是:人间天物。价格实在很贵,店里的

装修巨好,进出的人大都身着和服盛装,说话轻声细雨的仿佛另一道风景。点菜时,MM问你想喝哪一年的红酒?然后告诉你他们店里珍藏的是从哪年到哪年,什么牌子的什么酒。想到这里,真的很希望俺们也能发掘一下传统的中餐(300年内的即可),做得也能精致无比,让老外花多少钱都觉得不枉此行。

    相关文章:

  网友原创:我对日本料理的理解(下篇)

  声援大嘴-关于日本料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推荐:一饼情深迎中秋 (2002/09/12 18:23)
网友推荐:婺源十一旅游通报 (2002/09/12 18:11)
吃在北京网友推荐之问答篇 (2002/09/11 16:32)
网友推荐之再说红鼻子米粉 (2002/09/06 18: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