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尼泊尔 > 正文

尼泊尔之旅---情断加都版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17: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翠花上酸菜吧

  6月29日

  今天周六,没课。我赖在床上,哥们9:30才到。我说我快没钱了,还要买纪念品、路费、机票,钱很紧张。哥们建议我搬去佛堂住,这样能节省每天100RS和饭费。于是打电话给佛堂,征得点传师的同意后,我让哥们拿我行李打车去佛堂,我独自骑车去帕提玛家。

  帕提玛不在家,她哥哥把我请进房,她妈妈为我做了甜饼。听她哥哥说帕提玛去上舞蹈课了,一会就回来。尼泊尔学校就是这样,有各种课外培训活动,跳舞是尼泊尔女孩不可缺少的技能,帕提玛又那么漂亮,自然经常去学。

  帕提玛过了一会回来了,穿着传统服装更加漂亮。她回房带上我送的手表和项链,说她很喜欢,平时都不舍得带。我和她哥哥聊天,帕提玛很害羞,不怎么说话。我想她还是个孩子,可能也不知道说什么,比起萍在男人面前更拘谨,我们只是互相微笑。大老远把我叫来却保持沉默,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我承认和萍比起来,帕提玛更加漂亮,甚至我的相机也不能完全表现她的美,帕提玛更象是美丽的卡通人物。可就是不爱说话。离开帕提玛家我骑车去佛堂,加都的街道比较复杂,我又没带地图,只好先骑车到妈咪家再到佛堂,绕了很大一圈。一小时后到佛堂,点传师安排我和哥们住3楼客人房,这里视野开阔,凭窗就能看到加德满都飞机场,不时有飞机腾空或降落。我把65升背包打开,由于尼泊尔阴雨季节,我为了图便宜在旅馆住潮湿的一层,里面的东西几乎都长毛了,于是拿到天台打开晾晒。

  下午萍来了,能看出她心情不好。萍和哥们谈着什么,我让哥们翻译。哥们说萍要把女神像要回去。我想萍终于要下决心忘记我了,我黯然回房取来女神像。等我把女神像交到萍手里,萍脸色变了,哭着把神像推回给我转身跑掉了。

  晚上吃饭时萍把她另一个妹妹带来,可能是想找我谈话,可点传师在,也就没谈成。

  晚上站在窗前远远看着萍家透出的灯火,佛堂离萍家估计有300米,在我房间就能清楚的看到萍家的三层小楼和她家大门口,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搬来佛堂住的真实目的。

  6月30日

  早上不到六点起床,看着萍家的方向,希望奇迹能出现。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她家大门出来,到门口打水,只是太远看不清相貌,从服装上看应该是萍。我向她招手,可惜没有引起她注意,毕竟太远了。

  六点准时下楼烧早香,和哥们、点传师还有佛堂小弟小妹一起叩首,共6000叩首。之后大家开始煮面条吃早饭。吃完饭我赶紧骑车、哥们坐车,到妈咪家的学校教中文。上完课很累,不知不觉在妈咪家地上睡着了。

  其实搬到佛堂以前我就知道住在佛堂是要付出代价的,点传师也提醒过我如果到佛堂住就要遵守佛堂礼节。每天早、中、晚3次叩首共一万六千次是少不了的,艰辛无比,这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可为了能天天见到萍,哪怕只是在房间看到她住的房子我就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

  下午我去了THAMEL南面的中国杂货店。这里主要卖一些中国的副食品,是一个青海老爷爷和他的孙女开的,这家老店在加都已经20年了。我给佛堂买了一罐豆瓣辣酱,送给点传师做淹萝卜干用,顺便问回樟木包车的情况。听老爷爷的孙女说店门口每天都有车去樟木,人多时候合包一辆车就便宜,如果就一个人就贵一些。早上5点到6点出发,每车最便宜是1200RS,一般是2000RS到樟木,开车4小时后到。

  中午回佛堂吃饭,饭后在天台洗衣服。自从搬到佛堂我住的房间,我时常都是望着萍家的小楼。这时我看见萍和她2个妹妹在天台上玩,她们却看不到我。

  下午萍来了,暗自给我一封信,我独自回房打开。信是用英文写的,信的内容如下:

  原文:

  DEAR YANG

  what's love?understanding,faith,love,trust,Is this what you call love.If yes then I feel it,I'm totally lost in your love ,so sweety,please love me.yeaterday I asked you to give me that hanky cog(女神像).In our culture who give hanky to their beloved ones then they will be apart, that's why I asked you to give me that hanky,anyway I hope you'll understand me.If I 've done any mistake then I'm really very sorry.So at last I want to tell you that love is as strong as death so please don't try to break this relation ok! that's it I love you very much.

  bye bye .your girl...中文翻译:

  亲爱的杨

  什么是爱呢?理解、坦白、信任、爱意,这就是你常说的爱吗,如果真如你所说,那么我想我已经深深爱上你了,如此的甜蜜,请你也爱我吧。昨天我让你把女神像还给我,在我们国家如果把女神像给她所爱的人,那她的爱人就成为她的另一半,(隐含意思:你要把我的另一半带回中国吗?那会让我无法活下去)这就是为什么当时我要把女神像要回来的原因。总之,我希望你能理解我,如果我做错了什么,我真的非常抱歉。可我要告诉你的是,爱和死亡一样强烈,请不要试图离开我好吗,因为我真的非常爱你。再见,你的萍。

  萍的信让我很感动,她已经把我看成她的另一半,可我该如何报答呢,理智让我离开她,可我又非常喜欢她,更不愿意看到她因我离去而痛苦,我陷入深深的矛盾中。

  我也曾想过把她带回中国,可她没有护照更别说签证了,况且他家里人可能也不同意,他们希望萍找个尼泊尔青年,过他们要她过的生活。

  下午上中文课时萍一改往日疯丫头的作风,变得非常认真好学,人也文静多了。课后我们出了佛堂,漫步在加都古老的街道。我们不能走的太近,因为附近的人可能认识萍,我和萍前后进入一家小饭馆坐下。我想点饮料和饭菜被萍制止,她已经知道我钱不多了,不想再让我破费。我们用英语聊天,引起餐馆里人的注意,于是我们出餐馆,漫步向山上走去。黄昏下的加都变得更加迷人,我们并肩做在草地上,看着飞机的起落和远处繁忙的街道。现实世界好象离我们那么遥远,真希望时间能停止在这一刻。

  萍告诉我那个女神像就是她的化身,这是她们民族的习俗,给确定结婚对象的订情物。萍含情的看着我让我保证一定要从中国回来,不要忘记她。我嘴上答应,心理却想,时间是磨去感情的最佳利器,我要回中国一段时间彼此降降温,给萍一个时间忘记我,而我也试着忘记她。萍看着我答应回来,高兴极了,依偎在我身边轻声唱起了尼泊尔歌曲,可能是继承了她父亲歌唱家的天分,萍的歌声是那么飘渺动听,叫我一辈子也不能忘怀!晚上回佛堂吃饭,点传师暗示我不能白吃白住,我每天吃的可是台湾道众的钱。我想想也是,于是暗自决定把教中文一个月赚的1000RS全部捐献给佛堂。

  7月1日

  尼泊尔已经进入雨季,早上又下起了大雨,哥们很懒,不愿意去教课,我独自一人打伞骑车到学校。等了很长时间学生也没来,这么大的雨他们可能也懒得来上课吧。

  上午雨停了,我和哥们、点传师一起做加都小公共到讯德拉。我经常坐加都小公共,这是除了骑车走路之外最省钱的交通工具,一般市内是统一价5RS,招手就停,如果车到地方后乘客只要敲敲车顶板的铁皮,司机就会停车(即使我不会尼泊尔语也能在不说话的情况下叫司机停车),乘客下车后掏出5RS给司机。这种三轮小公共燃料是煤气,由车底的煤气罐供给,司机经常是跑到半路换煤气灌,很有意思。

  讯德拉是很广泛的地域,包括牛肉和阿森地区,牛肉是高档繁华地区,而阿森就是有尼泊尔传统工艺品和日用品云集的地方了。这里由于下雨街道泥泞,两边各色商店林立看花了我们的眼睛。我们陪点传师在一家店买锅,听点传师说他已经买了好多这种锅,只有这家店有,是印度进口的,做菜味道就是不一样。点传师家里是开餐厅的,想必说的不错。

  买完锅我们一起步行到THAMEL。THAMEL也有非常多的店铺,和阿森不同,THAMEL旅游商品更多一些,有银器和饰品、廓尔喀弯刀、面具、唐卡画、佛像、祈祷轮、印度工艺品、地毯、椅垫、羊毛披肩、尼泊尔或印度布料缝制而成的背心、长裤、洋装、还有一些珠宝店卖一些红色水晶、黄玉、蓝宝石,还有来自伊朗的

土耳其玉和西藏宝石,红茶和各样的食物香料、咖喱等等。可以上这些我都买不起,我感兴趣的是一些尼泊尔手工纸做的灯笼、书、笔记本、像册、信封信纸,甚至用纸做的钱包,这些价格都不贵,买来送人很好看。

  陪点传师到THAMEL东面一家卖地毯的店里换钱,这里是黑市交易,比兑换点要划算的多。在尼泊尔换钱也有窍门,如果换一整张100美圆按照现在的牌价1:78.7,能换7870RS,而用10张10美圆换的话只能换到7770RS,因为尼泊尔人不喜欢小钞票。

  我们到一家旅行社问飞上海的机票,我想飞上海再做火车或大巴回北京,这样最快。机票价格外国人要26000RS,而尼泊尔人只要18000RS,每周两班,周2、6晚23:00起飞,尼泊尔航空公司的

波音757客机。我算了算,感觉钱很紧张。

  中午回佛堂吃饭,下午萍来上课。课后萍为我们大家跳了一段尼泊尔民间舞蹈,非常优美,毕竟尼泊尔女孩从小就受到锻炼,她又生长在艺术家庭。

  傍晚我和萍漫步到附近一处小公园,萍听说我这周六就回中国,好象很伤心,要我一周后回来。我告诉萍到北京的路好远好远,我在北京又要处理很多事情,恐怕1到2个月才能回来,到时候你恐怕已经忘记我了。萍说忘记你很难,萍让我拿她的照片给我父母看,征求他们的意见。我告诉萍其实我每天都在看着她,看她在天台洗衣服、晒衣服、和妹妹们做游戏,我告诉萍从我的窗口能很容易看到她的家。

  回到佛堂,在房间休息时看到萍在她家天台向我招手,她终于找到我的窗户了,只是太远,看不清楚。

  晚上在房间写信给点传师,把我在尼泊尔赚到的第一笔钱1000RS全部捐给佛堂,虽然这在富人眼里不算什么,但这可是我辛苦一个月赚回来的,况且和哥们开中文学校本来就是陪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尼泊尔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