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念念不忘温暖地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6:16 北京青年报

  我刚来北京的那年冬天,也是有类似这样的一个早晨,我捧着一块地瓜,蹲在这个陌生城市的马路边,心里充满了茫然。

  早晨去城北取信,天气寒冷。在方庄车站等830的公交,迟迟不来。过街天桥下边有一个硕大的炉子,是卖烤地瓜的,忍不住想往那边靠一靠——人在寒冷的时候总是抵御不了温暖的诱惑。

  买了份报纸,买了块烤地瓜。地瓜是用了麻纸包着的——没想到北京会有这种纸,黄颜色的,很粗糙,小时候在农村经常见。我觉得热气腾腾的地瓜必须要这样包起来,才显得足够的诱人,让我想起久远年代的一位亲人,她的手也永远这样带着粗糙的温暖。

  顾及不了自己的面子,坐在站牌底下的候车座上,我在脚边铺开了一张报纸,小心地剥了地瓜的皮,香喷喷的味道扑鼻而来,那股热气把我的眼镜熏的湿漉漉的。我吃东西的时候向来学不会细嚼慢咽,一大口吞进胃里,心口顿时被烫得有些微疼起来……

  我出生在鲁南,那里正是地瓜的故乡。到了秋天的时候,一块块饱满肥胖的地瓜被人们从土地里刨了出来,没过几天,田野里便晾满了白花花的地瓜干。我喜欢这样的季节。我没有父辈那种饱受饥饿折磨的体验,但却真实而清晰地记得父亲讲的,他和几个叔叔到路边摘杨树叶吃的故事。丰收的地瓜有的被埋在了地窖里,有的被藏到了瓦缸中,拥有这么多丰厚的粮食常常让我感到心满意足,晚上做梦的时候,也通常是被撑醒而不是饿醒了。

  奶奶对我讲过,我小时候在夏天瘦得人见人怜,但入了秋之后就会一天天变得白胖起来。关于童年的记忆我是忘掉了许多,但是关于地瓜的记忆却是清晰无比的,哪一个孩子不是对自己最初喜欢的食物念念不忘呢?

  家里做饭用的是泥土垒起来的锅灶,又高又大,因为做好一顿饭要往锅灶里面塞很多很多的柴火,柴火烧到一半的时候,奶奶就会往里面扔几块地瓜。别人开始在堂屋里吃饭的时候,我就饥肠辘辘的在灶边等。

  取出来的地瓜通常变的黑糊糊的,黑的那层其实是烟灰。把这层黑的东西剥掉,就会看到里面灿黄灿黄的瓤了,咬一口含在嘴里,甜丝丝的,而且爽滑,几乎不用咀嚼,就直接通过喉咙滑进肚子里,一块烤地瓜吃完,满身的细汗也就出来了。不过一定要记得热的时候要小心一点的吃,否则会烫到嘴唇,所以家乡才会有一句俗话:心急吃不得热地瓜。这句话在我后来的人生道路上还起过不小的作用哪。说起来还有件比较丢人的事情,我小时候唯一留下的一张照片,嘴边就有一撮黑,他们告诉我,那就是刚吃完地瓜嘴还没来得及抹一下的缘故。现在想起来,估计我小时候,十有八九的日子,嘴角是黑黑的吧。

  长大了,离开家了,很少有吃到地瓜的机会了。我刚来北京的那年冬天,也是有类似这样的一个早晨,我捧着一块地瓜,蹲在这个陌生城市的马路边,心里充满了茫然,觉得自己真是那么的渺小,甚至觉得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吃着这样的一块地瓜,真是太丢人了。我到这个城市来,不是来吃地瓜的……但现在不同了,我已经在这里扎下了浅浅的根,我可以像在自己的家乡那样,不去在乎别人的眼光,而去自由自在地做自己的事了。我知道在我捧着那块地瓜的时候,我的手心是温暖的,那块地瓜也必将给我的身体带来温暖,让我走在风大的路上的时候,不至于有轻飘飘的感觉……

  这块温暖的地瓜,至今还在我心里留有余香……(文/韩浩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饮食男女:爱情打瞌睡 (2002/08/26 12:31)
饮食男女之爱情七味 (2002/08/23 18: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