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惊艳“烤全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5:58 扬子晚报

  乌鲁木齐的二道桥市场,让我大开了眼界。

  记得市场附近小吃胡同里有烤全羊店。烤全羊是维吾尔族最富有特色的传统风味小吃之一。既是街头上的风味小吃,也是维吾尔族招待贵客的上等佳肴。

  这里的老板都是维吾尔族人。他们有柔顺的大眼睛,长得宽阔而健康,一看就是好脾气。他们几乎都戴小花帽,显得朴素、清爽。作为一个韩国留学生,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跟维吾尔族人讲话,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训练。他们尽管讲的是普通话,但他们的语调和声音,真的是比老外还老外。我只不敢笑出声来。中国朋友悄悄地跟我说:“其实你的语调和声音跟他们差不了多少。”我听到维吾尔族老板的普通话很亲切。我能听懂他的话,他也能听懂我的话。我便立刻成了他的顾客。这更令我对他有几分刮目相看。老板风趣地说了句:“噢,‘我的格言’吗,新疆的羊肉好吃”。陪我的新疆朋友说:“新疆的烤全羊,多选用绵羯羊或周岁以内的肥羊为主要原料,这样的羊,肉不仅嫩而且营养价值高。”老板推荐起烤全羊来津津有味:“这里的羊在山上放牧,它们吃的是中草药,呼吸的是新鲜的空气,真正的绿色食品……你相信吗?”我吃了后发现此言不虚,肉质鲜美而嚼在嘴里满口香。我也笑着回答他“亚可西,亚可西(好,好),怪不得你这‘羊肉’有味道,味道微辣中带着鲜香,不腻不膻,肉质可口,实在值得一尝。”

  像南京街头上常见的“盐水鸭”和“鸭血粉丝汤”一样,新疆“羊”丰富了维吾尔族的生活。他们吃烤全羊是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宰杀去头、蹄和内脏后,用一根钉有大铁钉的木棍,将羊从头至尾穿上。再用蛋黄、盐水、姜黄、孜然粉、胡椒粉、白面粉等调成糊状的汁抹在羊的全身,然后把羊头部朝下放入炽热的馕坑,盖严坑口,并不时地转动木棍观察,焖烤一小时左右即成。烤全羊色泽黄亮,皮脆肉嫩,鲜香异常。维吾尔族对羊情有独钟,留下了他们浓浓的游牧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

  文/李玄玉(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原创:吃论坛聚会之碰碰篇 (2002/09/09 10:56)
吃在北京食谱再帖 (2002/09/06 18:21)
北京生活“吃在广州”周末推荐之店家篇 (2002/09/06 14:44)
北京生活“吃在北京”周末推荐之店家篇 (2002/09/06 14: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