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友原创:清真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3:14 新浪生活

  文/长发遮面之贞子(新浪网友) 欢迎 网友投稿 !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一天晚上在街上找宵夜吃,看见卖羊肉串的新疆人,拿个扇子扇啊扇的,小烤炉里的炭火烧得雪白,满眼的火星子在夜色里飞舞,铁签子上的羊肉滋滋地冒着油,忍不住停下来要了一串,上面撒一层灰绿色的孜然,鼻孔里塞满了辛辣和香味,很好吃。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清真的吃法,小时候我一直在苏州的乡下,那里没有回民。只是到了南京之后,才看见大大小小的清真店铺,但我父母不准我在外面乱吃零碎,怕不卫生,而且他们固执地认为,牛羊肉都是容易上火的东西,吃不惯,而且很腥。

  上了大学之后,发现学校里有个回民食堂,就很好奇地想去吃,结果才到门口就给赶了回来,那里只对回民开放。我们班里有个女孩子是回民,一个月比我们多拿几块钱的回民补贴。那时候学校后门出来就是南京的广州路口,有一排店铺都是回民开的,卖锅贴、卖拉面、还有牛肉汤生煎包子什么的。我们那个回民女孩第一次去吃,他们一说话就知道她是回民,结果第一顿就死活不收她钱。

  在学校吃食堂是很苦的,经常吃得倒胃口,有时要换口味,就去广州路口吃清真点心。也在再远一些的地方吃过清真馆子,象砂锅羊肉、牛百叶、酱牛肉,都做得很香,价钱还算便宜,量也很多,只是不敢多吃,怕胖。一次,我跑到一家小店里吃牛肉的生煎包,小小的,但有点腻,两个就饱了,正吃的时候跑进一个矮矮瘦瘦的新疆人,一买就是二十个,风卷残云,呼啦啦地就吃完了,吓得我一惊一咋的,换了我,三天也拿不下这二十个包子。

  在南京很流行的盐水鸭,鸭子很白嫩,在盐水里浸过,再没了原来的骚味,也不腻,咸迷迷,鲜滋滋的,下酒过饭都很好吃,要是再撒一点桂花,那就更添了些清香,忘了说了,那最早也是清真菜。

  少数民族的小吃有许多很有点特色,不过也得看正宗不正宗,我见过卖过桥米钱的,穿了白族人的衣服,其实却是汉人,也见过冒充藏民卖虎骨藏红花冬虫夏草的。清真风味比较实惠,做生意也很地道,而且回民没有假冒的,如果真有人敢冒充,给打得半死也不会有人同情。所以清真风味,也叫人觉得很放心。

  只是现在很少吃了,怕吃胖,又觉得腻了些,而且我居然慢慢接受了我父母的思想,怕牛羊肉吃多了上火,虽然看见了有点馋,也很少敢去吃,偶尔吃一串羊肉串,已经很希奇的事情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推荐之 店家精选 (2002/08/23 17:56)
新浪网友推荐--吃在北京之火锅篇 (2002/08/21 19:07)
网友推荐:北京好吃又便宜的地方 (2002/08/01 10: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