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部美食风景线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16:47 生活时报

  如果说西部相对东部、中部还比较落后、贫穷和不够发达的话,那么,“辽阔的草原、肥壮的牛羊、清清的湖水、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则组成了西部的另一面,那就是它的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地大物博,而养育滋润西部人的骄傲和自豪。也常常令中部、东部人称奇。

  陕西的羊肉泡馍相传1000多年前就有,是臣民奉献给皇帝的礼馔。“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1000多年来,羊肉泡馍以其独有的料重味醇,馍筋光滑,香气四溢,被称为陕西一绝,“天下第一碗”代代相传。不但皇帝爱吃,贫民也爱吃,中国人爱吃,外国人也爱吃。在1000多年后的今天,羊肉泡馍成了陕西一宝,羊肉泡馍、兵马俑,到陕西一个不吃不行,一个不看不行,离了这两样东西,就等于没来过陕西。羊肉泡馍做法特,吃法更特,做要用纯正的关中羊、几十种调料、羊骨头煮熬十几个小时,熬出的老汤,黄黄的,亮亮的,浓浓的,香香的。烙出的馍讲究“虎背、金边、菊花心”,发面不软,死面不硬,八成熟,十分香,用手掰在碗里,大小有要求,形状有规格(蜂头大小)。一种饭有四种吃法,“干泡、口汤、水围城、单走”,由君任选,香味一样,区别在于汤多汤少或无汤,全凭客人爱好。吃法讲究蚕食,加上陕西独有的辣酱、香菜、糖蒜,吃得全身冒汗,冬天吃了浑身燥热,富人吃了不降低身份,穷人吃了能抬高身价,老人吃了活筋壮骨,女人吃了容光焕发,真是天下少有、世上称奇的好东西。

  排在第二位的应该数四川的火锅,人称“麻辣烫”了。如果说陕西的羊肉泡是天下第一碗的话,那么,重庆、四川的火锅则是“天下第一锅”了,少不入川,但入川必吃火锅,不吃四川的火锅就等于没到四川,四川的火锅以麻、辣、烫,尤其是以麻著称,不辣不火锅,四川的火锅就像四川的姑娘,泼辣、开放、胆大,什么都敢做。四川的火锅是什么都有,什么都涮,其实川妹子、辣妹子的性格是吃火锅吃出来的,没有火锅的辣就没有川妹子的泼。近些年,四川的火锅火遍全国,谭鱼头到处游,游到哪火到哪、红到哪。四川火锅和陕西羊肉泡一样,也是男女老少人人爱吃。

川菜更是第一大菜,火锅与川菜,构成了西部
美食
的又一大风景线。

  清代有“满汉全席”,要吃“七七四十九天”,新疆又有一杰出代表——“全羊席”。全羊席堪称新疆人的“满汉全席”,羊身上的每一部位、每一根神经,都可以做成一道菜,羊眼睛就可以做成五道菜。如果“全羊席”做全,每天不重样,可以吃上半个月。烤全羊、羊肉串、手抓饭、拉条子等也火遍全国,到处都是。

  如果说羊肉泡、火锅、全羊席是一种粗犷、豪放、浓烈、泼辣的话,西部美食养育了西部人,西部大开发也必将吃在西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怀念上海美食街 (2002/09/06 17:22)
网友讨论:说说成都的新兴美食 (2002/09/06 14:08)
繆思推荐:徐家汇的港汇附近的美食 (2002/09/06 12:30)
数不尽泰式美食 (2002/09/02 14:55)
网上美食帖广而告之 (2002/08/29 09: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