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浅谈新疆的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16:30 扬子晚报

  新疆是个好地方。尤其是小吃,各民族,各地方的名吃荟萃一堂。实在是新疆人的好口福。我这里随便谈谈新疆的小吃。

  新疆的烤羊肉现在流行到了全国各地。但只有新疆的最为地道。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社会上刚刚开始允许个体经营。有维族人经营烤肉摊。一毛钱一串或者用粮票。多少两我忘了。电影院旁边、十字街头等都可以看到。用无烟煤烤,羊肉串的油滴到了炭火上,发出滋滋的声音,风一吹,香味飘到很远的地方。顾客不少,有时要排队。当然这种经营性的烤肉摊不可能太实惠。最实惠的还是单位自己人烤的。记得有一年,好象是91年吧。我在新疆钢铁公司上班的时候。我们工段出去春游。新疆的风景名胜当然很多,到处都是。说起来也很可笑,车开出去了好久还没想好要到哪里,最后到了新钢路的丁字路口必须要做出决定了才取得一致意见,让司机往硫磺沟开。我们总共才10几个人买了半只羊,抬了不少瓶装和散汽水(工厂福利)。一到地方就架起了炉子,支起了锅。羊肉在锅里咕都咕嘟地煮着,烤肉串在火炉上不停地翻动,羊肉串又大又香,肥瘦适中,放了辣椒粉、盐、孜然的羊肉片烤熟以后入口即化,那种鲜香,嫩的感觉实在是妙不可言。大家卯足了劲也没吃完,放凉了又不好吃,最后浪费了不少。煮的粉汤也很好喝。用凉粉、羊肉和蔬菜煮的汤特别适合佐餐。

  还有一次,我们工厂的许多人去白杨沟玩。当然少不了烤羊肉。大家席地而坐,我就坐在厂长跟前。旁边小溪潺潺,鸟鸣啾啾,维族工友首先把拷好的羊肉串放在馕上递给厂长,我们这个厂长叫顾XX,是个50年代的大学生,牙口不好,一个劲地对我说:“小X,你吃,你吃”。最后大部分孝敬厂长的烤肉都落入了我的口里。

  这个厂长是个实干家,当他还是一个小伙子的时候,分配到了工厂和工人一道干得热火朝天。搞了许多技术革新,他的这些革新过了20年大部分还在使用!我们89年分配过去的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时候就是他做的报告。

  新疆的小吃还有一绝就是面。炒面拌面揪片子。记得我在新疆钢铁公司的时候,在八一路和灯笼渠街的交叉处有一东风餐馆,我特别喜欢吃他们的抄面,当时是2.5元一份。是先把菜炒出来。一般是羊肉炒蔬菜。蔬菜随时令而不同。炒出来的菜又脆又香,面是用小麦粉做的,但又比兰州拉面粗得多,它拉成长条在开水里煮熟捞出,咬起来很有韧性。最后菜和面一起炒,端上来色泽金黄,香气四溢,让人胃口大开。炒面营养丰富,非常实惠,一般年轻的小伙子、半大小子一盘就能吃饱。

  工人干体力活很辛苦,一般一个班组加班了以后就一起到餐馆吃一顿便宜实惠的“宵夜”(这是内地人的说法,新疆人不吃宵夜)。通常是拌面,一小碗过油肉,再端上来一大盘子面,面不够可以加(免费)。理论上可以一直加到吃饱为止。吃的时候有蒜瓣开胃。一份过油肉拌面,一瓶啤酒就象是苏联人的“土豆烧牛肉”一样是人人喜欢的佳肴。百吃不厌。当然如果是正式的宴会不会吃这个。因为把这个吃完了就什么也吃不下去了。

  还有就是维族人的薄皮包子,当时是0.25元一个。10个可以吃饱。里面是洋葱和羊肉。放料很实惠,包子出锅呈半透明状。咬一口鲜美无比。我上夜班之前就喜欢到6路车终点站的桥头清真餐厅吃几个包子暖暖身子。通常餐馆里面聚集了不少维族人,大部分不是吃饭的,而且老板的朋友,在一起喝茶唱歌,外面漫天的雪花轻舞飞扬,里面是暖融融的火炉和咕嘟咕嘟作响的茶壶。沉郁而高扬的歌声,我能听很久而忘记了一切。

  维族人的烤包子也很有特色。用面皮包馅成三角状,倒贴在囊坑里烤,烤到金黄时用铁钩钩出来。色、香、味真是无法形容。我在新疆的时候不管多忙,只要我一有空就要一饱口福。这些东西没办法自己做(没有地方挖馕坑)。在新疆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卖的。出了新疆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卖的(除非是专门的“穆斯林餐厅”,已经不大地道)。我离开新疆之前是在西虹路吃的最后一次,0.5元一个。我当时出门口袋里只有0.5元,宁肯走路上班也要买一个吃。烤包子的维族人奇怪地看了我一眼,还是卖给了我一个。

  抓饭也很好吃。有素抓饭也有羊肉抓饭,但街上卖的就不好吃了,而且不大卫生。一般都是露天的锅斜着,下面微火保持温度(羊油冷却后就变成了固体)。顾客来了就给他盛一碗,盛好盛坏全看老板的心情,所以最好是在家自己煮。用大米、胡萝卜、羊肉、葡萄干放在一起煮。煮好的饭软、香、滑、酥,香味扑鼻。吃抓饭用筷子或勺子。不用手抓。做抓饭对火候、放料很讲究,稍微有点欠缺就不好吃。记得我在新疆教书的时候,学校食堂专门负责盛抓饭的是一老师傅,文化程度不高,开始我觉得这老头很倔强,他一定要我先把饭票撕下来才盛饭。我很不高兴。他女儿是我们同一教研室管微机室的管理员,我跟她提了一下,果然以后那老头态度大变,每次把的我塑料碗扣成金字塔。这只碗我现在还在用。

  新疆的其他小吃是从外地来的。例如凉皮、凉粉、凉面。新疆的女同胞都很喜欢吃这些小吃。几个女孩凑到一起如果要出去吃饭,一定是凉皮。用小麦淀粉制作,切成长条,呈半透明状,然后放许多种调料,一切奥秘就在调料里面。三凉食品应该属于四川小吃,又辣又麻。这些摊点一般都是在户外,也有在户内的,很便宜。2,3块钱一份,冬天要先在开水里浸一下在吃。但我觉得吃不饱,很少吃。不过后来在乌鲁木齐这些东西都经过正规化后进了比较高级的餐厅,3元一份,没有多少新疆女孩能经受住这道小吃的诱惑。

  肉夹馍和羊肉泡馍应该是陕西的小吃。用牛肉丁和辣子炒在一起,然后把烧饼剖开夹上就成了肉夹馍。在乌鲁木齐2块钱一个。两个就可以吃饱。很鲜。羊肉泡馍我在西安和乌鲁木齐都吃过,但感觉不怎么样,在珠海反而经常吃。

  上海小笼包子汤汁多、味道还可以,但太小,吃不饱,一般得加一碗汤,不过这样就不合算了。

上海人就是精明。新疆的上海小笼包子店很多。价格也还可以。我95年在上海外滩到餐馆吃饭,想尝一下正宗的小笼包子。发现他们的小笼包子没有眼珠子大,我只好退了出来。

  新疆还有河南的水煎包子。用大锅煎,不停地往里面放油放水,用料也不专拣好肉,而是有意选那种连筋带骨的肉,出锅的水煎包子味道很香。96年0.20一个。

  山东水饺在我们那里也很风行,我可以吃30-50个。蘸了调料慢慢吃,新疆气候干燥,尤其是夏天,餐馆都把桌子摆到了外面。微风徐徐,鲜香的饺子下肚非常惬意,若是旁边再有个漂亮MM一起聊天,边吃边谈,感觉就更好了。

  新疆的丸子汤是一绝。汤里面不放多少东西。只有几片羊肉片,几个丸子而已。但味道鲜得一塌糊涂,是路边店的保留节目,司机用它做早餐时要加一个花卷。312国道旁边这样的店很多。一碗丸子汤不知道养活了多少人。羊肉汤也很好喝。先煮熟了羊肉,粉丝放在一边,等专门的汤做好后放进去。非常好吃。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父亲经常带我们去餐馆喝这道汤。当时是80年代。5毛钱一碗。

  大盘鸡其实不是什么希罕东西。但很有特色,里面加不少药材。短短几年就从一个小县城(沙湾)迅速流传到全疆。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本来大盘鸡土豆块是辅料,鸡肉是主要原料,但后来慢慢就倒了个,既不实惠也不好吃了。

  新疆的普通餐馆都是用大碗。大得象盆。只有高级餐厅才用小碗。新疆人大都很豪爽,谁有钱谁请请客,既没有人抢先付帐以示大方,也没有人光让人请。

  新疆的工资不高,太贵的东西我也吃不起。不愿意在吃的方面花费太多。如果是教研室内部人员一起吃饭,就要到稍好一点的餐馆。记得有一次我和另外一位同事打赌,我说DOS 5.0以上版本的三个启动文件不必放在磁盘的起始位置,也不必连续。他不信,结果我用PCTOOLS亲自做了DOS 6.22和7.0的两张启动盘并映射给他看。结果他请我吃饭,我就点我喜欢吃的。凉拌粉丝和锅巴肉片,非常清爽。但价格较贵,两人吃一次要20多元。而我当时一个月才300多元。(文/教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温馨的郑州小吃 (2002/08/22 17:31)
成都小吃风情探 (2002/08/19 13:36)
风味小吃:风味独特的凤凰小吃 (2002/08/14 18: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