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起走过的日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14:49 北京青年报

  很多年以前,他和她住在筒子楼里,六户人家六个炉灶,天天早上,起来做早饭的总是五个女人、一个男人,那个男人就是他。

  吃完了早饭,他便把擦得干干净净的自行车给她扛到楼下,放好饭盒,叮嘱她路上要当心,别让菜汁儿流出来,那样的话,菜就吃着没味儿了。到了下午,走廊里做饭的依旧是五个女人和一个男人,那个男人还是他。他很会做饭,今天包子明天饺子,总是变着花样儿。许许多多个周末,吃完了晚饭,他收拾好碗筷,便骑了车子带着她去看电影,休息的时候,他就会洗一大堆衣服被单,遇到好天气,他就翻出箱底的东西一件件地晾晒,不论大衣毛毯,从来找不到一个虫蛀的痕迹。逢年过节,他总是起大早去买鱼买肉,买回来便在水池边洗个不停,屋里屋外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在这个时候,不会做饭的她既不织毛衣,也不做针线,只是嗑着瓜子看小说,看到书上有趣的故事,她就会说给她听,他听完后便大笑,她也跟着笑。

  邻居们都说她真是好福气,她还只是呵呵地笑,往后的日子里,她依旧,他也依旧,就这样过去了许多年,儿女们都大了,工作分配去了外地,日子把他和她满头的黑发梳成了一头花发。

  一年冬天,他早上起来就觉得头不大舒服,可还是系上了围裙,正做着饭,腿一软就坐在了灶前,他患了中风,不过,好的是没落下什么大毛病,只是两条腿走路有些发软,她就把大房换成小房,只为能搬到一楼,老邻居们来帮忙搬家,看见她把东西收拾得齐齐整整,纸箱包袱也捆绑得结结实实的,把东西搬来搬去好像浑身都是力气,她借来了锯子,锯了大半天,划破了手才锯掉了门槛,还借了辆三轮车,跑了一整天买回来一个轮椅。他就每天坐在轮椅上,看着她在炉灶前做饭。他知道她不会做饭,说是只要做熟了就成,做什么他就吃什么,慢慢地,她也学会了包包子捏饺子,一日三餐端茶端饭,伺候得细微妥帖。后来,他开始隔三岔五地不是尿床便是尿了裤子,她就不论阴晴不论冬夏地马上又洗又涮,这样的日子长了,他心里着急就会冲她发脾气,但她总是坐在他面前冲他呵呵地笑,并为不能再做饭和洗涮的他买来瓜子和小说,他看到书上有意思的故事就会念给她听,她听完后便笑。

  邻居们说他真是好福气,他也只管呵呵地笑,就这样又过了许多年,日子把他们花白的头发梳成了一头银发。有人说,她先前是欠他的,这会儿该她还给他了。

  这一年春天的中午,户外的阳光明媚,他说他觉得特别高兴,要她给他换件衣服,想出去走走,她便给他换了他喜欢的那套制服,她也换了衣服,穿上了他说好看的那套呢服,她推他出门,路边的花栏里的花盛开着,走着走着,他们来到了护城河畔,草坪边的长椅上依偎着一对一对热恋中的情侣,他和她当年相依而坐的情景好像还历历在目。

  这里是五十年前他们常来的地方,河边的景色已经改变了原来的模样,当年那细细的河柳,如今已是腰身粗壮,枝条万千了。(文/王金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饮食男女:爱情打瞌睡 (2002/08/26 12:31)
饮食男女之爱情七味 (2002/08/23 18:20)
新饮食男女:爱在餐桌前 (2002/08/22 12:02)
饮食男女:给众美女的年老色衰指南 (2002/08/16 11: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