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愿以尝:品新疆三味(网友原创)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13:46 新浪生活

  文/边走边想(新浪网友)欢迎 网友投稿 !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疆的馕、抓饭和烤全羊很出名,新疆的葡萄、西瓜和哈蜜瓜更出名。作个新疆人是很有口福的,上了主食接着上瓜果,吃过前“三味”接着品后“三味”。在新疆之旅的回程中,我这样想。

  我既然不是新疆人,那么,就只能想象一趟完美的新疆之旅。它应该是这样的:领略过雪山、戈壁和草原的雄奇之后,再坐下来细细品尝这些别致的美味。新疆的神奇之处正在于:那片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因了雪山的滋养,大自然竟也给人类奉上了如此丰美的食物。

  实际的旅程却是在行走和颠簸中完成的,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真正“坐下来”享受一场盛宴。那种叫做馕的食物,是在参观完坎儿井之后吃到的。当时因时间吃紧,午饭推迟,腹中正饥。花一元钱卖了一张“大大的烧饼”来,几个人分着吃,边吃边啧啧有声。导游介绍说,当年唐僧取经穿越沙漠戈壁时,身边带的食品便是馕,是馕帮助他走完艰辛的旅途。因感于此,从乌鲁木齐上火车前,特地花四元钱买了更大的两张“烧饼”,带回几千里之遥的家中,结果第二日吃时,便觉酸涩难咽了。想必是时空与气候皆不同了吧。不过,在彼时彼地嚼第一口馕的香酥口感,倒是永远存留在记忆中了。

  抓饭与想象的有些出入。一直到离开乌市的最后一天的午餐桌上,此物惊现眼前。有人虔诚地以茶水净了手,小心地抓了几粒送入口中,对众人说:“冷的。”然后对服务员说:“为什么是冷的?”服务员哦了一声,端了便走。须叟,一盘热气腾腾的手抓饭上来了。再抓,却烫手。眼看是抓不下去了,大家便失了兴趣。对于抓饭的印象,也就止于此了。我想,新疆的抓饭,原是招待尊贵客人的,主人既有此美意,客人抓不抓,会不会抓,倒也在其次了吧。

  显然,我们尚未能享有主人给端一只全羊到餐桌上的殊荣。要吃烤全羊,还得上大餐厅。同行者有过议案,可惜终无暇付诸实施。烤全羊的味道,只好先存于想象中了。

  新疆的瓜果,就没上面那“三味”那么奢侈了,算得上是走一路吃一路。葡萄应该到吐鲁番葡萄沟的葡萄架下吃。“我在葡萄沟的葡萄架下吃过葡萄”,这件事情本身,在很长时间内都有夸示于人的必要。何况我们去的时候那儿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葡萄节呢——葡萄架上挂满了绿珍珠,葡萄架下置了一溜桌凳,葡萄架旁站着许多招徕游客的古力。此情此景,怎不叫人垂涎欲滴!

  无论是什么品种,一律十元钱一盘。因吃客太多,古力们忙不过来,葡萄淘洗和装盘的过程一分钟内就完成了。不过,我们吃起来的动作也相当麻利,以致于在吃过几串后,也没吃出蚂蚁的味道来,那个甜啊!——葡萄上到处乱窜的蚂蚁,是后来才被发现的。

  从大门出来时,看到门楣上的一幅标语:欢迎来到流蜜的热土——葡萄沟。便自解道:这流蜜的热土,也许蚂蚁也是甜的吧。

  在新疆,西瓜更是平常之物。我想,这平常之物要吃出不平常的味道来,就应该到大坂城去吃,顺便见证一下大坂城姑娘的辫子。车在吐乌

高速公路上行进,导游用手一指:那就是大坂城了,只是我们还是不去了吧?问其原因,她只是笑而不答。后来才有些伤感地说,那儿的姑娘已经不漂亮了,因为长期近亲结婚的缘故……闻此言,大家都有些失落。既然如此,到那儿吃西瓜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不去便罢了。

  到达乌鲁木齐,西瓜和哈蜜瓜均如愿以“尝”,倒也吃出点不平常的味道来了。西瓜是在第二天游完

天池后吃到的。下得山来,到一玉器加工厂参观。说是玉器加工厂,其实是导游需要“签单”的购物场所。我们刚刚进门,便见店内一老者正在剖西瓜,并热情地招呼大家。此举充满商意味,但此景在内地却也少见。便犹疑着问那老者:“我们?白吃?”老者说:“西瓜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与买不买玉器没关系。你们好不容易到新疆来,吃点西瓜算什么呢?”既如此,大家也不打话,开吃!西瓜倒是吃了不少,玉器一件没买。老者也不恼,照样笑吟吟送我们出门,临了还说:“新疆人不会那么小器的。”

  也许是导游想让我们换换口味,那天晚餐桌的瓜果由西瓜就成了哈蜜瓜。美中不足的是,桌上的哈蜜瓜数量却不够,全桌十个人,盘子里却赫然盘居着八块哈蜜瓜。大家盯着那瓜,谁也不好意思去拿。叫来小姐,指着瓜盘,问:“这?”小姐瞪了眼睛,作大惑不解状。问者只好明说:“每人一块,不够吃呀?”小姐明其意,忍不住笑起来:“你们随便吃,不够只管叫,这个没有限制的呀!”

  印象中,新疆之旅就是这么一路吃过来的。只是对于新疆的吃,还有许多误会,对新疆,对新疆人也有许多误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网友推荐--吃在北京之火锅篇 (2002/08/21 19:07)
网友推荐:北京好吃又便宜的地方 (2002/08/01 10:05)
网友原创:吃论坛聚会之碰碰篇 (2002/09/09 10:56)
吃论坛网友推荐之菜谱选帖(原创) (2002/09/05 13:23)
吃在北京之网友论吃篇(原创) (2002/09/05 12:43)
上海食神热帖(网友原创) (2002/09/04 17: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