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故事:我们家的分餐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9日13:18 北京青年报

  乔迁新居后,父母就搬来和我们同住了。之所以把他们从乡下接来,是因为我和妻子都想让劳累一生辛苦一生的老人能享个清福。

  父母搬来一个月后,我才发现了一个大问题。这问题不是城乡生活方式的差异而导致的磕磕绊绊,也不是乡下老人刚进城时缺少人聊天而感到的孤独,这个大问题是表现在饭桌上。父母一向节俭惯了,一顿饭下来碗里没一个米粒剩下,总是吃得干干净净。不但如此,他们吃菜极少,一顿饭炒上仨俩的菜,只见他们大口嚼馒头而少见他们大口吃菜。母亲自有她的理由:“吃饭就是吃饭,菜是就着吃,少吃饭多吃菜那还叫就菜?”父亲嗜酒,每餐必饮一小杯,酒下得很快而菜吃得很少,年轻时曾就着一根葱喝过半斤白酒。他也有他的理由:“喝酒就是喝酒,吃那么多菜干什么?”母亲就接茬说:“吃不了就剩下,下顿再吃。”

  做医生的妻子几乎每次吃饭都让他们多吃菜少吃馒头,还大讲特讲多吃菜对老年人的好处。可他们总是我行我素,并用那套千古不变的理论来抵挡我们的进攻:“都一辈子的事了,你们能给改了?”如此三番五次下来,我们真的就黔驴技穷了,只得无言地败下阵来。

  机会终于来了。有次炒了点特别的菜,妻子给每个人分了一小碗。母亲自言自语,“这么多能吃了?”但还是把碗接下了。平素父母吃菜也就是这一小碗的三分之一,可是这次两人全都消灭了。妻子说:“爸妈大开吃戒了!”母亲笑笑说:“老了,剩下的谁吃?怕你们嫌脏,我们还是全吃了吧,又不是毒药。”结果这顿饭两人没吃多少馒头。我的妻子茅塞顿开,从此以后每餐必分,给老人准备下碗碟,每样可口的菜都夹上点,东凑凑西凑凑碗碟一霎就满了。父母一开始还推拒,后来习以为常了也就欣然接受。

  现在父母已经习惯于多吃蔬菜了。母亲有天突然说:“还是人家说得好,多吃菜肚子舒坦。”我和妻子也都舒心地笑了。

  (文/艾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友原创:吃论坛聚会之碰碰篇 (2002/09/09 10:56)
上海食神热帖(网友原创) (2002/09/04 17: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