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肆无忌惮东北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15:57 生活时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反正自从小品这种文艺形式登上了大雅之堂,东北话便成为了小品的专门用语。一个又一个脱颖而出的东北笑星传遍了祖国各地。前些日子看VCD,香港片里,一片粤语声中居然也蹦出了一两个说东北话的,尽管远没有小品里说得那么悦耳,却也由此可见“小品艺术”魅力之大,穿透力之强。

  东北菜虽然没有如他们的家乡语言那么富有普遍性,但在全国各个城市想吃上一顿东北菜,应当也不是一件难事,而且有一些东北的主要菜式如:“老虎菜”、“稀烂炖”、“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等早已经深入人心,好多并非经营东北菜的饭馆也纷纷推出上述菜品,是否地道是否可口暂且不说,它既然推出这样的菜式,就说明一定有人吃,一定好赚钱。

  东北菜与东北人很相似,孔武有力,性情奔放,最怕别人嫌弃他小里小气。所以,东北菜一律的菜量很大,小盘子小碗在东北饭馆里是很少见到的。去东北饭馆吃饭,最好呼朋唤友,集结一大帮好吃之徒,浩浩荡荡、气势汹汹地坐上一大桌,肆无忌惮地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大声说笑,仿似一群刚刚劫了富济完贫的绿林好汉,到这里来显示一番英雄本色。

  东北的饭馆也与别的地方不同,它的门口除了写招牌、挂酒旗之外,还要挂一些特别的东西,这东西形状恰似灯笼,中间空空,圆圆的,比两只灯笼叠在一起还要长,下面却不封口,只将下半部分剪成均匀的一条一条,制作并不复杂,东北人称这个东西叫做“幌子”。“幌子”一律都是红色,灿烂地在门口挂着,任凭它随风摇曳,煞是好看。

  稍微留心就会发现,不同的饭馆挂“幌子”的数量不尽相同,有的挂4支,有的挂3支,也有挂一支、挂两支的,还有一支都不挂的。当然很好奇,一打听才知道,“幌子”其实是一家饭馆档次的体现,挂4只“幌子”就代表这家饭馆什么菜都能够做,可以承办大型筵席,挂3个“幌子”则略逊一筹,以此类推,没有“幌子”可挂的便是承认自己只会让你填饱肚子,至于口味嘛,麻烦你就不要挑剔了。

  挂“幌子”是一种古老的方式,没有专门的人规定,没有专门的机构审核,全由饭馆根据自身的能力,自行将“幌子”挂了出去,是一种蛮朴素的规矩,没有一家饭馆会不自量力地胡乱挂幌,因为顾客的评判是严格也是苛刻的。

  在东北之外的别的城市里,经营东北菜的饭馆没有沿袭本地的传统,没有在饭馆前挂出“幌子”,但希望那种明白如何评价自己,明白如何面对顾客的精神依然还在,并没有随“幌子”一起消失了去。

  吃过很多家东北菜馆做的东北菜,最吸引我的还是“小鸡炖蘑菇”,做法简单至极,主要是原材料,上好的土鸡,大小不超过3斤,蘑菇是真正的山里产的蘑菇。鸡剁块,蘑菇洗净,放锅里,加盐、加香料、姜葱蒜就炖吧,就用你喜欢的方式配料。其实,做菜并不应该太过于遵循一定之规,按自己的口味来,做自己爱吃的味道,才是做菜的真谛。(文/赖思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东北菜:其实也可以很精致 (2002/09/02 07:43)
行走湘西:芙蓉镇上有人家 (2002/09/02 07:30)
余味绕舌:吃辣在湘西 (2002/08/16 08:38)
闯入湘西古长城 (2002/08/15 09:59)
走玩湘西 另类感受 (2002/08/13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