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城墙摇滚:西安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15:00 扬子晚报

  西安给我的感觉是极端、对立、矛盾。就像兵马俑和华清池一样,一个纯阳一个纯阴;一个至刚一个至柔。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夏天乘凉的老百姓摇着蒲扇不费吹灰之力就给你从商周讲到大唐。这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城市,而且,我在这个城市里遇到的文学爱好者多如牛毛,这大概也能解释为什么《女友》《文友》以及《美文》全都出在这里。

  西安还是一个过日子的好地方,假如你习惯它的城墙以及和城墙有关的文化。偏巧我不习惯,我总觉得压抑,可是我说不上来哪里不对劲。来说说西安的城墙。西安的城墙很好,至少在我眼里,我觉得它比万里长城要好,因为长城上永远人满为患,想照一张单人照都不可能,背景总是乱糟糟的,耳边也总是乱哄哄的。说句心里话,我从来没有觉得长城代表什么文化,因为,在我看来,它就是一个旅游胜地。我也不觉得修城墙的民族或者说生活在城墙包围中的民族就一定保守,按部就班,拒人于千里之外。但是,当我在西安生活的时候,我却无时无刻不感觉到城墙的存在。西安的城墙就在西安市里,人们每天都生活在皇城根下。我住的地方是小南门,每天穿城门洞进进出出。晚上,小南门的夜市非常红火,它的背景就是马路对面的古城墙。西安的夜市是真正的夜市,到深夜还有。我喜欢遥对城墙吃烤肉,感觉特别好。城墙给人一种踏实、安全、不可超越的感觉。当你欣赏它的时候,比如像我做的那样在它对面的夜市吃烤肉喝啤酒,它就无比的庄严、无比的神秘、无比的五千年、无比的有文化。我能这么着一直吃几个小时,一点不觉得日月如梭,心浮气躁。可是,当白天,尤其你有急事的时候,出租车拉着你沿着城墙转呀转,你会越来越灰心丧气。有一个中午,我顺着城墙走,大太阳光劈头盖脸地砸下来,让人没处躲没处藏。那个时候,我真觉得每一步都是重复的,眼前永远是墙,连绵不断的墙。就像头顶总是火辣辣的日头,无遮无拦的日头。墙,日头,我……如果拍成胶片的话,每一张和另一张的差别绝对不大,沿着城墙走,一点不觉得自己在前进,这种感觉真让人沮丧。

  在我最沮丧的时候,突然城墙上传来一阵硬摇滚。那一瞬,我觉得整个城墙在跳舞。“心重如墙,快乐是穿过时的感觉”,当我终于从城门洞中穿城而过,我有一种类似疯狂的快乐。整个中午,摇滚肆无忌惮地在城墙上释放自己。后来我得知,那年,流行乐坛的前卫歌手竟都和西安沾亲带故。比如张楚、郑钧、还有许巍什么的。有人告诉我:西安人在西安都不吭不哈的,可是一旦离开了这儿,一个一个都特前卫。还有人告诉我:“西安人混得过得去的,一般就在西安混过去了,混得不好的,才到外面打世界。不过,只要出去的还都混得特别棒。”说这话的是西安人,确切地讲是留在西安的西安人,不过据我所知,她现在不在西安了。

  那年夏天,我听了一个夏天的摇滚。赤日炎炎,挥汗如雨,我常常听到城墙上的摇滚,激烈鲜明疯狂浮躁塞满各种各样的情绪。开始,我总觉得它和城墙反差甚大,城墙是沉默的,千篇一律的,如死水一般不起微澜的,更重要的是城墙永远是宠辱不惊心如止水的。但是,后来我意识到城墙和摇滚实际上是相通的两极———最墨守陈规的和最无所顾忌的;最传统的和最叛逆的。我觉得一大批前卫歌手来自这个城墙环绕的城市不是偶然,他们一定都有过和我相同的经历,沿着无休无止的城墙无休无止地走,感到狂躁、绝望、沉重无比。那个时候,常常会希望城墙上多一点城门洞,好让自己随时穿过。他们积累了这种情绪,直到他们的歌飞跃城池,穿城而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单车阳朔画中游之完全版 (2002/09/04 09:37)
独行客的海滩:西贡 (2002/09/04 08:48)
体验婉约江南 (2002/09/02 07: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