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茶到香时总关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11:20 精品购物指南

  母亲以细品一杯清茶的气度迎候着她的生活,她想告诉我的,大概就是生活于我就像茶之于她,不管什么滋味,都是体验,是无损无害的,所以都应欣然接受吧。

  母亲喜欢喝茶。倒是没有什么讲究,就用普普通通的陶瓷茶杯沏来,连茶叶也不分好坏,一律喝得喷香又陶醉。

  小时候,家在乡下。那时有自己的茶园,她喝自己做的茶。每到春天,我们去摘了新发的嫩芽来,她就象对待宝贝般的,精心烘制,然后沏上一壶,美美的喝着。后来,全家人搬到镇上,她就只得买茶喝了。不过,对过去亲手制作的茶,母亲并无过多的怀想与不舍;而对买来的那些名品,也没有太多的溢美之词。一如对生活中的我们,无论是父亲的好赌老输、姐姐的胸无大志还是我的倔强好胜,都泰然处之。

  我却不喜喝茶。对我,那是太苦的味道。母亲说茶是苦中有甜且芳香无比、回味无穷的,只有用心去品的人才能体会。我才不体会呢,可乐不品就是甜的,多省事。

  去年7月,我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生活一下子由三点一线变得复杂起来,莫名的压力环绕。心情的极度烦躁使我不愿回家过春节,一个人躲在那间租来的空荡荡的平房里,守候冰冷的冬天——那该是北京历史上比较冷的一个冬天了吧!房间里唯一能发出声来的,是上大学时花60元买的一个收音机。日子过得真是落寞呵,心里空落得想放弃生命。于是不停地挣扎,拼命的想找出一些和希望和坚强有关的东西来。可脑中浮起的,总是母亲,是她如水的平静与温柔。

  母亲的包裹是年后才到的,除了衣服食物外,还有一包简易包装的茶,一看就知不是名品。心中觉得很是诧异,母亲是知道我不喝茶的。充满不解地沏来一杯,一种熟悉的味道弥漫开来,又香又暖。房间里顿时被爱意包裹,那时母亲亲手做的茶!

  心慢慢沉静,随手抄起桌边的一本书,居然也能看得饶有兴致。母亲一旦有所心思便端着一杯茶静坐桌边的形象凸现。母亲以细品一杯清茶的气度迎候着她的生活,她想告诉我的,大概就是生活于我就像茶之于她,不管什么滋味,都是体验,是无损无害的,所以都应欣然接受吧。

  后来机遇来临,工作走上正轨,还遇到了那个让我幸福的人。第一次正儿八经的约会,他居然带我去了红茶坊。在临街的窗边,就着一壶热气腾腾的龙井,温馨的感觉厚重地扑来。他为我倒上一杯,轻轻地说起我的好我的胖,说起我们将会有的生活,心底里情感的防线一下子溃不成军。

  原来茶不仅是香的,还可以醉人呵!

  (文/SWED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麦茶:手握田园的余温 (2002/09/03 08:19)
朗中岛:亲近浪漫么么茶 (2002/09/03 08:01)
网友问答之一:茶老师请教 (2002/08/30 08: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