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单车阳朔画中游之完全版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09:37 深圳商报

  旅游的乐趣常常并不只在风景,去桂林踩单车就是另外一种,最难忘的是骑着单车沿着赏月路悠悠地行一圈,看着那个“月亮”在十分钟之内由初一的月牙变到十五的满月,怎么也忍不住要再骑一次,阳朔于我最大的旅游乐趣,就是懒散的悠闲和不紧不慢的旅游节奏。

  我看月亮山

  从阳朔出发向南走1公里处遇十字路口左拐,经过矮山桥,拐进矮山村,然后走小路到月亮山,路两旁景色秀丽,小屋从眼前缓缓驶过,郁郁葱葱的竹子倒映在清澈的流水中,榕荫古渡,田禾翠绿,炊烟缭绕———感觉就像在画中行驶一般。

  最为奇特的是月亮山,山头有一天然大圆洞,两面贯通,远看酷似天上明月高挂,如从不同的角度变换观看,此洞形状也在不断变化。骑着自行车悠悠地沿赏月路行一趟,你会看到此洞初时状若弯弯上弦月,逐渐变成半月、圆月,继而又变成下弦月,此奇观鬼斧神工,令人拍案叫绝。有朋友说:“在这儿对女人像月亮的比喻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实在是变得太快。”

  西街故事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而阳朔的精魂,绝不仅仅在于山水之间,大自然孕育的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都沉淀在这条长仅500多米,却让无数人乐不思蜀的“洋人街”———西街上。青石板路,灰砖骑墙,字画店,工艺品店,挂着各国招牌的西餐馆、咖啡店、啤酒屋……这就是西街。在我眼里,对西街印象最精确的概括就是,穿着唐装的蓝眼睛洋人,坐在铺着蓝色土家蜡染方桌旁边看外语大片边吃着三明治,而旁边则是一群中国人在打着斯洛克

台球。在西街你还可以找到N种类似的中西合璧的阐述,绝对简单而形象。

  贴着标签的碗

  到了桂林,当然不能错过驰名的桂林米粉。桂林街头,时时可见穿着入时的小姐和一身笔挺西装的男士,等不着座位,就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站着就吃,全心品味米粉,丝毫不觉难堪,不过当一碗正宗的桂林米粉端到我面前时,最引起我注意的不是用漓江水制作的爽滑柔韧米粉本身,也不是扑鼻而来具有桂林特色的卤水和配料的香味,而是在碗边贴着的一个小标签,定睛一看,上面印着三个小字“已消毒”。急忙向店主打听,才知道为了保证餐具的卫生,桂林所有餐馆的碗都是经过统一消毒的,然后贴上“已消毒”的标签,餐馆不能私自使用没有消毒标签的碗。因此在桂林吃米粉,绝对不用对其卫生问题担心。于是,在桂林旅游的日子,到街边的小摊与本地人一起站着吃米粉成了我每天早晨的功课。

  啤酒鱼、大埠土鸡和大排档的各种酸味田螺,绝对是逃不掉的诱惑。“啤酒鱼”,是阳朔有名的地方特色菜,用料非常讲究,鱼是从漓江捞上来的漓江清水鱼,鱼肉鲜美可口,啤酒和鱼肉的香味绝对让你胃口大开,而且鱼盘下有一个盛水的盘子托着,下面用微火慢慢地煨着,你尽可以慢慢地品尝。(文/苏利清)

  【相关链接】

  自助游建议

  1.安全问题

  决定是不是自助游,主要的问题除了经费和游玩的景点,还有安全问题。特别是女孩子参与的自助游。

  我认为桂林和阳朔的安全问题应该说是不必特意去考虑的,那里民风淳朴。而且如果在阳朔玩,一般都住在西街,那里是发展相当成熟的街区。

  2.何时去才最好最舒服

  最佳的旅游时期是春秋两季。春季的五月份和夏季的六月份是那里的雨季,一般一个月有21天在下雨,喜欢雨中游漓江的朋友可以选择这个时期去,不过雨中活动看不到“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明朗与轻快。

  真想尽情享受桂林阳朔山水的俊秀和气候的宜人,那么选在四月和九月下旬,整个十月和十一月上旬去,是最好不过的。特别是秋季去,那里的特产———沙田柚和桂花都当季,可以一饱口福。

  呵呵,想想秋高气爽,山光水色,与好友知己二三成群游于山水之间,每个人手里拿了个沙田柚(维生素是不会缺的了,HOHO),简直是入画的好景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精致苏州:一下子爱上你 (2002/09/02 07:27)
行走湘西:芙蓉镇上有人家 (2002/09/02 07:30)
体验婉约江南 (2002/09/02 07: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