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朗中岛:亲近浪漫么么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8:01 南方网

  到东海岸一行的念头埋藏在我心里已经很久,很久。在《夏日么么茶》播出后的短短数个月里,乐浪岛一炮而红当,更触动我到东海岸的海岛上一游的念头。当时我还在中国求学,做梦也想到乐浪岛去凑凑热闹,今天终于有机会到东海岸去,看看那里的海水,亲近多少个日夜梦寐以求的海水。

  过去,当乘搭的班机飞越南中国海时,我曾无数次从机舱的窗户鸟瞰辽阔的海面,今日终于有机会去触摸她的温度,吾心畅矣!登上停泊在美浪(Merang)码头的快艇时,心情是兴奋的,也是激动的。我多年的梦想即将实现,我将有3天的时间,可以随时踊进南中国海的怀中,去触碰她的怀抱,去感受她的温暖。

  快艇驶出河口以后,以每小时80英里的高速在海面上行驶,船首已经跃出海水之上,在拍打着平静的海面,只剩下船尾的马达还浸在水中,飞快地运转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广袤的蔚蓝:蓝中有天;蓝中也有海。天空是凝固的淡蓝,而海水则多变的瓦蓝,银光色的阳光投射在海面上,焕着缤纷的色彩。海水在船体的碰击下,溅出无数洁白的浪花。我用愉快的节奏轻快地哼着:“我要你陪着我,看着那海龟水中游,慢慢的爬在沙滩上,数着浪花一朵朵,你不要害怕,你不会寂寞,我会一直陪在你的左右,让你乐悠悠,.......”。我们的目的地是离乐浪岛不远的小岛--朗中岛(Pulau Lang Tengah)。

  抵达朗中岛,是一小时以后的事情。朗中岛是位于乐浪岛与停泊岛之间的一个小岛,它的面积只有乐浪岛的三分之一。在整个朗中岛只有三个渡假村,所以不会看见人山人海的景象,对于喜好幽静的游客而言,是最理想的选择!乐浪岛就不同了,全岛有十余个渡假村及酒店,海龟、鲨鱼等患有“环境过敏症”的野生动物早已移居他处,想在乐浪岛体验“看着那海龟水中游”的感觉,的确是很难,很难!在朗中岛,下榻的是Square Point渡假村,餐厅采用的是开放式经营,只要您是住客,任何时候,都可以到餐厅免费选择

美食。早餐、上午茶点、午餐、下午茶、晚餐、夜宵可以说是餐餐具全,服务员会不断地从厨房里捧出各式各样的食物,任君选择。在这里,过的可是不必为三餐而愁恼的日子呀!

  每天的上午和下午,渡假村会安排游客出海浮潜,让游客浸泡在清澈见底的海水之中,观看珊瑚、游鱼、水母等常见的海洋生物。此外客人也可以个别要求教练带领前往幼鲨、海龟出没的海域浮潜。在水浒传中,张顺的名号是“浪里白条”,而这里的教练们,无论是马来人、华人还是印度人,个个都是“浪里黑条”,灿烂的阳光把他们的皮肤晒成健美的古铜色。他们极悉水性,在某次出海寻访海龟的踪影时,就曾领教他们与海龟竞赛的一幕。

  海龟与幼鲨的栖息地,就在离渡假村约2公里以外的一处海湾,走过从森林间辟出来的一条小径,就是目的地。这里的潮水正好流向渡假村的方向,故即使不懂得游泳,只要穿上救生衣,也能够很顺利地流回渡假村前的海滩。在一个风平浪静的下午,我们在教练的带领下来到这里观看海龟,先是见到一只宽半米左右的小玳瑁,潜伏在距海面8,9米深的珊瑚礁上,我们的“浪里黑条”熟练地潜入水中,海龟在他的抚弄下游向外海。在回程中,又让我在举手可及处碰上另一只宽约一米的绿海龟。据说,如果是在8月份海龟产卵的季节到这里来,可看见十根指头也数不完的海龟。

  海水是通透的,能见度达10米以上,在这里的海洋底部尽是珊瑚礁和一些活珊瑚。珊瑚礁是灰色的;而活珊瑚则有绿色、蓝色、黄色等,颜色因品种不同而各异。在珊瑚礁之上,往往会盘踞一些黑色条状的动物,那是零胆固醇的海参,佛跳墙的主料之一。另外,还能够看见明黄色的海螺、象牙蚌以及五彩斑斓的鱼儿。在一处活珊瑚礁上,我们还看见了无数的海胆,这种俗称“海红毛丹”的动物,是珊瑚的天敌,也是海洋公园的克星,它们就像蝗虫一般,把附近的食物吃尽以后,在另觅一处生活。国家渔业局为了保护海洋浴场中的珊瑚,曾经出动无数次潜水员进行扫荡,但依然灭之不尽。要灭绝海胆,最好的办法就是鼓吹它的“食用”价值,海胆肉在日本可是上等的佳肴呀!华人什么都爱吃,鲨鱼就快被吃到绝种了,我们应该在宴会上鼓吹吃海胆。哈哈!既能保护珊瑚,又能够大快腭福,实乃一举两得之事也!

  入夜,海滨是一片宁静,客人可以到娱乐室去免费唱卡啦OK或跳舞,或者到餐厅去看电视、下棋、玩钟卡(Congkak,一种马来游戏)等。此外,还可以到离Square Point渡假村不远的珊瑚渡假村(Blue Carol Resort)去看“鲨鱼打水”,在每晚潮水涨停的时候,只要用手电筒照向珊瑚渡假村前的海面上,就能吸引幼鲨浮出水面,也许是我们的灯光引来了乌贼、鱿鱼或其他海洋生物的集聚,幼鲨只是乘“渔人之利”前来食之而已。

  在海滩上,入夜的朗中岛,微风迎面轻拂,宁静宜人,或者您也可以选择坐在沙滩上仰望星空,天空中是繁星点点,也许你能够辨出你熟悉的

星座。星空灿烂,海面上倒也不甘寂寞,渔火零星地散布在远处的海面上,风平浪静的6月天,是捕捉乌贼的季节,渔夫只要在船旁安装明亮的照明设备,就能够轻易地将乌贼吸引过来,而后捕之。偶尔树梢上,会传来蝙蝠的叫声,这种在
马来西亚
俗称“飞鼠”的蝙蝠,其身躯比一般蝙蝠要大上十几二十倍,在野味店可是药膳中之珍品,唯为了朗中岛的生态保护,此处的“飞鼠”不可捕之!

  此外,在餐厅的墙壁上还有一种东西会让人眼界大开的动物,它们是9寸长的壁虎,它的体形比中药店里卖的蛤蚧还大,每晚都会带着深棕色的躯体,栖息在餐厅顶的横梁上,灰白的眼珠,瞪着前方,若一不留神与之对望,准会被吓一出一身冷汗。

  逸愉的两天两夜就这样过去了,终于来到第三天的早晨,是收拾行李,与朗中岛告别的时候了。自然的生态是脆弱,希望朗中岛的自然生态能够十年如一日,一直得到人们适当的保护,一个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地共存。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再到朗中岛,去看看岛上的壁虎、飞鼠,去看看海中的鲨鱼、海龟和珊瑚。如果真有这一天,希望那天还能够看到它们的踪影。(文/anpei)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拥抱大海:蓝天碧水间风驰电掣 (2002/08/30 12:05)
海南:那个天涯海角的传说 (2002/08/15 11:23)
通往天堂的中间站:香格里拉 (2002/08/21 08: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