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桂林牛吃蟹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07:43 北京青年报

  舟行漓江,两岸是看不尽的翠峰青林,直让人有“明流玉滞,水印画图”之叹。让人回到现实中来的,却是江边那些江南常见的水牛。它们有的在岸边逡巡,有的在抬头凝视,而更多的则在齐肚的水中,把头没在水里,仿佛在探寻着什么。

  “水牛在吃水草?”

  “不”,导游小姐说:“水牛在吃蟹!”

  我大吃一惊,“牛吃蟹”原是苏南的谚语。牛是反刍动物,以草料为食,让它吃长有硬壳的蟹,无疑是勉为其难。民间因此以“牛吃蟹”比喻硬着头皮干力不胜任的工作。

  善解人意的导游,见我惊疑参半,嫣然笑道:“这牛吃的是漓江蟹。漓江蟹是一种像蟛蜞的小蟹,大的像银元,小的只有5分硬币大,它只产于漓江,但产量极高,是漓江最奇异的河鲜,不只牛喜欢吃,我们桂林人更喜欢吃它。

  原来,当地人把漓江蟹捉来洗净,放在清水里养一阵,然后把它放在油锅内汆熟。吃时也不必剥壳剔肉,只需整只整只放在嘴中嚼,就像吃油汆面食那样,又香又脆。

  午餐时,游船上的服务员真的端上一盆盆金黄金黄的食品,一打听,就是著名的“油汆漓江蟹”,我急不可耐,张嘴就嚼,果然香脆异常,味道特别的鲜美,联想起它还应了有趣的“牛吃蟹”故事,赶忙又要了一盆。

  几年过去了,漓江游船上欣赏“可餐美色”而又“大快朵颐”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现在,每见熟人游桂林归来,还会忍不住去问:“见了‘牛吃蟹’没有?吃了‘油汆漓江蟹’吗?”

  (文/柯继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簋街“麻小”过节 (2002/08/28 16:21)
吃在亚运村 (2002/08/12 13:34)
吃与性格 (2002/08/30 11: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