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调法餐最难忘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14:48 北京青年报

  由于工作的关系,曾有幸出席了一次法国朋友的宴请,令人难以忘怀。

  巴黎人晚餐时间,大多都在8点左右,有的甚至更晚。到了餐馆之后,立刻被这里温馨而典雅的气氛所包围。不难看出,这里的一切都是经过专家精心设计的。据说,连桌椅的摆放也很有讲究,不光要方便就餐者进出自由,还要迎合不同顾客的消费心理,空间也要得到充分的利用。在服务上更是精益求精。这里不仅要求服务生能够为第一次光顾的客人提供满意的服务,而且还要记住老客户的姓名及其喜好的餐桌位置。每当这些人来此就餐,他们都主动迎上前去招呼着客人的姓名,使人备感亲切。餐后的小费也是必不可少的。不管你在哪里用餐,饭后按总金额的百分之三到五付小费,已成为惯例。

  一般这类地方的服务员大多为年轻的男士,也有年岁稍大但因工作出色而被长期留用的。他们普遍的特点就是动作麻利但不莽撞,态度亲切但不献媚,语调平缓但不拖拉。显然是经过很严格的训练后,才能正式“上岗”。

  在这里吃食与饮品搭配是一门“艺术”。习惯上,餐前要喝一杯开胃酒;用餐过程中,如果吃肉要配干红葡萄酒;吃鱼虾一类的海味,要喝干白葡萄酒;餐后有些人还喜欢喝一点白兰地一类的烈性酒。每种酒所用的酒杯都不相同。看着高矮胖瘦好几个酒杯放在跟前,还真让不胜酒力的“肝儿颤”。不过好在这里不讲究“感情深,一口闷”。席间大家边吃边聊,酒只是起到助兴和调节气氛的作用,虽频频举杯,却都浅饮即止。保持餐桌上欢快的气氛,但又不至于过分喧闹。

  七荤八素的场面在西餐中是见不到的。饭菜做得虽精美可口,但量都不大。而且是吃完一道,才上下一道。

菜谱也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三页,主菜不过十来种,不像中餐几十上百种的菜肴那么丰富。一般是先上一些沙拉类的冷盘,汤有浓浓的肉汤,也有清淡的蔬菜汤。然后是鱼肉之类的两三道主菜,其中法国人比较爱吃的有法式蜗牛、牡蛎、鹅肝等。主食以面包为主,配上奶酪和鹅肝酱,最后是点心、冰淇淋等甜品。当侍者端上咖啡来的时候,就表示用餐结束了。菜虽不多,但法国式的浪漫却能使一顿饭在边吃、边喝、边谈中消耗两三个小时,真让我们这些“外来客”着实有些坐不住了。

  即便这样,简单的几道菜加上酒水,却要花上几百上千法郎。不仅大餐馆如此,就连那些

装修考究点的小餐馆,想要吃上一顿普通的法式牛排、炸香肠加葡萄酒的套餐,也需一百法郎左右。所以近些年来,正宗的法式大餐,已越来越少有人问津。而经济实惠的日本寿司、意大利面条、甚至中国菜,备受现代人的青睐,又不用受那些繁琐的礼仪束缚。

  也有一些舆论对法国餐饮业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大家放弃法国传统菜,是一种品位上的降格,

汉堡包吃起来虽然很省事,但却没有了浪漫的情调。

  (文/陈逸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意大利 (2002/08/19 14:30)
西班牙:餐桌上的人生 (2002/08/27 11:03)
穷人餐桌上的幸福 (2002/08/05 15: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