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葡萄酒:细品玫瑰人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07:40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葡萄酒的诞生有各种传说,以下的故事我常加以引用,因为它比较浪漫。

  话说从前有一位波斯国王很爱吃葡萄,为了怕别人偷享他的最爱,他把葡萄藏在密封容器中,外面写上毒药两个字。有一位妃子因为失宠而不想活,偷偷把一罐“毒药”打开,发现里面是一些冒泡的液体,果然很像毒药,于是她喝了几口,结果不但没死,反而带来一股安乐陶醉的感觉。她把这个伟大发现呈报国王后,再度获得了他的宠爱,从此,两人过着有葡萄酒相伴的恩爱生活。

  为什么国王把葡萄放入容器中,结果变成了冒泡的液体呢?请回想您吃葡萄的经验———葡萄,特别是红葡萄,很明显的在果皮上有一层白白的果粉,这些有黏性的果粉会把大气中的一些叫酵母的微生物黏住;您所吃的葡萄通常是甜的,因为它含有糖分,国王把葡萄放入容器时,不小心弄破了一些葡萄,使得皮上的酵母与葡萄中的糖分接触,结果就产生了一种复杂的化学变化,称为发酵,发酵的过程将糖分转变成酒精与二氧化碳(气体),即成为含酒精的饮料。

  千万不要把享用

葡萄酒当作一件复杂的事,基本上它是一种饮料,只要您以正确的方式品尝,应该就能充满信心地说出您对它的感觉———至少表示喜不喜欢它。喜不喜欢是很主观的,没有对或错的争论,别人(就算是专家)的意见也只能用来当参考。当然,如同欣赏艺术品或音乐一般,如果您对葡萄酒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品尝经验的累积),您的品尝“功力”自然会提升,乐趣也相对增加。

  有位洋古人曾经说过:“饮用葡萄酒有两个动机:当您不口渴时———可预防口渴;当您口渴时———可治疗它;预防通常重于治疗!”

  这绝对是嗜酒者的俏皮话,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把持不过量的原则,如此葡萄酒才会是一种最健康,最能为您的生活添增情趣的天然饮料。(文/刘钜堂为台湾知名葡萄酒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喝上男人一样的鸡尾酒 (2002/08/15 13:13)
啤酒增肥全记录 (2002/08/27 20:22)
吃在北京不登大雅(烤肉篇) (2002/08/23 17:19)
新浪网友推荐--吃在北京之火锅篇 (2002/08/21 19:07)
吃在意大利 (2002/08/19 14: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