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精致苏州:一下子爱上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07:27 生活时报

  也许是因为我太喜欢余秋雨先生笔下的“轻柔悠扬,潇洒倜傥,放浪不驯,艳情漫漫,似乎又不是圣朝气象”的《白发苏州》了,所以我才会一下子就爱上苏州。

  苏州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精致”,而苏州的园林则更多添了一点风雅。在民俗博物馆、狮子林、虎丘这些景点门口,都有几个小小的女孩或是和和气气的老婆婆挽一个崭新的小竹篮,卖一串串的白玉兰。她们把很细的钢丝弯成一个圆环,让一朵朵可爱的白玉兰盘满这个环,挂在脖子上,香香的,凉凉的,赏心悦目。那些女孩多半长得纤弱可人,用怯怯的苏州话对你说:“买朵白玉兰吧,挺香的。”

  在虎丘下,我遇到这样一个女孩,两颊被太阳烤得通红,耳朵上坠着两个银耳环,她朝我极自然地一笑,用一种期待的目光望着我。如果你闻一下或是戴一下,她们也不会硬缠着你买,而是给你一个笑容,这正是她们可爱的地方。

  “苏州的园林美,杭州的山水秀,此话不假。苏州的园林不仅造型绮丽,线条明快,而且精巧绝伦,令人景到情生,尤其园林中各处留名风流,如听雨轩、

芙蓉榭、得真亭、留听阁、远香堂、玲珑馆,叹为观止。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如果说杭州是以西湖的俊美名扬四海,那么苏州是以其颇具南方风格的园林著称于世。尤其以苏州园林之典范拙政园最为著名。

  据史载拙政园是明正德年间御史王献臣所建,整个拙政园大如天盘,布局独具匠心。全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造型巧妙,园中水顺石泻,桥围水转,屋顺势而建,花草点缀,使人工美与自然美浑然融为一体,真可谓“虽有人作,宛如天开”。

  我们同行数人谈笑间来到位于东部的主厅,名曰远香堂。只见厅门座北朝南,厅北正中桌案上放着些

瓷器古玩,上面挂一幅中堂,紧贴桌案是一张八仙桌,两把太师椅各据一方。主厅外一碎石小路,沿其前行,来到中园,此处建筑大多临水而建,山水景色尽收眼底。行至花园,举目望去,许多知名的不知名的花儿争相斗艳。

  接着,我下石桥,穿亭榭,绕楼阁。当夕阳西坠时,我游遍了“小沧浪、“枇杷园、“见山楼、“浮翠阁、“雪香云蔚亭和“倚虹亭等众多景点。清雅隽秀的园林风格和清逸古朴的建筑风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苏州的刺绣相当娟秀典雅,因而闻名遐迩,尽管现在的苏绣多是机器制作,但仍以其飘逸绝俗而丝丝扰人心弦,难以忘怀。

  说到苏州小吃,给我印象极深的便是玄妙观的小吃,小笼包、水饺、面条,做得非常精细可口,鲜美异常,尤其是水饺,馅是用虾仁、笋丝做的,皮薄馅美,一尝难忘。苏州人又拿出取名的看家本领,美其名曰:水晶小笼、玲珑水饺。听苏州人讲话好像在吃糯米团子,温软受用,所以苏州的评弹才如此独树一帜,经久不衰。

  苏州正像一个真正的琴师,柔柔地拨动了我心底的弦,让我一下子就情不自禁地爱上苏州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天津:回味无穷的温润城市 (2002/08/30 14:48)
烟雨杭州:属于情人的城 (2002/08/29 08:06)
杭州的小巷 (2002/08/30 11:01)
灯影秦淮 烟水南京古今风情 (2002/08/30 11: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