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津:回味无穷的温润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14:48 南方网

  也许天津距离北京太近太近了,暗淡了自己许多光芒,所以没有吸引世人太多关注的目光。

  对天津的最初印象只是她的直辖市称谓和她的狗不理包子。但当自己渐渐深入天津,才知道津门其实是一个特别值得回味的城市。

  没到天津之前,就一直奇怪“北京人京城结婚津门摆宴”的逸事。但当初我从天津站下火车,走出站台,坐上辆的士,起步价仅五元时,我终于明白其奥妙——的确,天津是一个物价相对低的城市。老辈子天津人传下一句话:当当(音dàng吃海货,不算不会过。“海货”二字显见得一个大商埠,大码头的气势。天津人吃海货,吃得荡气回肠,吃得海阔天空,还把外地人特别是北京人都给招了来。你说,还有哪个地方吃海货能吃出这个境界来?

  初来乍到,总觉得天津很没有方向感,总觉得司机在故意兜圈子。的确,因为天津城区的卫津河、北运河走势弯曲,当初在这里大兴土木的租界洋人就依河而建依势而修。不过后来修的红旗路、复兴路、卫津路、黄河道、新开路等大道都笔直。尽管天津的许多道路拐弯抹角,但天津的人却很率直。当初第一次下了火车,出了车站,远远地,一些壮实的中年男子很热情地跟你打招呼:“打车不?”即便你不坐他的车,他也会问你到哪儿,然后告诉你怎么走。

  用不着寻觅,慢慢走过阳光照射的狮子林桥西端旧三汊口或南开区东北角一带,你会好像置身于古装戏电视的某些场景,好像会闻到记忆深处的某种气味,那是天津的旧城区。古旧字牌和门窗,让你感到此情此景似曾相识。绕过天津古文化街那些四处悬挂的中国结、吊钱,探询杨柳青的年画和泥人张的泥塑,你会明白什么才是怀旧的旧,还有食品街上瓷实的桂发祥麻花,让你回到童年的时光。如果你坐车经过晚清时期曾是天津租界地的睦南道,你会觉得坐车是一种浪费:云集各国风格的小楼群,那些漂亮的红砖房,在围墙和树阴的背后若隐若现,让你仿佛置身异国他乡。

  天津的女孩大多很有点“小家碧玉”的味道,会过日子,没什么功利心,典型的贤妻良母——冬天早上起来会把袜子烘暖让你穿;把鸡蛋煮到七分熟三分嫩让你吃;每天换上衣服是用电熨斗熨平整了的;喝的酒是温到最佳口感的理论温度……许多天津女婿的小日子都过得用天津话就是“倍儿倍儿棒”。

  也许是特殊的人文理念永远根植在天津这块丰腴的土壤上——于是有了霍元甲的铁血肝胆,南开学子的心忧天下,马三立的逗笑人生,冯骥才的书生意气……这些都在展示着天津的独特风韵。一个城市,除了它现代感的外壳,其内核深处必定凝聚着一些文化、一些精神、一些特色、一些回味。我想,卫津河臂弯里值得回味的津门古城的内涵也许就在于此吧!

  每次已踏上离开津门的列车,我却总要频频回首……(文/伍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南:那个天涯海角的传说 (2002/08/15 11:23)
杭州的小巷 (2002/08/30 11:01)
烟雨杭州:属于情人的城 (2002/08/29 08: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