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拥抱大海:蓝天碧水间风驰电掣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12:05 金羊网-新快报

  在大海这个博大、美丽而凶险的演练场里,我们抛弃了现代文明带来的舒适与慵懒,拥有了与自然共存的能力。冲浪运动、水上摩托、帆板、风筝冲浪,让你充分体验在蓝天碧水间风驰电掣、搏击海浪的潇洒,让你感受到海上和空中的乐趣,体验真正意义上的乘风破浪和凌空鱼跃的洒脱,让自己疾行在汹涌的波涛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感觉。

  冲浪

  蔚蓝的大海,波涛滚滚,那层层翻起的波浪带动了冲浪运动的发展。看着赤足在水面上滑行又腾空跃起的人,更绝的是滑板落水后还跟着脚,仿佛粘在脚底一样。海浪极速推动滑行时,当冲浪者驾驭着小小的冲浪板劈波斩浪、快速滑行时,洒脱飘逸和刺激,令人艳羡。不只他们,观赏者也感受到至高的乐趣。

  冲浪是一种非常紧张刺激的水上运动,使用冲浪板的冲浪选手通常都是站在一块窄长的冲浪板上,乘着浪峰掠过水面。冲浪的动力是海水鼓起的波浪,要在有风浪的海滨才能进行。冲浪板,多为泡沫塑料板,利于滑行。

  要想成为一名冲浪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你有战胜大海的勇气与必胜的信心。运动开始时,冲浪者俯卧或跪在冲浪板上,在远离海岸的地方,则用手向前划行,当海浪推动冲浪板滑行起来的时候,冲浪者必须迅速起立,斜站在板上通过身体的重心来控制冲浪板的运动,随波逐浪,滑行如飞。在汹涌的海浪中,冲浪者总是冲在浪峰的前面,似乎与大海融为一体,全然是一幅人与大海“势比高”的壮观场景,你是否有勇气去大海的波浪中一展身手?

  如果你是初级的冲浪手,冲浪要能够先进入状况,首先要能憋气,一口气25秒钟,能够在游泳池水中前翻滚三圈,能从水中踩水往上冲,会在水中仰漂,要加强手部划水训练。下水前要检查装备,蜡块打过没、救生衣检查好,暖身运动二十分钟后,才可以下海冲浪。

  帆板

  帆板运动是利用一块狭长板体上的三角帆,借助自然风力作用于帆上所形成的动力而进行的一种水上运动。帆板爱好者们驾驶着一叶“扁舟”在碧海蓝天之中,随着海浪的涌动做上下翻腾、跳跃等高难度动作,还可以进行战术多变的激烈对抗,还有人进行过横渡海峡、环绕世界、江河漂流等尝试。

  帆板的器材由带有隐向板和尾鳍的板体、万向节的桅杆、帆和帆杆组成。运动员利用吹到帆上的自然风力,站在板上通过帆杆操纵帆板产生速度在水面上行驶,通过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重心位置控制帆板在水上的转向。参加者始终在搏击风浪,磨炼人的意志品质,使人体力、耐力、平衡与灵敏得以全面发展。帆板运动更具娱乐性、观赏性、刺激性和商业性,使人大有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是一项永不让人厌倦的运动。

  风筝冲浪

  风筝冲浪板集天气、操作、灵巧于一身,是借助飞行伞的滑翔力和特技风筝的可控性及冲浪板的灵巧性的一项极富挑战的运动,它利用对风筝的上扬力和冲浪板的多变灵巧,将风筝的单线操控变为多线控制,是想象力和勇气的完美结合。在蓝色无垠的大海上,自由自在地在水上玩极限运动风筝冲浪板,让浪花扑面而来,可以做高难度动作,空中360°和720°的旋转,还可以借助海浪跳板在空中自由自在地停留一瞬间。

  水上摩托

  水上摩托是广大群众喜爱的一项刺激性、观赏性很强的惊险、高速、新兴的水上运动,集竞技、欣赏于一体,极富现代高科技性,其比赛的场面壮观激烈、精彩纷呈、惊心动魄。

  水上摩托艇底呈“V”字型,高速行驶时水流以一定角度分向两边,艇体腾空而起,赛艇马达轰鸣、浪花飞溅、扣人心弦,场面颇为壮观。目前水上摩托也开展竞技比赛,比赛主要以竞速取胜,它正以其自身的刺激性和极富挑战性的特点,吸引着广大的青年爱好者去体验其中的乐趣。

  滑水运动

  “登萍渡水”、“一苇渡江”终归是传说,想在水上玩“飘”还得靠完整的设施。滑水运动是一项惊险而优美的水上运动,运动员借助于汽艇等牵引动力在水上进行体能、技能和心理素质融于一体的滑水运动。滑水可以使用滑板,也可以赤脚滑。运动员用滑板或脚劈波斩浪,水花四溅,而且滑水运动频率高、节奏快,各类跳、转、跨、旋等动作一气呵成,犹如蛟龙嬉水,又似水上芭蕾。

  以上都是海上的极限运动,不仅需要有一定的勇气和胆量,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所以初学者在进行这方面运动时,最好有专人指导,同时要准备好专业装备,滑板、头盔、脚绳、防晒油都是必不可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放飞心灵的天堂:拥抱西澳 (2002/08/23 10:24)
烟雨杭州:属于情人的城 (2002/08/29 08:06)
德国:把心遗忘的地方 (2002/08/29 07: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