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后现代吃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10:31 南方网-南方日报

  很说不清,可每天又必须去做的事,不是别的,正是我们的一日三餐。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吃饭对我竟然成了一种负担,让我为它而累,感觉就像在受罪。时常是大大小小的饭店、酒家就在眼前,咨客和店主们也在忙着招呼顾客,但自己还是想不起自己该吃、想吃什么。这或许就是当今居住在城里人的肠胃和食欲所决定的,是他们在吃饭问题上一种普遍的状况。

  吃饭的一般功能其实连孩子都知道,可在吃什么的问题上,现在的人们则是越吃越糊涂,越吃越不知道吃什么好。如今大鱼大肉已经不算什么,能吃出品位的则往往是那些曾经不被我们入口的食物;如果说以前大家是在为吃发愁,那么现在更多的则是为吃什么犯难。眼下,吃饭已经同许多事物一样失去了以往的朴素成分,而多了些吃的现代和后现代意味,多了些摆设和时尚。

  吃是门学问,吃又的确是件事儿。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常常在吃饭时,不是茫然无措就是打车或开车在城里转悠,看哪一家饭店还没进去过,看哪一家是新开的,并添置了什么新的菜色。因此现在人们吃饭似乎得预先设定,否则胃口就很难被吊起,人就会因吃饭让自己愁肠百结。人们常常是在某处徘徊良久,才因吃饭是件不得不做的事而最终很不情愿地落座那里,那情形,就像是在吃药。一位经常吃大餐的朋友说,他几乎没有一次能在应酬的场合吃饱过,每次回到家不是让老婆再泡包面,就是自己再找块馍,他一边说一边摇头。

  也许生活中自己去过的地方不算很多,可无论到哪里,吃饭问题往往大同小异。只要有朋友的地方,他们都会首先向你介绍他们那儿的好吃好喝,可是好景不长,两三天,顶多四五天之后,朋友就会为让你能再吃点什么更新鲜的而犯愁。每逢到了这步,你也就不忍再在那里呆下去了。春节期间在云南我就体会过这样的滋味。朋友带我们去吃抚仙湖的鱼、洱海的虾,带我们去瑞丽吃罂粟苗、竹虫,朋友说,这些在你们那里可能吃不到。我理解朋友的盛情,他恨不能将他们这里一切好吃、奇吃、怪吃都一古脑放在我们的面前,以显示他们对我们的诚意。

  吃饭原本是件很简单的事,可如今却让人越搞越复杂了,越搞越不知道该吃什么了。前段日子又听说猪唇、羊唇在本市吃香了。看得出,现在的人的确是为吃费尽了心思,为什么能吃、并能吃出花样在打发日子。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我们的童年时代,当时压根就没有今天的人们吃得这样丰盛,可那时我们即使吃馒头喝汤也能吃出粮食的香气,能吃出田野原本的风味来。西安的杜爱民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1968年的面汤》,虽然文中包涵了那个时代的一丝苦涩、一种存在的实际景况,但更包涵了吃的原本和纯粹。五一节期间我们去了趟秦岭山中,似乎又找到了一丝吃的淳朴,由此看来,在乡下和山区人们依然吃得很自然,很有点原汁原味的感觉。(文/武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