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版我吃故我在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10:26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朋友对于吃是相当重视的。

  他的妻子总是对他唠叨:“嫁给你这么多年,从不见你飞黄腾达,要不然什么山珍海味,恐怕你早尝腻了。”他耸耸肩,无所谓地说:“那可不是我的志向呀。”都快要步入50大关的人了,常自嘲笑说平生唯一成就是那圆而肥类似救生圈的大肚腩。此君深懂得吃的乐趣,认为一碟普通的炒粉条只要够火候,用料仔细,也能与鲍参鱼翅媲美。“世上没有难以下肚的食物,只有难以吞咽的味道。”他说。

  纵使朋友诚意相邀,他也极少出席宴会或高级酒楼。他总嫌那里的气氛太拘谨,让他不自在。而且他还秉持着三大原则:(一)吃得拘束有顾忌,不如不吃;(二)吃得粗制滥造,不如不吃;(三)吃得愁眉苦脸,不如不吃。他对一日三餐从不将就。要是对方催得紧了,只好由妻子或女儿代替他出席;他自己呢,则留在家亲自下厨煮一大碗

咸菜肉丝汤面,与小儿子两人吃得津津有味。值得一提的是,咸菜可是他自家用粗盐腌渍的,那外表乌黑干瘪的咸菜口感不俗,嫩且甜,甜中还带诱人的咸味儿,所有尝过的朋友都是这么称赞的。

  他花了10天的时间慢工出细活,做了一道“佛跳墙”,在他48岁生日的那一天,呼朋唤友到他家品尝。若作他的客人,切忌装模作样、客客气气,什么尊卑主仆之别必须全抛诸脑后。你向他表示礼貌,说些恭维谦让的话,他就会翻起白眼,不悦地道:“这里又不是高级餐馆,也不是文艺交流会,无须优雅造作,反而坏了胃口,辜负了佳肴。”说完,他倒是自顾自地大吃大喝起来。

  大伙儿没了顾忌,兴致勃勃,掀开锅盖一看,哗!热气蒸腾,肉香四溢。据说佛跳墙的配料昂贵,而且准备功夫繁重累赘,是以多种肉类配搭而成的。席中有朋友向他请教。他一脸陶醉地如数家珍:“……计有香菇、海参、红枣、鸡肉、猪蹄、冬虫草等多种配料放入瓷瓮里以火焖之,味道清而鲜,油而不腻,肉酥软而不烂,那是经由时间慢慢提炼的精华。”末了他颇有深意地添上一句:“吃,不仅仅是食物由舌头到喉管的过程,那还是味觉上的一种相思。”

  看着他挥汗如雨举箸大嚼、心满意足的神态,我们知道他颇享受这种自食其力的快乐。他的座右铭是:“我从不允许自己吃得委屈,这样会让我感觉做人没有希望,不快乐。”

  犹记得年前他遭到解雇,再加上与友人合股做生意亏得一塌糊涂,东不成西不就,生活顿变得艰困起来。他的妻子更是人前人后的埋怨自己遇人不淑。只有他,局外人似的,活得洒脱。有一天去探望他,一进门就嗅着了令人垂涎三尺的浓郁咖哩香味。只见他正煮着一锅黄澄澄的咖哩鸡汤,脸带笑意地向站在一旁作壁上观的儿子解说做法:“……汤里略添些芡粉使稠,再倒入咖哩粉……”一边不忘提醒那乱了阵脚的女儿:“……切葱花要专心一致,才能切得碎细而不烂。嘿!哪有人像你这般粗枝大叶地剁菜的!看,像这样……”他示范着:“你们不要小看这切葱花的技巧,里头的学问可大呢!”他的妻子看着听着,忍不住动了肝火,破口大骂:“亏你还有心情讲究食经,想一想明天怎么过吧!”

  他却不以为然地说:“今天自有今天的日子要过。坏事情发生了我来不及去阻止,也无能为力。但我可不能残忍地毁灭自己的快乐啊!”他的达观使他看见生命的转折处闪烁着希望,而不是危机重重。“肥佬真是没药可救了。”他的妻子喃喃自语。他拍拍胸膛:“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果然一年后的今天,否极泰来。

  原来,活着为了吃,也一样可敬。只有那些吃是为了生存,而生存又不知为了什么的人,才是可叹、可悲复可笑的吧?(文/李易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