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唐蕃古道: 去流感觉的泪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07:59 扬子晚报

  你走过唐蕃古道吗?如果你没走过的话,那么你应该走一次。也许在你出发前那里一直会传来大雪封山、山体塌方等一连串坏消息,但你还是值得上路,因为那里诱惑太大,以至于你甘愿冒险。

  5月1日我们一行十三人分乘三辆越野吉普车从西宁出发,第一站抵塔尔寺,第二站抵青海湖。已有太多的人来过这里,所以我省略了它。

  5月2日我们赶到玛多。途中经过日月山,当年文成公主入藏时就是在此与中原做了绝别,从此将一生交付给了西藏。站在日月山上,你很难不展开联想,你会走过岁月,走进怀念。

  下日月山,经花石峡,此处因深谷山崖上的石头具有独特的颜色和花纹而得名,海拔4210米,两边山峰隔路对峙,气候变幻无常,一天中常常是细雨、冰雹、烈日、飞雪交替出现。但我们的运气还算好,一直是在阴阴的天色下驱车,但未碰上恶劣的天气。快傍晚时分终于到了玛多,这里海拔4600米,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县城。晚上住在县招待所,服务员为我们在屋里生牛粪取暖,但通风设施出了问题,惹来一屋子呛死人的烟,足足两个多小时都未能散尽。看看每个高原反应得厉害,女人们头痛欲裂、欲哭无泪,弟兄们辗转反侧,有苦却又难言,无法入睡。

  5月3日,要去黄河源头了,兴奋莫名。黄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支脉——各姿各雅山东麓,正源为卡日曲。行进在去源头的土路上,想要好好地坐在座位上简直是一种奢望,颠簸得要命,好几次被颠得差点撞到车顶。但是当鄂陵湖的一抹蓝色出现在视野中时,什么难受都忘了。阳光撒在湖面,近处湖水幽蓝,泛着波光点点,远处湖面大片大片的浮冰,蓝白相间,美得极为眩目。

  沿着弯曲的湖岸车行近一个小时,一道缓缓细水流安安静静地流淌着——那就是黄河源了,一点不起眼,但它的的确确就是万里黄河之源,想象它九曲东去,一路汇百川奔流到黄海,终于在此时此刻走近它,也许是圆了一个梦。

  5月4日,出玛多县不远过黄河第一桥,之后,翻越巴颜喀拉山口。

  天地静默,只有车轮踽踽前行的声响,仿佛是通往天堂路上虔诚的祝祷。

  过了巴颜喀拉山口便是一路往下,一直下到通天河边,海拔随之降到3000米左右,备受高山反应折磨的团员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车沿着通天河边到达玉树州首府所在地——结古镇。“结古”在藏语中意为货物集散地,很早以来这里就成为青海西宁、四川康定、西藏拉萨三地贸易集散地,为唐蕃古道上的重镇。

  在结古镇街上有很多康巴汉子,他们将长发梳成一根粗辫盘于头顶,辫间夹续一缕红色或黑色的丝穗,垂于耳边。对康巴汉子我一直有一种好奇和诱惑,总觉得那该是男人中的男人,象岩石一样硬朗,象太阳一样炽烈。站在街上,眼前走过的康巴汉子因高原灼目的阳光长期暴晒肤色呈紫铜,那眼神原始而深沉,带着高原的沧桑,仿佛要看穿你,劫获你,而你只能被动,只能甘于被动。我不能自制,心想无论如何也要找一个康巴汉子合一张影,了我心愿。这个想法在第二天上午终于付诸行动。

  5月5日,我终于与一个康巴汉子合了影,心愿完成,开心上路。

  过通天河往东我们离开唐蕃古道绕到了川西草原。傍晚在夕阳中,车爬上一片积雪厚达两米多的雪山,车在雪墙和悬崖间蹒跚而行。转不完的弯道一次次将起伏绵延的雪坡呈现在我们眼前,不同的线条,向着天边没有尽头。落日的余晖洒在雪坡上,满眼皆是金白色,极目远望,雪岭跌宕。天地静默,只有车轮踽踽前行的声响,仿佛是通往天堂路上虔诚的祝祷。这样一处人迹罕至、偏僻静谧的地方,这样一片我至爱的纯净的冰雪世界,时空在心神里转换,好象到了我一直期待的地方。突然间,心底一根纤细的神经被忽然触动,我感觉到一种极至的幸福,泪就不自禁的落下来。

  我很长时间没有流过有这样感觉的泪了。(文/红图/浦一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情迷西藏 (2002/08/19 10:36)
梦回新疆 (2002/08/23 09:50)
新疆:梦开始的地方 (2002/08/19 11: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