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边城凤凰:美食亦留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07:45 扬子晚报

  边城凤凰人在饮食方面十分讲究精粹,注重色香味全,凤凰菜以辣酸为主色,以浓溶为宗旨,以炒功为上乘,烹任出各种色香味全的美味佳肴,有血粑鸭子、糯米腌酸鱼、隔年熏腊肉、板栗炖鸡、罐罐菌、糯米腌酸辣子丸、小米粉蒸肉、菜豆腐、椒包糯米酸辣子、酸汤煮豆腐、火烧擂钵红辣椒、水煮青椒、酸泡红辣椒、砍碎辣椒、干腌酸萝卜丝、野葱炒鸡蛋、干腌炒辣椒、拌油辣椒,山竹嫩笋拌辣椒擂碎椒、味道鲜美,风味十足,光是这些个名头就已经能让人食指大动。

  然而,边城凤凰的

美食可不止于此。

  凤凰的街头有很多专烤羊肉串的摊担,有很大的桌、七八条椅在那儿等着你,不用看,那股香味已经把你的胃给锁住了。几个好友一起,叫上一两百串,可以要辣的也可以要店东不放辣椒。这里的物价极平,一串羊肉串才一毛钱,可以开怀大吃。吃得过瘾了再来百十串,渴了可以到邻边的小店里拿几瓶冰冰的矿泉水,吃得心满意足。

  这里的烤肉串摊担极多,但店主的手艺可有差别,不妨先叫上十串尝尝,味道好再多要。

  转了无数个小巷子之后你会发现有一家小店,做了好几种美味的泡菜。最妙的是店主还冰了若干碗糯米稀饭在冰柜里,你一要就马上端出来,让你在炎炎夏日也吃得舒心畅意。这种地方,没有当地相熟的朋友可难得找到,要不你也要有自己不迷路不怕迷路的本事才行。不过这小地方的治安极佳,绝不会有纯朴的凤凰人来打你的主意要算计你。

  凤凰县城里,用不上地图,你只需问问路边的店主就知道该怎么走了。如果你肯问又肯去寻宝,到当然可以到这里的菜市场去看看。这里有各种各样新鲜的蘑菇,也有晒干了上好的牛肝菌,不贵。店主本来是想贵上那么一点,不过如果你磨一磨,她也会降下价来四十元一斤卖了给你。牛肝菌有两种,颜色纯、呈金黄色的是最好的那种,价格可能会贵上那么几块钱。当你回到家中,烧饭前抓一把牛肝菌放在水中泡着的时候,那股香气,自然会让你回到那个山清水美人好的地方的。

  边城凤凰——好的可不止景色。(文/皮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余味绕舌:吃辣在湘西 (2002/08/16 08:38)
闯入湘西古长城 (2002/08/15 09:59)
走玩湘西 另类感受 (2002/08/13 11:01)
湘西味道 (2002/08/13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