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温州吃喝有分寸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8日14:35 北京青年报

  去温州的巴望,主要还是在于灵山湫瀑的雁荡山,秀姿九曲的南溪江和始发东吴万里船的太平洋。

  忘了吃这碴了。

  踏江南三月的霏霏小雨去吃,天下之大幸也。

  温州的吃法,与东北,尤其与黑龙江有很大的不同。黑龙江人宴远足之朋客,先敬酒,全俯着身子,彼此碰杯,然后是急不可耐地“吃菜吃菜!”什么菜呢?有特色的当然是杀猪菜,将肥猪吱哇乱叫地用尖刀捅了,放血。鲜血有两个作用,一是灌血肠。血肠未蒸前,白衣透紫,蒸妥后,呈紫黑色,蘸蒜酱吃。二是做血豆腐。大块的,可切成片涮锅子。然后是烀猪头,熘肥肠,猪肝也用利刃片了后爆炒,腰子用花刀古怪地处理过后,可做熘腰花,肉可酱,可炖,可煮。骨头可做大骨棒,啃撕吃即可。这样的“杀猪菜”吃过了,喝得彼此也可以赴汤蹈火了,再冷静下来上主食。或是油饼,或是韭菜合子,或是炸酱面。很好,吃着也很开牙,很土匪。

  温州宴客不这样。菜是要点的,但主人基本上不询问朋客的意见(不像东北新俗,互扔粘乎乎的《菜谱》,嚷着“一人点一个”),不知名堂的菜依次上来了,中间还上一大盘炒米粉(或称炒干粉,有虾仁、冬菇等)。主人这才指着那一大盘子米粉,让你“先吃一点,先吃一点”。于是,在座的人都用筷子往自己白色的小瓷碗里夹。然后开始吃,伴有轻轻的呼噜声。这种米粉到了东北人的嘴里,怪怪的,有一丁点酸,有一丁点咸,有一丁点辣。米粉是用大米制作的,有筋头,放在嘴里,用牙齿反复地切断,再品嚼,不错。感觉好了再想吃,盘子里的米粉差不多光了。因此又糊涂起来,此米粉,饭耶?菜耶?摸不着头脑。

  都吃过了,每个人的嘴巴都油光光的,像抹了唇膏。好像信心也上来了。主人这时举起酒杯,开始敬酒。后来才知道,温州人,是先吃饭,后喝酒。我不胜感慨,好,好哇,养人哪。可尽管好,我清楚,东北人死活也不会这样做的。东北人几乎是一上来,开拳就打,立刻就拼。喝死了又能怎么样呢?啧!

  大家都很有分寸地呷了一口红酒后,(我要的是温州当地产的“双鹿”牌啤酒。我很在意吃有地方特色的东西)开始吃菜。其中有几宗有特色的,需要说一说。

  一是小菜,主人介绍说是“凤尾鱼”。凤尾鱼的罐头,在东北是常见的,小的,鱼们侧立着扁扁地挤在一起,用筷子小心地抠出一条,吃着是那样一种味儿。不错的。我常买。但温州的凤尾鱼很不一样,一是鱼的个儿略大些,蓬蓬松松的,不太咸,油也不是很大,似乎也不像熏制的。吃在嘴里有一种不落底的感觉。

  绍国先生介绍说,凤尾鱼是在海和江的结合部生长。而瞿伟先生则说就是海生。两个人都是温州人,东北人来评论他们的正确有否,显然是不恰当的。然而,一次我们在江心孤屿的浩然楼喝酒的时候,也同样有一碟凤尾鱼上来,绍国兄又介绍说,这种鱼只有在江心孤屿的后江才有,而前江一条没有。

  瞿伟兄又补充说,古时候,有一个极刻苦的读书人,很穷,吃的非常差,连菜也没有。天天吃过饭后,到瓯江的后江去洗饭盒。这种鱼就不断地往他饭盒里跳,他扔出去,鱼又跳进来。他才明白是天意,给他送菜来了。他盛回去烧汤,味道鲜美无比。不久,读书人中了

状元,因此,这儿的人又把凤尾鱼称做“状元鱼”。

  两个温州人,两个地方,两种说法。温州这个地方的文化了不得,太丰富了。(文/阿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边走边吃之北佬眼中的粤菜 (2002/08/27 09:15)
广州吃烧鹅 (2002/08/26 13:26)
都是多吃惹的祸 (2002/08/22 17:39)
温馨的郑州小吃 (2002/08/22 17: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