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宠物死后依旧受宠 殡葬问题亟待规范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8日11:37 北京晨报

  厚葬宠物,在许多人看来也许是一种颇为奢侈、甚至有点做作的行为。然而,作为宠物的主人,对于那些曾经给自己带来快乐和慰藉、陪伴自己多年的“小猫小狗”的离去却不免要寄予的一份哀思。宠物殡葬应如何看待,如何管理目前尚无定论,而社会亟待有关法规的出台。

  刘女士的宠物狗非非陪伴了她十几年,而非非死后怎样处理一直让刘女士十分为难,直到这两天她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她发现北京有一块可以安葬宠物的“墓地”。刘女士告诉记者,“墓地”位于昌平区南口附近,原本是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的宠物树林。由于很多会员把死去的宠物埋在这里,现在这儿已经形成了一块小有规模的宠物“公墓”。

  据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块

宠物“公墓”,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对社会开放的的公墓。它基本上只为协会的会员服务。

  昨天记者来到“墓地”的时候,“墓地”里正在举行一场“葬礼”。已经哭得一塌糊涂的赵小姐抽泣着对记者说,她们家的宠物狗“臭小子”今年已经13岁了,从她7岁起,“臭小子”就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臭小子”离开了她,她实在舍不得随便找个地方把它埋掉,于是决定把它葬在这里,希望“能常来看看它,让它不会觉得孤单”。

    宠物死后依然受宠

  记者看到,葬在这里的不少宠物猫狗都有自己的墓碑,墓碑上印着宠物的照片,有的还刻着“爸爸妈妈泣立”、“姐姐永远爱你”等字样的碑文。一些宠物的墓碑边上放满了鲜花和它们生前爱吃的食物,旁边的树上挂着为它们许愿的风铃。其中一只名为“尤米”的宠物狗的墓上还支起了一块长长的黑色塑料布,“墓地”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尤米”的主人怕它被太阳晒着,特意支起来的。

  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葬在这里的动物大都超过10岁,最大的16岁,多是刚断奶的时候就和主人生活在一起,像主人的家人一样。“最开始把宠物埋在这儿的是协会的一名会员,她养的小狗贝贝因为年龄太大“去世”了。这只狗陪伴了她14年,她一直把它当作自己的儿子。贝贝死了,她就在协会的宠物树林里认养了一颗树,把贝贝埋在旁边。之后,不少会员都把死去的宠物葬在这里,有些还给宠物立一块墓碑。现在葬在这片树林里的宠物已经有近50只了,它们的主人每年都会来看它们。”

    宠物殡葬亟待规范

  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北京有大约25%的家庭养有各类宠物,经过注册的宠物狗有近10万只,宠物猫的数量更无法统计。每年都会有因年老或生病而死亡的宠物,如何处理宠物的“后事”成了很多宠物主人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生病致死的宠物,如果找个地方随便埋掉,宠物身上携带的病菌有可能会传染他人,而让

医院自行处理对很多与许多宠物感情很深的主人来说又于心不忍。而也有一些人,把死后宠物的尸体随处乱扔,严重污染了环境。

  现在,北京个别宠物医院已有了宠物火葬的业务,但如何埋葬宠物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相关法规在这方面目前也是空白。因此,成立专业的宠物殡葬服务机构出台相关的法规非常必要。(文/张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