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两腋清风―溢壶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7:28 扬子晚报

  朋友的茶楼坐落在小城最繁华的街上,伴着缕缕茶香的清幽踏上小楼,一幅幅飘逸洒脱的字画,蓝白素花的桌布配上深红的茶具,耳边那幽然的古筝乐曲随着淡淡的兰花香味,心一下子就宁静了。于是每次逛街,捕捉完了新潮,领略够了前卫后,朋友的茶楼总是我逃避喧嚣的港湾。

  她的茶楼是全市唯一一家设有茶菜的茶楼,又以茶道精湛而闻名,近年来由于朋友经营有方,她的“溢壶茶”竟已成了城市外事旅游的一道风景。前几天,一行来自威尼斯的旅行团要在溢壶茶就餐品茶,朋友叫我陪同帮忙翻译茶菜及功夫茶泡制的解说,

  一道道用茶叶沫或用红茶泡制的“苏堤春晓”“茶香翠塘溜鱼片”“茶农春运”端上台来,那形象生动美味可口的佳肴,让老外们啧啧称赞。当一道茶菜极品“太极碧螺春”上桌时,连在坐的中国朋友都叹为观止,连呼“太美了,太美了”。

  所谓“太极碧螺春”是由豆腐末和碧螺春茶沫构成的色彩分明,图案精致的太极八卦图,当我用英语解释完太极八卦的意思和菜的用料后,老外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不得不佩服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茶宴结束后,便是茶道表演,台上三位身着民族服装的女孩优雅柔美的泡茶动作和鲜爽的乌龙所散发的阵阵清香,让在场的宾客为之而沉醉,怪不得苏东坡在“寄周安儒茶”中赞茶云“香浓夺兰露,色软欺秋菊,清分击两腋,去欲凌鸿鹄”。

  当女孩们泡完茶,翻杯奉茶后,有人已迫不及待地端起就喝,这时,女孩纠正道:品茶,应先闻茶香,闻香时,应作深吸气状,然后欣赏茶汤的翠绿清澈,最后尝味。所谓品字由三口组成,因此一杯茶分三口喝。整个过程,宾客们都沉浸在宁静祥和的气氛中,连活泼好动的欧洲人都静静地细细地品味中国的茶文化,看来茶真是有修身养性之功效啊。

  茶作为一种文化,“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奉劝那些疲于奔命的人们,静下心来,饮一口茶,或许可以带你进入“通仙灵”的奇妙境地呢。(文/逯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闻香品绿茶 (2002/08/23 08:51)
广州吃烧鹅 (2002/08/26 13:26)
都是多吃惹的祸 (2002/08/22 17:39)
食之有味:吃大排档的N个理由 (2002/08/22 09:53)
吃吃饭,算算命 (2002/08/19 17:14)
美味情缘:吃出恋爱好滋味 (2002/08/19 17:06)
吃喝玩乐唐人街 (2002/08/19 09:20)
华夏六大“怪吃” (2002/08/19 08: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