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梦回新疆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09:50 深圳商报

  在我离开新疆之后的日子里,每当提起旅行的故事,总忘不了向朋友炫耀我的丝路之旅,虽然谈及的仅仅是某一个片段或某一道风景,言语的粗略也不能详尽,只有萦绕在心中浓郁的怀念,总也无法散去。

  八月的雪在天山

  去新疆旅行的人,绝对不会错过天山天池。由乌鲁木齐出发,经盘山公路可直达天池湖畔。高悬于天山博格达峰山腰的天池,终年与积雪不化的博格达山峰交相辉映,神奇瑰丽的美景如人间仙境。当我们骑马上山时,沿路变换的景致令我们目不暇接,在山腰开始下小雨,上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时,已经是大雪纷飞了。我的马夫一路小跑地跟随着,生怕我的逞强造成什么意外,直到下到天池,他把冻得僵硬的我从马背上拽下来,才放心地离去,末了还加上一句:好玩吧!迎着温暖的阳光,我朝他傻傻地点头。

  火红的吐鲁番

  从乌鲁木齐乘车经达坂城小镇,我们来到“火州”吐鲁番。由于一路的颠簸令我们昏昏沉沉,当眼前出现明艳的色彩时,我仿佛进入异域般。大街小巷中穿行着身着大红大紫衣衫的维吾尔族年轻人,姑娘们头上佩带的闪亮饰物十分惹眼。我的心情就在此时开始苏醒,吐鲁番这个在儿时就已经向往的地方就在眼前,炙热得好似要燃烧的街道,混合着绚丽的跳动着的色彩,还有那青翠欲滴的葡萄和闪烁着喜悦的棕色眼睛,面对眼前的浓墨重彩,我失去了言语。

  当我站在火焰山脚下,便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这个因《西游记》的

神话故事而闻名的山体上,没有任何植物,且布满辫状沟纹,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红色的砂岩如烈焰升腾。我如临火海,渺小而微弱。之后披裹着满身的热烈,我们来到位于吐鲁番东边的高昌古城。

  迷醉在高昌古城

  漫步古城,眼前满是被岁月磨蚀得只剩下平坦小土墩的昔日居民院落。此时的心情是矛盾的,有难以隐藏的凄凉,又惊叹远古的文明。在落日照耀下,古城的残垣断壁,及残垣断壁间显现的宁静与沧桑,是那么的让人迷醉。之后来到久负盛名的吐鲁番葡萄沟时,感觉经历了百转千回的行程。这里是维吾尔族的聚居地,是火焰山下的“伊甸园”。尽管外面热风如火,但在葡萄沟的溪流中,依然能喝到清冽甘甜、如冰镇一样的溪水。还有那晶莹欲滴、美味多汁的葡萄,让你甜到心头。

  回到乌市,我在民族工艺品小市场,搜罗到令我爱不释手的小毡帽、方巾等,如今它们成了我永远的回忆。(文/郭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梦开始的地方 (2002/08/19 11:08)
川藏古旧梦想 (2002/08/20 08:10)
情迷西藏 (2002/08/19 10:36)
余味绕舌:吃辣在湘西 (2002/08/16 08:38)
闯入湘西古长城 (2002/08/15 09:59)
走玩湘西 另类感受 (2002/08/13 11:01)
湘西味道 (2002/08/13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